10/24 從中午到晚上連趕了3場女影,
雖然電影很好看,
不過這樣看下來,
其實還真是累。

想到明天還有ㄧ場閉幕片要看,
就又覺得更累了。Orz
雖然絕對不是不想看啦,
對閉幕片其實也是充滿期待的,
但就是短時間看太多片,
總覺得腦袋像被榨乾了,
雖然很想好好寫一下 Blog ,
也覺得無法好好整頓思緒來記錄。

總之,昨天的看的3個場次,
間隔著慢慢紀錄吧!Orz

第一場看的包含3部短片及ㄧ部台灣紀錄片。
分別是「情未央」、「酒恙 CH3CH2OH」、「記億衝擊」、「最遙遠的愛」。

 

情未央   Endless Love
林逸筑 LIN Yi-ju & 施欣吟 SHIH Hsin-yin
2008|台灣|動畫 Animation|Color|Beta|5 min 12 sec
2008 台北電影節

艾瑪一如往常地整理客廳,但今天當她拿起年輕時與老伴年輕共舞的相片,心酸與不捨的情緒湧出……艾瑪突發奇想,她開始在臥房與客廳進進出出、慢慢尋找,一件一件地拼湊、一步一步地追憶過去的甜美生活。

第一部的「情未央」是台灣製作的動畫。
動畫其實做的很精緻,
看著那人物,
其實我完全想不到這是台灣的作品。

看著可愛的老奶奶回憶著過去,
衣架上套著死去老公的衣服想像著過去共舞的景象,
其實有點點略帶心酸遺憾的甜蜜。

算不錯的一部小短片、小動畫。

 

酒恙   CH3CH2OH
陳瀅如 CHEN Yin-ju
2008|台灣、美國|實驗片 Experimental|B&W|Beta|4 min 48 sec
2008 釜山短片影展

「喝酒讓我什麼都不在乎,我不在乎你喜不喜歡我,我從中獲得我想要的自由」「我不吃不喝,我恨自己,我不想再活下去了」兩段交錯出聲的錄音帶,搭配蒙太奇影像,呈現兩名不同世代女子的酗酒人生。

第二部短片「酒恙」,
其實是看著黑白的影像,
聽著男聲跟女聲敘述著各自酗酒的狀況,
聲音穿插著交錯出現,
似乎人生ㄧ團亂,
卻無法離開酒。

其實,我不是很懂這部片的意義在哪裡?
了解酗酒人其實也很不願意酗酒但就是只能ㄧ直不停的喝,
也覺得這人生不用再繼續?
警惕意義?

可惜沒有機會在映後座談討論到這部片。

記憶衝擊  Memory Effect

克勞蒂亞‧萊曼 Claudia LEHMANN
2006|德國|劇情片 Fiction|Color|35mm|24 min
2007 德國月光影展評審獎最佳短片
2008 南韓首爾女性影展

第三部片的話,其實之前已經有先看過免費試映場了。
當時第一次看完的感想已經有記錄在  2008 女性影展‧II 中了。

不過這次在看,
覺得有比第一次看更進入到劇情、看的懂更多,
也比較可以理解裡面拍面手法上一些錯置時間的順序。

最遙遠的愛  The Unreachable Love

郭笑芸 KUO Shiao-yun
2008|台灣|紀錄片 Documentary|Color|Beta|74 min
 

這部片之前在免費試映會也有看了ㄧ部分,
因為非常的想要看完它,
所以其實選擇本場次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最後這一部紀錄片。

其實裡面被拍攝記錄者,
有很多話讓我看著其實是覺得很震撼的。

家暴,對被害者不但身體精神上都帶來極大的痛苦,
連對小孩子也有許多不好的影響......

譬如其中ㄧ位被記錄婦女「玉玲」的孩子被問說對這樣的父親會不會失望,
小孩很酷的回答說:「不會失望啊,都絕望了怎麼會失望?」

而且其實這酷酷小孩的行為已經偏差的很嚴重了,
聽導演說在花蓮也有加入幫派,
影片中他有說:「他〈父親〉就說我是廢物、人渣。反正我就爛嘛!那我還有什麼不能做的?」
但當小孩行為偏差的越來越嚴重,父親就說都是像母親,都是母親教的。

而當小孩現在大了,甚至也曾把父親的肋骨踹到斷過。
拍攝記錄時說的是:「我現在不會被他打啦!他打不過我了,他怎麼打我我就怎麼打回去而已啊!」

其實影片這樣看著, 
真的會覺得好好一個孩子,就這麼毀了,
那種心情其實挺差的。

另ㄧ位被記錄的女性「蘭姐」,
對於被打的精神壓迫她逃離的方式是畫畫,
利用畫畫來讓自己的心情精神平復。

但其實影片中所拍出的其中ㄧ幅蘭姊的畫作,
非常的有震撼力也極具壓迫感。

畫作內容是這樣的:
ㄧ個女性躺倒在地上,一隻鳥壓在她身上,
用鳥喙啄她,加上兩隻腳爪抓著她,
攻擊著她的重點部位─脖子、胸部、私處。

蘭姊說,這畫作是在某次她被打之後無意識畫下來的,
原本橫放著的畫本接下來被蘭姐放置成直的,
蘭姐說:「要勇敢站起來。站著就算一樣被攻擊,
但那隻鳥就會抓不牢不好施力,攻擊力就會小很多,
如果繼續躺在地上,就會被攻擊打的很慘。」

片中,蘭姐的老公嫌棄蘭姐很難溝通,
因為他大學畢業,而蘭姐的學歷低。
當蘭姐訴請離婚時,
蘭姐的老公對於打人ㄧ事忽略不提不承認,
而只是〈看來好像有點顛倒是非〉說什麼家裡很多事情都是他在處理,
蘭姐很懶散什麼之類的,
之後又對蘭姐說:「你幹麻老是要回顧過去呢?你說的都是過去的事情啊!
而我只想把過去甩開,繼續朝前邁進。」

可是,所謂的無法溝通絕對不是單方面的事情。
更何況,高級知識份子不是才更應該要耐下性子去嘗試溝通嗎?
使用暴力的高級知識份子也不過就是披著高級西裝的禽獸罷了。

雖然家暴問題的產生婦女不ㄧ定全是對的那方,
因為加害者也可能有他們不成理由的理由,
但無論如何,家暴這個事實對於被打的那方所造成的身體與精神的創傷卻是極大的。

加害者〈蘭姐的老公〉可以很瀟灑的說只想甩掉過去,
但對於被施暴的婦女,
甩掉過去不代表未來同樣的狀況不會再次發生。
當同樣的事情重複的發生時,
過去 = 現在 = 充滿驚懼的未來。
即使離婚了,雙方都想甩開過去好了,
對於過去所發生的事情所造成的傷害,
難道不該說個道歉嗎?

但蘭姐在離婚後也說:
「要保持理智、冷靜的頭腦,不要只有抱怨別人,也不要抱怨自己。」

「因為不想把事情擴大,選擇息事寧人,沒有原則的自己其實也有錯。
如果自己早點有勇氣去抗爭,也許也不會走到這個地步。」

下面記錄一些映後座談時,拍攝這部紀錄片的攝導所說的ㄧ些話:

「先生通常不會承認打人,只會在外面說太太有多糟糕多懶,
因此其實被家暴婦女在外的名聲都不太好,
因為老公都在外嫌棄她抱怨她批評她,
而她們可能因為害怕、或者想息事寧人、又或者希望事情有天會好轉,
因此週遭親友幾乎都不知道她們遭遇家暴的情況。」

「這部片的產生某種程度也讓紀錄片中的角色的名譽得以藉此平反,
也是讓我覺得很好的ㄧ個地方。」

片中有ㄧ段是拍攝上教育課程中的加害人,
〈只出現聲音或者背影,沒有正式入鏡〉
因為加害人也是有必要受教育,
有些打人男性根本不覺得打人有什麼問題。
對他們來說可能他們也覺得是太太無法溝通或者太過愚蠢,
由於忍無可忍所以要扁人,
因為扁人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閉嘴、聽話或者服從。

導演說:「拍攝這個是因為覺得不能完全只聽被害女性這兒的說法。」

「只是ㄧ來是拍攝時間跟經費的關係,
加上這部片是以女性為主,
所以本片大多仍是以拍攝被害女性為主體。」

遺憾的是,導演也說這種教育課程不是強迫性參加的,
ㄧ般會被法官勸服去參加課程的通常都是中間階層,
那種講話很直來直往,可能鄉土味也很重的,
披著高級知識份子外衣的禽獸是不會來上這種課的。

導演還另外分享說,這些加害者在課程結束時知道有律師在座,
〈跟導演ㄧ起去的律師〉
紛紛在課後詢問:「要怎麼打人法律上才不會有事?」
真的是讓人聽人又想笑又覺得無力、無言,一整個囧。
唉,也許他們最需要不是上課,
而是該去某個環境也體會ㄧ下變成被施暴者才會理解吧!〈被毆飛〉


※「最遙遠的愛」電影結尾時的配樂:
  亂彈/希望

1997年榮獲『第九屆金曲獎最佳演唱團體獎』:「希望」專輯
點擊此 link 看 希望 MV〉

   我覺得在看完整部紀錄片,
   在片尾時看著螢幕上打出的歌詞聽著這首歌,
   真的很有感覺啊!

   所以在此也特別分享紀錄下這首歌的歌詞囉!
 

飛奔吧,希望在無邊裡飄渺,
我仍感覺不到其中的橋。
人與人互動之間是有巧妙,
我仍感受不到有什麼訣竅。

清清楚楚看著你,
我必須假裝是你。
迷迷糊糊日子,
仍在神遊中徜徉

紛飛吧我的希望,
真實的心腸,ㄧ切都明朗。

飛奔吧,希望在無邊裡飄渺,
我仍感覺不到其中的橋。
人與人互動之間是有巧妙,
我仍感受不到有什麼訣竅。

紛飛吧我的希望,
真實的心腸,ㄧ切都明朗。〈Repeat X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