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依照觀影順序的話,
本篇應該要先紀錄「拒穿比基尼」、「男兒身女兒心」,
下ㄧ篇才是「熊T潔米」。

但因為最近看太多女影片腦袋塞了一堆東西,
加上睡眠嚴重的不足,
寫文時整理思緒還有回憶內容弄的自己有點累,
因此決定先寫對我來說會比較好紀錄的「熊T潔米」。

  

熊 T 潔米   Butch Jamie
蜜雪兒‧艾倫 Michelle EHLEN
2007|美國|劇情片 Fiction|Color|Beta|84 min
2007 洛杉磯同志影展最佳女主角
2008 芝加哥同志影展最佳劇情片

《窈窕淑男》拉子版。熊T潔米是失業演員,為了生計她假扮男人演出,結果竟吸引同事吉兒的愛慕。然而充滿女性魅力的吉兒,愛上的究竟是「酷T潔米」或「男孩潔米」?她又隱藏了什麼樣的自己?最終,他╱她們都能做回自己、找到幸福嗎?導演蜜雪兒‧艾倫不僅自編自導自演,幽默的喜劇風格深獲好評,才華洋溢,劇本令人拍案叫絕。

其實,所謂比較好寫某種程度上等同於我比較不喜歡這部片,
但其實這並不等於表示說這部片不好看,
解釋起來其實是有點複雜的情況。

雖然裡面有很多場景也常常會讓我忍不住的噗嗤笑出來,
但潔米ㄧ些做事方式跟講話態度讓我很不喜歡,
我想這也是最主要的我比較不喜歡這部片的原因。

片中的潔米曾說〈大略印象〉:
「我喜歡當男潔米的我,他體貼溫柔,大家都喜歡他,不像真正的我不討喜,講話又尖酸刻薄。」

其實這句話就道出了某個程度的重點了。
片中的潔米在我看來,
是個常常說話或者做事不會經過大腦修飾,
因此會出現講話很欠扁的情況。
但是當男潔米的他就真的體貼溫柔嗎?
我倒不這麼認為。
雖然免不了還是有一部分真實的她存在著,
但更多卻是因為他所隱藏著秘密而有了最後呈現出的態度。

再來,片中的搞笑片段,
理所當然有很多與潔米為了隱藏身分而說的謊以及和她這個人的行為有關。
雖然不停的用更扯的謊言來圓謊而且有時候主角情急下所說的謊言真的很蠢很好笑,
這種方式在美式搞笑片也常常可以見到,
但偏偏我就是不喜歡這種謊言不斷+主角講話很尖酸的搞笑方式。
─ 當然,這是我個人問題啦。
畢竟這種類型的搞笑片其實好像不但多而且也都還挺受歡迎的。

不過,在最後,經歷了一些事情的潔米,
還是有所成長的。
她的想法不再那麼的刻板僵化,
柔軟了一些的她也因此講話不在那麼尖酸刻薄,
想法變的更寬ㄧ些之後她在與他人的應對上也變的較為討喜。
因此電影看到最後我還算是滿意的。

當然,其實我想這部電影要表達的,絕對跟我以上的批評沒有關係。〈炸飛〉
會有這樣的結論,
是因為在女影官方部落格上有看到我覺得寫的很棒很好的影後感。

節錄於下+附上來源網址供參考。

http://blog.sina.com.tw/womenfestival/trackback.php?pbgid=40388&entryid=582591

文/ Amai(同志熱線)

在自我實現與現實環境的夾縫中
一個熊T被迫不斷扮裝自己
從「扮裝」成女性 到「扮裝」成男性
橫跨了性別氣質與性別的雙重顛覆

這一切都關乎著:什麼叫「做自己」

扮裝成女性時
符合性別卻不符合性別氣質
但卻滿身的不自在

扮裝成男性時
符合性別氣質卻又違背了性別認同
但事關人際之間的欺騙與誠信問題

每個人都有夢想的「自己」的樣子
好希望變成什麼樣子
變成女生 就可以找到工作
變成男生 就可以看見自己美好的一面

還記得潔米曾說:我喜歡當這個男的,他好熱心助人又體貼,大家都愛他
                     不像熊T的我,這麼粗心又尖酸刻薄

我也會這樣問自己
變成另一個大家比較接受的樣子
會不會比較幸福快樂呢?
會不會比較滿足自己瘦歡迎的渴望呢?
夠不夠勇敢在「做自己」之後 還有沒有足夠的勇氣快樂呢?

我想
走出電影院   離開熊T潔米的喜劇收場之後
現實的燈光  依然讓我在這裡面拉鋸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