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觀看的第三場:「達令 Darling」

達令 Darling.jpg

達令 Darling
2007 法 | 劇情片 Fiction | 35mm | Color | 93min
導演:克莉思汀卡荷耶荷 Christine CARRIERE

 

2008 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入圍 

 

本片改編真實故事。農家長大的凱瑟琳從小爹不疼娘不愛,只能夢想從公路上呼嘯而過的卡車,會載著她的白馬王子與她一同高飛遠走。兄長的自殺陰霾,讓她在家中 的處境每況愈下,但她樂觀想像美好的未來,還替自己取了個甜美的別名:達令。一日,開著卡車的真命天子終於出現,以為從此便可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不料, 殘酷的家庭暴力與丈夫的公然外遇,才是接踵而至的連環惡夢。法國知名女星瑪琳娜佛伊絲因本片獲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其實在看類似這種改編自真實故事的慘烈電影時,
而且內心基本上預設電影內容90%與真實相同時,
非常容易看的心情不好,
加上這部的結局雖然不算差,
但最後打字打出女主角的後續情況卻讓我還是心情好不起來。

這部毫無疑問的是今天所看的4部電影中最讓我痛苦的一部,
因為女主角凱瑟琳婚後所受到的待遇真的可以說是慘無人道,
人類這種生物,雖然有著善良到可以散發出光輝的人,
但最殘忍最惡劣惡毒的種族其實也是人類啊。

小時候雖然在原生家庭中也是爹不疼娘不愛的,
但小小的凱瑟琳個性卻真的很古怪彆扭不討喜,
長大後儘管遇上兄長們分別自殺與意外死亡,
卻仍不改她逃離農村家中的期望,
而她一有機會也勇敢的這麼做了。

可年輕時感覺除了古怪也較為叛逆的個性,
踏入婚姻有了第二個家庭後,
卻反而變得逆來順受。

即使面對丈夫的毆打、被丈夫因為賭博而輸給別人玩弄、
丈夫公然外遇,她老婆的角色變成女傭的角色、
被丈夫與丈夫的外遇對象精神上的欺壓與身體上的虐待,
她也都咬牙忍受了下來。
若非被小孩看到他被欺凌的場面,
天知道她會忍受到什麼時候...

電影中凱瑟琳在住處撕日曆時,
日曆上的一些圖畫與句子也隱約暗示著她悲慘的未來。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一張日曆上面寫著的是:安靜的女人不會被揍,
還有一張則是寫著:女人不論怎麼跌倒都還是會爬起來。
〈害我很想很風涼的說難道是因為女人爬的起來所以要被虐,
那男生的話是都頹喪的去當酒鬼還是遊民去去嗎?好啦...我也知道這是偏激說法啦~ = =b〉

映後座談的主持人後來談到,
許多受虐婦女都認為遭遇家暴後身上被打的痕跡是種恥辱,
被家暴是件丟臉的事情,
而且婦女也常因為擔憂失去小孩而忍耐去承受施加在身上的家庭暴力。

片中的凱瑟琳因為想要保護小孩而離開,
結果不但因此喪失對小孩的監護權,
而且孩子除了小時候看到母親受虐的場景,
母親離開後也沒從生父那兒得到妥善照顧,
當凱瑟琳再一次聽到自己孩子的消息時,
孩子們卻有精神不穩、不識字、學習遲緩、尿床等現象。
但當她焦慮的去護幼院〈?之類的機構〉要帶回小孩自己照料時,
卻很悲哀的沒有認出自己長大後的小孩......
〈圖片為凱瑟琳領回自己的三個小孩並觀察著久未見面的孩子們。〉

總之,整個片子就是一直看著會讓我不舒服的故事,
儘管後來凱瑟琳把當初她被指控拋家棄子的背後所隱藏的事實告訴律師,
但透過電影結束的字幕卻知道她仍舊喪失孩子的監護權,
以及僅僅知道真實的凱瑟琳現在正努力的站起來重獲新生,
除此,小孩們後續成長狀況是否有良性的改善、
凱瑟琳惡劣的老公以及那個性一樣扭曲有問題的外遇對象是否得到報應?
這些通通都沒有答案,
讓我覺得自己看完電影精神狀態也被虐待了一番...

雖然現實常是「好人不長命、壞人禍害千年」,
可我總還是期望能看到「惡有惡報」吧~

嘛、我果然不適合看這種虐片。
因為我大概就是那種只能看到讓我不舒服的部份,
而無法體會也許導演想呈現的、女主角的改變與迎向希望之處吧?

 

 

 

※ 延伸閱讀 ──
1. 比較有內容的、真正的觀影心得:【影評】達令─Ryan
2. 女影【影展花絮】映後 QA 紀錄:映後講師:吳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