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影展 10/16 晚上開幕,
10/17 週六下午,和 Wei 同學相約連看4場電影。

第一場:「人權鬥士:羅莎派克 The Rosa Parks Story」

人權鬥士:羅莎派克 The Rosa Parks Story.jpg

人權鬥士:羅莎派克 The Rosa Parks Story
2002 美 | 劇情片 Fiction | Beta | Color | 97min
導演:茱莉黛許 Julie DASH
 

 

2002美國艾美獎電視電影類最佳女主角入圍
2003美國黑膠捲獎最佳影片、劇本、女主角、女配角

2003美國導演協會電視電影類最佳導演入圍

 

羅莎派克在美國南方成長,當時實行黑白隔離政策,表面上聲稱種族平等,但事實上對黑人極度歧視,因此常起爭執。羅莎派克當時是美國有色人種促進協會(NAACP)的秘書,對此心有所感。一日,她拒絕在公車上將座位讓給白人,因此被捕,讓該市非洲裔社群發起拒搭公車運動,進而促成人權運動的誕生。導演除了呈現政治議題外,同時也刻劃羅莎人性化的一面。攝影風格優美,敘事以過去和現在交織,讓人得以瞭解這位人權運動之母的故事。

其實在看本片時,
會真確的感覺到,有時候很多歷史大事的起因,
真的都是從小事情所引發開始。

正如 Rosa 一開始也許只是因為平等原則及黑人的尊嚴拒絕讓座給白人,
〈付同樣的錢撘車,而且還要坐在後方座位被隔離,還要被歧視要求讓座?〉
但我想也因為 Rosa 同時是 NAACP 的秘書,
所以間接帶來了更大的影響,
畢竟在 Rosa 之前不是沒有其他黑人因為類似的公車座位事件被捕。

當然,Rosa 會有這樣的行為源自於她的個性,
而個性的養成則來自小時候爺爺的教導,
讓 Rosa 雖然生長在歧視黑人嚴重的美國南方的環境,
卻仍能明白自由與尊嚴的可貴與重要。
而其長大後結婚的對象是也曾參與黑人民權運動的 Raymond Parks,
這些多少都有所影響吧!

因為 Rosa 被捕事件進而促成當地區的黑人拒搭巴士抗爭活動長達 381 天,
〈這個抗爭天數是映後座談時聽導演提到的。〉
這其實很令我難以想像,
畢竟無法搭乘巴士會對很多人的生活造成影響,
也許有很多人黑人願意為了爭取自由平等而支持 Rosa,
但一定也有黑人已經習慣所謂不平等的對待而不滿引發這些事情的 Rosa。

 

而就 Rosa 本身來說,我相信在這過程中也是歷經掙扎。

畢竟當有人為了她的被捕事件而開始組織抗爭活動,
她也同時代表著領頭羊,身陷漩渦無法脫離了。
或許一開始當黑人為此而團結一心抗議不平等對待時是讓人感動或者受到鼓舞,
但當 Rosa 和 Raymond 夫妻倆人都為此被開除沒了工作,
即使在家中也因為有電話騷擾無法安心休息,
夜晚更會有人圍繞著他們的住宿叫囂、暴力打擾,
面對長期的生活壓力連和丈夫之間都因此有了心靈上的隔閡,
難道就不會對當初堅持公車上不讓位而引發後續這麼多連鎖反應而感到後悔?

 

可是,電影中的一段演出,
我覺得多少解釋了拒絕搭乘公車的活動能夠堅持一年多,
除了可當作是黑人們長期受到打壓以及不平等對待而積壓的不滿的反彈以外,
努力爭取未來可以擁有平等待遇、堅持該堅持的所帶來的心靈與精神上的意義更是重要吧!

電影中那段讓我感動的片段是這樣的:
有個年輕黑人對 Raymond 抱怨 Rosa 引發的拒搭乘公車的不便帶來的不滿,
此時一位坐在一旁的老黑人對年輕黑人說:
「我走了一輩子的路,我的雙腳已經很累了。〈此時原本年輕黑人還以為得到老黑人的認同〉
   但如果有必要我仍會堅持繼續走下去......即使雙腳疲累,但我的靈魂卻得以安息。」

劇中的 Raymond 原本年輕時也曾有理想也曾支持過 NAACP,
但經歷過打擊後 Raymond 卻已經與現實妥協,
也因此從一開始就不很支持 Rosa,
對抗爭活動能取得的成果也不很抱有希望。
當抗爭運動越演越烈,丟了工作面對連呆在住家都無法安心的壓力,
Raymond 更為不知該如何繼續陪伴 Rosa 而感到茫然,
此時也因為聽到老黑人「即使雙腳疲累但靈魂得以安息」的話而有所暸悟。

我真的很喜歡 Rosa 的爺爺、媽媽以及這位老黑人。
首先、沒有爺爺無法養成 Rosa 的個性。
再來,當劇中的 Rosa 面對種種壓力在不確定自己是否後悔堅持不讓座的行為時,
母親卻瞭解她並支持她,說:「即使讓你再一次選擇,你的個性仍會讓你選擇有所堅持而不讓座的。」
而公車站的老黑人,則說出了震撼靈魂的話語。

然後,對於女影我最喜歡的就是常常有映後座談這回事。
而且這次的映後座談是導演出席,
所以更能夠了解一些拍戲的背後秘辛。〈笑〉

首先,這部很值得一看的電影,
是在19天之內拍攝完成的!
導演幽默的說,幸好她是獨自製片出身,
懂得如何偷時間。

然後,戲中 Rosa  & Raymond 居住的屋子,
是當年 Rosa 被捕時替 Rosa 按壓指膜的警察的兒子的住處。

除此,2001年要拍攝此片前有和當事人 Rosa 開會,
並念劇本給年紀已經很大的 Rosa 聽。
劇中的床戲是原始劇本沒有導演另外加進去的,
因為導演想表達 Rosa 也只是個女人,而不僅僅只是歷史上提到的英雄。

關於這點我倒是很認同,
畢竟,若金恩牧師沒有藉著她的事件組織發起抗議活動,
週遭的黑人民眾不支援持續著罷承活動,
民權運動也許不會接續著展開,
她也無法成為「民權運動之母 Mother of the Modern Day Civil Rights Movement」吧?
時勢造英雄,但當歷史上的英雄回歸到當下,
通常也仍舊只是一個平凡人,而不會料到自己會因為任何決定或者事件最後成為英雄吧。

不過 Rosa 想來也認同導演的想法,
因為導演說,當 Rosa 聽完劇本內容後問:「是誰寫那些床戲的?」
周圍的人都因為擔心有任何不良反應而指著導演說:“Julie did.”
但 Rosa 卻說道:“Oh, good.”

全場聽到這兒,倒是都笑翻了,呵呵。

也許,這些幕後製作的小事情知道與否並不影響我欣賞這部電影,
不過看完電影後能有機會多了解一些幕後花絮或者導演拍攝過程的一些想法,
倒是讓人感到愉快且滿足。

 

 

Rosa Parks 羅莎帕克 related infomation in Wikipedia 〈Eng. ver. & Ch. ver.〉 ◎

◎ 女性影展/【影展花絮】:映後QA ─ 胡台麗 & 導演 Juile DA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