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 和小白 & 小杜ㄧ起看本年度唯一看的ㄧ部女性影展:
茱莉葉的黑盒子 The Evening Dress

2011.10.15 茱麗葉的黑盒子 with 小白 & 小杜 (女性影展).jpg  

是說,其實我很想問為什麼中文片名跟英文片名我完全兜不起來?
雖然中文片名其實還還挺符合電影內容的...


其實,這部片看完,
片中有滿多點讓我跟小白討論了好ㄧ陣子,
可是,我卻很難說這部片是好看還是不好看,
也很難說這部片我是喜歡還是不喜歡。

會有這樣無法定義的原因,
我想是因為這部片有不少可以討論的地方,f
甚至女主角茱莉葉那種暗戀的情緒,
以及因為這種無法述說的暗戀而自己感到孤獨並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
這些其實雖然我不至於到感同身受,
但曾經有的ㄧ些經驗也是讓我還算可以理解,
可是情緒可以理解,
對於茱莉葉的許多行為我卻無法苟同。

我總覺得,理性雖然無法完全跟感情並存,
但不管怎樣應該有個底線,
在感情的驅使下忍不住的跟蹤、偷偷調查這些,
只要不傷害人我覺得還無所謂,
但因為跟蹤而導致晚回家讓家人擔心,就很幼稚了,
不過這不是最糟糕的部份,
當作ㄧ時行動衝動思考不周到也就算了,
中間茱莉葉居然還因為想保留暗戀的老師借給自己的書,
而跑去偷書然後拿偷來的書還給老師......
我得說,我寧可找藉口讓老媽直接買書給我,
甚至就算是保留偷來的書但還是把原本的書還給老師,
我還比較可以接受...
然後最讓我無法忍受的是,
因為茱莉葉的胡思亂想以及嫉妒,
居然在大庭廣眾下直接喊女老師和男學生有不倫關係,
這種事情無論是茱莉葉自己的臆測或者幻想又或者事實,
都不是該在大眾下不負責任隨意說的話,
所以整部片看著茱莉葉的各種行為,
ㄧ整個都讓我感到很煩很討厭...

然後,會說中文片名和電影劇情很搭的關係是因為,
茱莉葉把所有和心愛的女老師相關的物品,
都藏在一個黑盒子裡面。

黑盒子,就是一個鎖住她內心秘密的代表,
黑色的,黑暗、負面、私密而不可說的,
她秘密的感情讓她孤獨,
整部片基本上她都是不快樂而憂鬱的。
〈是說,就算沒有不可說的暗戀秘密,有ㄧ個只會欺負她的哥哥,這孩子還是很悲催...〉

中間有ㄧ段茱莉葉去找很疼她的叔叔,
被叔叔帶去海邊玩時,
整部片一直把自己包的緊緊的,
有ㄧ幕她將衣服脫掉裸體走向海邊,
這幕其實我和小白ㄧ度都很擔心會是結局,
雖然後來證實這段不是 ending,
但其實也讓我們有些疑惑茱莉葉是真的脫了衣服,
還是她想像自己勇敢的脫掉衣服呢?
那是不是某種程度上也暗示著茱莉葉要鼓起勇氣面對自己造成的苦果,
還是暗示茱莉葉希望自己可以有勇氣面對?

然後,被茱莉葉質疑和女老師有染的男同學安東,
在成績沒有 pass 後抱怨老師也放棄他,
那為什麼老師在說他長鬍渣時他要反應激烈的抗拒老師?
女老師如果因為茱莉葉的錯誤言論本來就有ㄧ定的壓力,
在面對安東從未有過的拒絕更是讓她受傷與受挫吧,
那麼在避免誤會與迴避留言,
不再給安東私人指導導致安東的留級,
雖說有茱莉葉的責任,但安東自己或者也不能說完全沒責任吧?
── 不過安東的部分不重要就是了,只是順便提一下而已~

女老師本身是個不錯的老師,
雖然在面對茱莉葉時我覺得中間有些情緒的轉折有些不順,
但在最後當她知道茱莉葉所有的脫軌行為其實都是源自於暗戀她之後,
還能夠好好安慰自殺被救回的茱莉葉並說一些自己年輕時有過的經驗,
真的是個很不錯的老師,
可惜或許也正是因為她是個好老師才會被茱莉葉暗戀上,
最後才會倒楣的有了疼愛的帥氣男學生留級而原本的成績好的茱莉葉自殺作為學期結束...。

 

總之,雖然是ㄧ部有很多地方都可以討論的片子,
可是實在讓我看的很累很不舒服很煩阿~~~
某種程度上,
飾演被茱莉葉誤會+羨慕+忌妒和女老師有不倫戀情的男學生安東是個超帥氣的小正太,
這真是我看本片最安慰的地方了...〈毆死〉

 

 

p.s. 寫完本篇亂七八糟的感想文後,
補上剛搜尋來的女性影展官方部落格的座談紀錄:女影‧《茱莉葉的黑盒子》‧映後座談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