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知道漫畫家浦澤直樹,

是因為高中時在漫畫店店長介紹下初次接觸他的作品 MONSTER 並且迷上,
因此 PLUTO 當初剛出第ㄧ集時,
基於繪製者是浦澤,
然後作品又是改編自日本漫畫家之神手塚治虫的作品,
我就立刻借回家看,並且ㄧ看就迷上,
但後來因為出書速度緩慢,
為了觀看時的劇情可以順暢連接並且看的過癮,
大約看到第4還第5集就中斷打算等完結在看。

不過這一停下來,雖然完結篇已經出了好一陣子了,
我卻直到今年的勞工節週末假期借了整套回來看。

  書名:PLUTO 冥王
  集數:全八集
  作者:浦澤直樹
  原著:手塚治虫
  出版社:東立
 

 PLUTO 冥王 1-8.jpg  

 

簡單來說,這是ㄧ部關於機器人的漫畫,
在故事中,機器人也和人類有類似的生活方式,
甚至不靠機器辨認有時候也難以區分人類和機器人的差別。


這部作品其實有很多東西可以探討,
譬如機器人是否有人權?
怎樣的機器人是完美的?
如果像人的機器人代表的是完美,
那這機器人就會像人類一樣說謊,甚至殺人,
但這樣的機器人,
若是善者如小金剛也還好,
若是有正義感如蓋吉特也好,
若是溫柔善良如艾普希倫也好,
但若是暴虐個性偏差的話呢?

不過,我並不想針對這部份去深入討論思考,
因為讓我決定寫這篇紀錄文的主因單純只是我被這部作品中的機器人深深的感動了。

作品中的許多機器人,它們都比人還更有人味,
它們的思想以及作為也遠比人類還要讓人感動,
尤其在最後的戰鬥中,
小金剛回想到蓋吉特所說的:「仇恨是不會創造出任何改變的。」
更是讓我覺得光為了這句話就值得寫篇文了。

 

例如:

不想再接觸戰爭而想學音樂過著最簡單生活的諾斯二號,
好不容易讓孤獨的失明老音樂家信任他這個曾經的戰爭機器人並可以開始學音樂,
卻又被殺害〈破壞〉...

領養了一堆小孩,為了小孩子的生活費而努力打格鬥賽的伯朗德...

因為自己領養的機器人小孩被人類毀壞,
愛子之情讓蓋吉特違反機器人的原始設定而殺人,
卻因為蓋吉特所擁有的強大用途被消除記憶,
而蓋吉特並因為這抹除的記憶而時常做著噩夢...

明明有著強大破壞力以太陽為能源的艾普希倫,
戰時拒絕徵招,
戰後則領養照顧著因為戰爭而失去居所的小孩子,
甚至死前仍不忘傳達要找人代替他守護地球...

還有因為戰爭被派上戰場反覆殺著處在敵方勢力但同樣身為機器人的機器人,
在戰爭結束後反覆的清洗著手,
好似要洗去手上殺了同類所沾染的血腥...

 

 

總之,這是ㄧ套很值得ㄧ看甚至值得收藏的漫畫,
沒看過的人強烈推薦去租來看看,
甚至看完這套漫畫,
也讓我很想去找手塚的原著作品來看呢~

 

 

 

33204.gif【延伸閱讀】

1. 日向 雲 : PLUTO~冥王~ 
2. 模仿貓 : PLUTO 冥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