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5 月份看完妖怪公寓 v.7 後,
想說要來整理整理妖怪公寓 v.5~7 中我喜歡的一些可以引人深思的句子,
搞到現在,妖怪公寓 v.8 也於 9/24 出版了,
當然不能再拖延得趕快整理囉。

有始有終嘛!

 

前文介紹:【奇幻】妖怪公寓

先前寫文的時候只出版了 v.1-2
後來看完 v.3-4 是用回覆舊文的方式來做紀錄,
因此,如同標題,
這帖是 v.5-8 的介紹紀錄~


 

Vol.5

本集出現了再接下來幾冊中,
戲份越來越多,而且非常討人喜歡的新角色 ── 千晶老師。

相對應搶眼又惹人愛的千晶老師的另個新角色,
則是討人厭的青木老師。
萬幸的是在接下來幾冊相對於戲份越來越重的千晶老師,
她的戲份則是插花來著的。

雖然如此,青木老師在本系列小說中所存在代表的意義,
─ 譬如想讓主角〈又或者讀者〉拓寬想法等等 ─ 也足以表示清楚了。

 

p39

會在同性之中受歡迎,就表示擁有某種特別的魅力,我想這就是「崇拜」吧。
他們擁有讓人別人覺得「我也想變成那樣」的特質,比方說外貌、生存方式,或是天賦,吸引力應該也算吧。

p103

「不老不死是需要天賦的喔。」藤之醫生說:「平凡人沒辦法填滿那麼龐大的時間。活得越長,就會清楚流逝的時間無限。不達觀的人,是沒辦法當長生者的。」

p116~129

「青木說的話是正確的。」
「可是,正確的話不見得在所有場合、所有時機都是正確的吧。」
「青木說的話也沒錯,而且也是為了妳們著想,只不過不符合妳的情況罷了。」
「青木她看見了妳人格中的其中一面。不過,只看到妳的一面就妄下定論,妳才會生氣」

如果是嗟歎雙親不在的孤單和辛苦的人,應該會很感激青木的體貼吧。但我不是,然而青木卻不分青紅皂白地將失去雙親的孩子為了自己的孤獨和辛苦自怨自艾這個「框框」強行套在我身上。她從來都沒跟我談過,也完全不了解我,只是打從一開始就覺得我是那樣的人。但其實我不是那樣的人,便因此產生反感。

千晶這麼說:「她就是那種刺了你一刀,讓你血流不止,還說什麼『我是為了你著想』的人。像這種不會受傷的傢伙最棘手了,對付不良少年反而輕鬆多了哩。」

「因為他們都用『我才是絕對正義』的銀色鎧甲完全武裝自己了嘛~」

佐藤先生說:「就是因為太認真,才會沒辦法學習各式各樣的價值觀。」
「溫柔地關心人是好事。問題是,那份溫柔可能會招致嚴重的結果。嚴格和放任,都是溫柔吧!?」

公寓裡的大家的溫柔體貼,就是什麼都不做的溫柔體貼──只是永遠一起談天、大笑大鬧而已。但是這就足以替我療傷,可以讓我從中學習了。
「青木的溫柔體貼...剛好相反!」我了解了。
「可是......她的確是個『溫柔體貼的人』吧。」
「所謂的善人。」舊書商和詩人相互點點頭。
「因為是善人,才會用善意迷惑人。因為是善人,才不會被人否定,必定否定善意就會變成惡意了嘛。大家都不想當壞人,所以善人身邊的人,一定覺得相當困擾吧~」

「沒有什麼東西比善人無意義地親切更棘手了~」

「你知道嗎,夕士?『通往地獄的道路是用善意鋪裝的』喔~」

p157~159

龍先生說過,他不會幫助沒想過要靠自己的力量克服困境的人;那個時候的龍先生的眼神真的很嚴厲,而且就像黑暗一般深不見底。他是不會隨時隨地、在任何情況下對每個人溫柔地伸出援手的。
隨時可以斷然捨棄對方──這才是高手。這才是「鍛鍊別人的溫柔」。

「千晶老師是在該生氣的時候,就會好好生氣的人。」
「不管平常再怎麼隨便,遇到小孩子真的做了不該做的事情時,就得好好生氣才行。這才是大人的工作吧?」

「看見了和自己想像中不同的一面時,用正面的態度或者負面的態度去思考,都會大大地左右自己因而獲得的東西。」

 

 

 

Vol.6

 

p49~51

龍先生、千晶和結城的共同點,不管是天才還是超人類,總而言之,他們全都擁有種不同的力量,人們也身受他們吸引。可是他們卻和新興宗教那類的有決定性的不同,那個不同點就是──
「你不是常說嗎?稻葉,就是『人性』啊。」

「也許是與生俱來的特殊天賦所造成,或是他們一開始的命運就是這樣,舉例來說,結城從小時候開始就受盡苦難,他所牽扯上的人際關係是超複雜的問題,雖然詳細情況我是不知道啦。龍先生感覺也是這樣吧?他過去應該也遇到過很多事情才對。」

「龍先生他們就是把那些數不盡的經驗化為血肉的人類喔!」

「天賦和力量或許是上天賜予的,命運或許是神明決定的。可是將這些特質實際應用在人生的,就是有血有肉的人類。無論是能夠使用非人力量的龍先生,或是擁有超人天賦的千晶老師,他們都沒有忘記自己是活生生的人,絕對沒有。基本上,他們一直都和我們一樣,是具有人性、有血有肉的人類,這就是他們和那些狂熱宗教份子、狂熱罪犯、理想主義者最關鍵的不同。」

p72~73

千晶雖然是個在學生時代除了玩樂的記憶之外什麼都沒有的公子哥兒,我還是清楚知道這些都不是不好的玩樂。
比方說,有一些白癡會覺得吸毒、金錢、玩女人等等的這些有點像是犯罪,或是根本就是犯罪的事情很流行,於是就去做了。他們就是覺得幹壞事「很酷」的傢伙。
千晶不覺得幹壞事「很酷」,這便讓他和那些傢伙們之間劃上一條區隔線。
我認為應該就是千晶最有魅力的地方了吧。這樣的千晶,不覺得幹壞事很酷的這一點,不就是令那些半壞不壞的男男女女們為之瘋狂的原因嗎?──我這麼覺得。
比起描繪著認真和理想的青木老師,那種大人八股的說教,平常老是說著「去玩~去玩~」的千晶反而拉出了更明確的規線,告訴大家「但不能幹壞事」,這讓我們全都感到驚訝萬分。而不管是叫我們「去玩」,或是說「不准」,千晶的話總是讓我們感同身受。正如長谷說的,我們可以感覺到這些話的背後累積著非常多的經驗,並且化為自己血肉的人才說的出這種話。

p106~109

「千晶抽菸的方式啊,我就覺得我在什麼地方看過。是史提夫麥昆!」

「那個叫什麼來著?片名我忘記了,不過抽菸的方式就跟電影裡面的麥昆一樣,用左手從左邊的口袋裡拿香菸。你該不會是模仿那個的吧?」
我說完之後,千晶笑著點點頭。
「果然。」
千晶伸出左手翻了一下。
「用非慣用手做的動作看起來會很性感喔。好好記住!」

「你們倒是都能隨口說我這麼受歡迎很好什麼的,不過啊,不只是女生,要讓別人注意到自己,是需要努力的耶!完全不努力就想要引人注目,那根本就蠢斃了!要這樣引人注目的話,別說受女生歡迎了,那會把自己往死胡同推。首先要做的就是先磨練自己,之後呢,就算一句話都不說,照樣會受到女生們歡迎啦。」

「你們這個年齡的小鬼都會誤會『想引人注目』的意思。不是只要能引人注目就好了吧?用壞的方式引人注目,根本就算不上引人注目。真正的引人注目啊,是什麼都不做,光是站著就能吸引別人的目光。可是,我說的不是衣著打扮時髦或者長的帥,就算沒有什麼特色,還是會吸引別人注意......就是這樣。」
「沒有什麼特色還會吸引別人注意嗎?」
「沒錯。這就是『有品味』。」

「當然,清潔第一。用太多整髮產品或者搽太多香水自然不合格,服裝也要符合個人的個性,讓別人覺得『喔,你穿著好貨色哩』,我說的好貨色並不見得是名牌貨喔。不管是不是名牌貨,每個人嚴選出來的東西就是好貨色。接下來,就是看每個人能不能把嚴選出來的衣著穿的好看了。」
「然後,能不能把自己精挑細選的衣服和配件穿好,也和正確的姿勢和走路方式的好壞有關。坐姿、站姿、用餐的方式,這些東西全都是息息相關的。這就是『舉止』。」
「能夠做到這些,才能『引人注目』喔。就算什麼都不做,也沒穿名牌貨,其他人還是會說:『你們不覺得那個人滿帥的嗎?』」

 

 

 

Vol.7

 

p47~49

「像田代、櫻庭她們總是聚在一起的幾個人,感覺她們的人生比一般人快樂上好幾倍,隨便說一句『好萌哦~』」都覺得很愉快。」
「這就是『好萌~』的好處啊!不管有多蠢、多驚險,就算在旁邊聽的頭痛,但就是讓人很愉快。陰沉的萌就不叫萌啦,那只是『慾望』,或許跟『萌』的分界很難劃清,但兩者明顯不同吧!」

「沒交女朋友,也沒其他朋友,永遠只對鋼彈、機械、軍服著迷,乍看之下是個個性陰沉的傢伙,事實上卻不是這樣。」
「類似阿宅或腐女,在旁觀者眼中大多無法理解,但他們這類族群都能優遊在自己的世界中。就某個角度來看,比起某些只會幻想卻玩不起的人來說健康多了。」

「真正危險的都是隱藏在普通人之中啦...」

p59

「喜歡我當然沒問題,想跟我上床也無所謂,管他想像還是妄想,都能天馬行空、隨心所欲。就算在荒唐的妄想,在想像的世界中也可以自由翱翔,責怪這樣的行為是錯的,因為問題在於本身是不是能好好掌控這些想法。」〈 by 被喜歡自己的女學生襲擊傷害的千晶老師感言〉

「像田代她們,大吼大叫說:『好萌~』的這種人才好。什麼貓耳很萌之類的,這幾個人跟它們的幻想和平共處,樂在其中,這才是最重要的。」

 

其實這集還有很多故事的展開或者對話也可以讓人多去思考/反省,
不過太難記啦,
有些東西還是要閱讀過了解前後的故事才可以真正有所獲吧。
畢竟我覺得這就是一套值得親自去閱讀的小說啊!~

 

 

 

Vol.8

p21

有些事情,不經過時間的沉澱就不會明白。
有些事情,不換個角度就看不清楚。
千萬不能急著做出答案。
我想慢慢走,仔細欣賞沿途的風景。

p67~68

「比起試圖敞開心房努力,不如老在原地打轉哀號來的輕鬆。如果有同伴一起就更好了。」

「就算外人費盡唇舌,或者用各種方法伸出援手,能不能接受還是得看當事人的意願,因為只有自己才能決定要怎麼活下去。」

「無論什麼樣的命運、週遭的人給予什麼樣的幫助,但最後突破難關還是只能靠自己的意願。」

英國劇作家奧斯本說:『人心就像降落傘,得打開才有用。』

p143~145

「面對未知的結果...只要相信一切會順利解決就好...」

一切順利解決──必須這麼相信,並且付諸行動。

人只能接受現實,然後克服。

人只能大步向前邁進。即使陷入絕望,就算拖進陰影,也只能繼續向前。

p194

「這個世界充滿了驚奇呀!只有一小部分能用我們已知的常識或知識來解釋,無論化學或物理,絕大部分的事情都是未知。」「

「一切事物的存在都有其意義,所有發生的事都有意義,一定和什麼事、什麼人、什麼地方有相關性,這一點無可否認。
因此,問題不在那些事物的本身,而是在蘊含的意義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