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妖怪公寓 1~2
作者:香月日輪
出版社:皇冠

妖怪公寓1-2.jpg 

姊姊的朋友 KC 介紹給姊姊,
姊姊在推薦我閱讀的小說。

只能說,不愧是老姊跟 KC 姐都推薦的小說,
真的是很好看。
雖然很想好好的介紹一下書的內容,
但讓「我」使用文字來介紹書,
我相信我只會把它介紹的很無趣...... Orz

基於相信透過網路要找到令人驚喜的推薦文章或者內容大意是很容易的事情,
因此,本文就不加以講述/介紹書籍內容,
不過總之個人認為這真的算值得ㄧ看的小說,
娛樂性也很夠。

同時,節錄書中我所喜歡的、主角和朋友或者和妖怪公寓中的其他人類/妖怪的一些對話於下。
〈啊啊、翻著書打字還真是辛苦哪。沒有愛還真是做不了這樣的事情呢~〉


《 Vol.1 》

P98 ~ 100

    『在過去,綠意和土地、水源很豐富,人類的心靈也都相當豐足,黑暗處處存在,所以我想妖怪們也就可以在各個地方棲息。可是,現在的人士間已經沒有自然,也沒有黑暗。人們都封閉自己的心,妖怪们也被迫四處逃竄。』
    『你的意思是在以前,全世界就像這棟公寓裡ㄧ樣嗎?』
    『沒錯。「不可思議」的事就在你我身旁,就在唾手可得的地方,就在人類的身邊。人類和不可思議的現象共存,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事。人類將「合理性」、「便利性」視為優先考量而單方面捨棄的東西,並不是只有肉眼所見的自然而已呢!』
    我好像能夠理解這番話的意思,不過又好像完全不清楚。
    對於在現代出生的我來說,從出生到現在,這個世界都再普通不過。沒有綠意、沒有土地、沒有黑暗,也沒有怪物。可是文明進步,大家都生活的很便利。因為我只知道這樣子的世界,所以從來沒有想過其中的價值。以前和現在,究竟哪一個比較幸福,哪一個比較豐裕呢?
    『這個答案,大概永遠不會有人答的出來吧!』
    龍先生笑著說。
    『隨著時間流逝,沒有東西是能維持永恆不變的。人們的生活、自然存在的方式、妖怪們的存在、幸福或豐裕,這些東西都是會ㄧ直改變下去的......』

    『無論痛苦或哀傷,都只不過是事物的ㄧ面而已。更何況你還那麼年輕,現實生活並不是全都那麼令人難受,只要你有心,可能就無限大。只要改變一個想法,整個世界都會跟著改變哦!就好像你對事情的認知在ㄧ瞬間就崩毀了一樣。』
    『......』
    被看穿了。明明我們倆才剛見面啊!
    自從來到這棟公寓以後,我的想法和認知全都頭上腳下地摔個粉粹,除了ㄧ笑置之外,我已經無法再多做什麼了,而在這樣子的過程中,我真的得到了許多歡樂。
    只要ㄧ笑帶過就可以了──我曾經這麼想過──似乎也沒必要被自己的想法和認知束縛。不過實際上,我還是做不到。
    『你的人生還很長,世界也無比寬廣。放輕鬆一點吧!』

P165 ~ 166

    大家並不是忘了這回事,也不是假裝不知道。在看著那醜陋悲哀的怨靈時,大家的眼睛都是真摯的,有憤怒,也有悲傷。
    不過就連這個,大家都還是把它當作「現實」來接受,當作自己「日常生活的ㄧ部分」。
    面對無法解決的事情時,即使ㄧ己之力無法幫上什麼忙,大家還是相信事情總有轉圜的ㄧ天,把它看作自己的日常生活。
    悲傷的時候,就盡情悲傷。
    生氣的時候,就盡情發火。
    雖然這麼做,不見得能解決什麼問題。
    但是透過這些行為,無法解決的事情就會變成自己世界的ㄧ部分,「存活」下來。那是確確實實會讓自己的世界更開闊的。
 

P213 ~ 214

    不管做什麼、想什麼,時間的潮水還是自顧自地一直向前奔流。
    痛苦、悲傷、歡樂,全都被扔向過去,成為回憶。
    而歡樂的回憶最是曖昧不明。
    彷彿翩翩飛落的雪花。
    停在手掌的瞬間,立刻消融、散去。

P223 ~ 224

    人為什麼這麼沒有用呢?連自己的心也無法維持原樣。
    自己的眼睛沒辦法看見自己。該怎麼做,才能老老實實地看待自己呢?該怎麼做,才能老好把持住自我呢?
    『人是會隨著時代改變的。改變也沒關係哦!我也改變了啊,不然就沒辦法待在公司裡了。和過去比較起來,驕縱的人類確實是增加了,時代也的確變的晦暗無光。可是,這並不代表的結束哦!夕士。』
    佐藤先生的這番話中,藏著龍先生的影子。
    『我們很長壽。因此,時間的密度和人類不同。不管什麼事情,我們都是用比較長遠的目光去看的,比人類長遠很──多的眼光。就算現在不好,好的時代也一定會來臨。所有的歷史都是這樣反覆上演的。而創造下一個時代的,就是像你們這樣年輕的孩子。』
    佐藤先生拍了拍我的頭。
    『缺點也是你們的ㄧ部分,可不能輕易捨棄哦!把缺點就這麼放著,你的眼睛才看的見未來,夕士。就是想要變成什麼樣的自己啦,還有想去的地方、想做的事情。作夢的人類,可是有無限可能性的。人類和我們不同的地方就在這裡──描繪夢想,朝著夢想突飛猛進。所以我才會說人類很棒。就算其中包含了惡欲滿盈的罪孽,人類還是會不停地朝著未來進化,而且不斷重複著善和惡。』

P227 ~ 229

    『跟人生的老前輩談了之後,真是讓我想通了。和自己觀點完全不同的人,提出來的意見果然能讓人增長見識。
    我說完之後,長谷一邊啜飲著咖啡,一邊點點頭。
    『因為ㄧ群擁有相同想法的人,總有一天ㄧ定會垮掉的。』
    『嗯......嗯?』
    『昨天的新聞有播啊!美國又有宗教團體集體自殺了。』
    『啊?所以?』
    『......』
    『如果只有一個價值觀的話,那大概已經連「價值觀」都稱不上了。就是要和各式各樣的價值觀比較,那才叫做價值觀啊!自己的價值觀也是,在和別的價值觀比較之後,才能算是價值觀吧?這樣子才會比較清楚。
    這一瞬間,我突然覺得茅塞頓開。
    『原來是這樣......在ㄧ群同樣的價值觀當中,是沒辦法認清「價值觀」究竟是什麼的。要仔細看清自己的話,得從不同的地方看才行。

P234

    現在社會充滿了無聊的事物,麻痺的人的感覺。可是我不想用「這就是現在這個時代」ㄧ句帶過。我不想陰沉地看待連結人與人之間的「情」。
    而且,佐藤先生和龍先生教導過我,要看向未來。
    不管討厭的地方還是不好的地方,全都冷靜地接受,成為遙遠的未來之中,自己想要變成的人。

 

 

 

《 Vol.2 》

P148

    『在小地方用心,就會讓對方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知道有人在關心自己,這樣的想法會變成一種信賴,日後就會得到回報。「人情是做給自己的」這句話說的就是這個道理。』〈by 長谷〉

P188 ~ P192

    不管夢想和理想有多麼完美,在現實生活中是不會那麼順利的。
    無論多麼不合理、多麼骯髒、多麼可悲、多麼沒道理,「現實」就是那麼理直氣壯的擋在眼前

    『現實主義就是我的本性,要實現理想,就必須和現實妥協......所以......有時候,我看不到夢想的境頭。』
    〈但因為好友稻葉夕士住在妖怪公寓這種脫離現實的存在,長谷的想法因此有所改變。〉
    『現實這種東西真是越想越無趣──但我還是會堅持我的夢想,稻葉。』
    『你的身邊竟然發生了這麼令人難以置信的事。相較之下,我深深地覺得自己的夢想還算相當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