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 W 同學家看超古老電影 ── 「雙鐲」。

雙鐲 The Twin Bracelets.jpg

不愧是20年前拍的電影,
一整個很有古老味。

但是可能是因為時代背景環境還有角色個性的關係,
我原本期待這部片能像「自梳」一樣是古味中蘊含淡淡情愫的意境,
但觀看第一片 VCD 的過程中我覺得我一直被雷劈。
雖然看第二片時因為劇情算漸入佳境且換成非國語配音後感覺也比較自然,
但第一片的內容配上那恐怖又幼稚到極點的國語配音真的讓我一回想就覺得自己臉色要發青...

這部片雖然類別算是被歸類在女同志的愛情片,
但若認真解析本片,
我倒不完全認同這是女同志愛情片〈雖然這樣歸類也是可以...〉
反而除了所謂的「女同性戀情」以外整部片中其實還有很多其他的議題可以探討~

譬如本片背景「惠安女」的特殊生活型態、不合理的守舊的規矩而造成不幸、家暴、
古早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即使兒子是廢物女兒很優秀仍舊重男輕女〉對整個家庭的影響,
以上種種皆可從透過本片的內容來進行更深一層的探討,
因此看完片子後我將 VCD 留給  W  同學讓她可作教材使用。
〈因為我知道不管自己再怎麼閒閒沒事幹也不可能會去複習這部片...〉

以下是出自 KingNet 影音台的影片內容介紹


  少女惠花及秀姑自少一起長大,情同姐妹,惠花慧詰可人,情感豐富,外表性直好強,內心惶惑不安,對鄉中盛行的童婚制度及很多不文明陋習深惡痛絕,每見同鄉少女為陳規所害,深怕自己將來也會遭遇同樣的命運,久而久之,對婚姻和異性產生恐懼,不自覺將自己的感情傾注在秀姑身上,秀姑安份知命,對將來雖感不安,但也存著懂憬,甘心面對現實生活,她了解惠花太癡太嬌,處處遷就照顧,形成惠花對她依賴更深,二人尋且在媽祖廟內結為姐妹夫妻,互換手鐲為盟,惠花是一心一意與秀姑長相廝守,秀姑還猜她是鬧著玩.

 

秀姑出嫁,過門之日,惠花癡纏不捨,秀姑幾經辛苦才應付過去,及至秀姑依照鄉例於三朝後回娘家居住,惠花仿似隔世相逢,對秀姑的戀慕更為沉迷,秀姑漸感不安.

 

惠花在母、兄安排下被逼嫁予富戶大雄,新婚之夜,她面對一個充滿慾望、粗魯不文的丈夫,使她對婚姻生活感到徹底失望,更懷念與秀姑的一段姐妹恩情,竟向丈夫提出離婚,逃回母家,雖遭母、兄責難,仍堅決不回夫家,情願辛勤工作退還聘金和賠償,秀姑規勸無效,義不容辭偕惠花努力工作助她還債,惠花滿以為從此可與秀姑廝守下去,可惜的是秀姑已逐漸適應婚姻生活,對丈夫阿光產生情愫,二人表現日趨親暱,惠花看在眼裡深為猜忌,深怕終有一天會失去秀姑,內心惴惴不安.

 

阿光申請外調特區工作獲准,擬借秀姑同行,惠花聞訊百思難解,竟欲刺死秀姑,然後自殺以求終生廝守,下手之際忽聞秀姑已有身孕方始如夢初醒,放棄殺人之念,她自己則在徹底失望之餘獨自走上自殺之路......

上面的劇情簡介,
遠比 VCD 盒背上的電影簡介來的詳細,
不過對於一些細節或者情感認知方面的描述我也同樣不完全認同啦!

秀姑和惠花兩人確實情同姐妹且甚過普通姐妹,
〈不過若我有惠花那種個性驕縱的妹妹我大概早抓狂不理她了...秀姑的脾氣真是好哪~〉
若兩人沒有家裡訂下的婚事可以拒絕踏入婚姻,
又或者即使兩人皆出嫁了,但嫁的對象都很糟糕,
兩人又都沒有懷孕可以一直待在娘家〈惠安女的特殊文化〉
也許兩人真的就會當這麼一輩子的姐妹夫妻互相扶持也說不定;
但即使如此,這種感情也不能說就是真正的女同志愛情。

秀姑嫁了個好老公,
不用像惠花的大嫂一樣面對家暴婚姻,
未出嫁前的擔憂放下後也算是開始有婚後戀愛的感覺,
自然而然內心深處對於惠花的癡纏會有壓力也開始無意識的有所疏遠。

而惠花,看著被大哥家暴的大嫂無能為力,
想牢牢抓住秀姑偏偏又可以感覺到秀姑婚後兩人不再那麼的親密無間,
當自己也出嫁後偏偏又嫁了個跟自己大哥相比算是不同類別但同樣是爛貨代表的賤男,
接受過教育且思想較週遭環境更為新潮的惠花當然更無法接受,
也因此更想抓住曾經有過姐妹夫妻誓言的秀姑,
最後在實行同歸於盡念頭前因為秀姑懷孕的消息才震驚的放棄。
當惠花放手讓秀姑走向她的幸福未來時,
惠花也讓自己的生命邁入終點。

那麼,惠花跟秀姑之間到底是不是、存在不存在「同性」戀情?

就我個人來說,
秀姑既然最後心開始放在自家老公身上,
那麼秀姑就算是被剔除了,
個人會認為她對惠花的感情應該比較偏向是環境與特殊文化背景下的深深姐妹情。

至於惠花,她當然有可能是真的「單相思」秀姑的女同志,
但同樣有可能她對秀姑的愛戀除了是自小相處的親密,
同時也是出自於對她會家暴的大哥的抗拒〈進而對男性與婚姻排斥〉
偏偏自己婚後又遇上了比自家大哥更絕品的鳥貨,
可是,如果惠花遇上的是像阿光那樣的好老公呢?
她是會慢慢對男性改觀,然後雖然還是看重秀姑但也接受婚姻 
〈應該算做雙性戀?〉
還是她真的打從內心就是戀著秀姑的女同志?

答案當然是無可得知啦,
但正因為我覺得本片的背景環境和文化會有很深的影響,
所以我無法完全認同本片被定義在女同志的愛情片就是了。

當然,除了所謂「同性戀情」議題外,
本片在我看來很多問題都沒有結果,
譬如惠花自殺後當媽的有沒有後悔逼女兒踏入她極度抗拒的婚姻?
── 惠花出嫁的聘金不讓惠花拿來退婚反而要讓惠花那打死自家老婆的哥哥在去娶個媳婦來家裡家暴。
而惠花的夫家又如何看待此事會如何處理此事?

不過其實這些問題在電影中其實也不好釐清,
更不是本片的標榜重點,
也只能不了了之啦~

總之,我同意這部片還挺適合 W 同學拿去作教材的,
不過若是從期待「女同性愛情」+「古早風情」的角度來看本片,
我是覺得去看「自梳」就很夠了啦~
而且影片色彩也更美更有風情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