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 的最終觀看場:「剪心‧撿心」&「無女之地」。
〈隔了許久終於再度更新本年度的女影觀影紀錄...〉 大汗.gif

I.《剪心‧撿心 Heartcut
2006 挪威 | 劇情片 Fiction | Beta | Color | 27min
導演:安史維斯基 Anne SEWITSKY

 

2006  希臘戲劇短片影展特別獎 
2007  烏克蘭 Molodist ─ Kyiv 影展最佳學生作品 
 

剪心‧撿心.jpg

  

這是個初戀故事,但是戀愛的對象有點陰錯陽差。十六歲的伊娃性格有點迷糊,也有點青春期的小彆扭,世界上發生的事情對她而言經常是事與願違。伊娃的父親結交新女友英格,一開始她極端抗拒,千方百計要趕走英格,但卻在不知不覺之間,與英格越來越親近……。這是屬於父親、女兒跟女友之間幽默逗趣的小品故事。

 

 


 

II.無女之地 No Woman's Land
2008 比利時 | 紀錄片 Documentary | Beta | Color | 52min
導演:安絲莫拉 Anne SMOLAR


2008  比利時性別影展
2009  義大利杜林同志影展
2009  蘇黎世粉紅蘋果影展
 

 

從德國小鎮到法國巴黎,從瑞典到比利時布魯塞爾,從舊金山到南非……,影片訪問了七位女同志,試圖探討她們離鄉背景、移居異國、甚至不斷遷移的原因。是自我放逐還是新生活大冒險?她們的遷移和本身的同志傾向有無關聯?片中穿插電影《綠野仙蹤》的畫面,獅子找到了勇氣、桃樂絲找到了回家的路,這是一段自我建構與自我追尋的旅程。

I. ~「剪心‧撿心」這部短片在觀看的時候,
其實很多片段有驚悚片那種讓我心跳瞬間急速加劇的效果。〈笑〉
雖然是短片,
但卻精采的描述出女兒面對父親帶回來的情人一開始雖然排斥不喜,
後來卻被吸引並努力親近〈戀上父親情人〉的那種感覺,
戲劇張力十足,
是出乎我意料之外還挺有趣挺不錯的、本屆女影有觀看的「短片」中最好看的一部。

 

‧‧‧‧‧‧‧‧‧‧‧‧‧‧‧‧‧‧‧‧‧

 

II. ~ 「無女之地」─ 開演20分鐘後我就開始忍不住頻頻看手機確認還要多久電影才會結束,
而且開手機的頻率隨著影片的進展也是越來越頻繁,
然後影片大約還剩下20分鐘的時候,連我認為耐心甚好的 Wei 同學也開始詢問影片還要放映多久...

影片結束後,M 跟我抱怨說若非我搶著中間座位坐〈電影如果好看的話視野很棒的座位〉,
那我們就可以提早離場了...。

據 M 所說,她也看到不少坐在我們下面幾排的人在看手機時間,
心態應該跟我們都是一樣的。
當螢幕上打出大大的 ~ The End ~ 時一堆人迅速站起準備離場,
而當一堆人都站起往出口移動,
已經打出 ~ The End ~ 的螢幕上卻又繼續出現某名受訪者的談話,
M 就抱怨說:「話那麼多,還沒有說話喔...」
話一說完就聽到後方不認識的觀眾傳來 噗嗤 的笑聲...

我想,光看上面觀片過程的所有行為舉止,
不用多說也可以理解我對這部片的觀感吧。

 

其實,影片的內容簡介敘述算是很符合影片的內容,
光看影片簡介我實在想不到這部片會讓人看的那麼痛苦...。
而且我覺得片中穿插《綠野仙蹤》的一些畫面來隱喻或者撘配部份影片內容的拍攝手法很不錯,
但問題在於當受訪者太多本來就容易讓觀影者看到感到混亂。

雖然導演有將受訪內容做個分類,
但不同受訪者的談話內容卻沒有一制性,
甚至同樣的受訪者在不同的主題下回答的內容會有前後自相矛盾與衝突的狀況發生。

我個人認為當導演心中有個自設想探討的主題而去做訪談紀錄片時,
不應該只是單純把內容做分類,
要嘛就是選想法一致的歸在一類,
要嘛就是選意見完全兩極的可以讓觀眾之後也可以去探討,
但這部片卻有太多的問題以及各種回答,
各個不同受訪者的想法五花八門的讓人看的神經疲累...

 

 

p.s. 10/23 整日安排看了3場女影片後,
我有一個感想:
「 以後在看女影,我絕對不要連續安排觀看紀錄片.... orz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