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奈米獵殺 Prey
作者:麥克‧克萊頓 Michael Crichton
譯者:洪蘭
出版:遠流

 

這本書是 Wei 同學借我的,
借了有好一陣子卻一直都沒有看,
直到 9 月底去搭乘麗星遊輪的時候把這本書也一併帶著,
才終於在船上啃完了這本書。

不過本文我並沒有打算寫什麼讀書心得,
而只打算跟介紹「妖怪公寓」的一樣,
節錄文中我喜歡的一些句子/內容。

因為我覺得光就我節錄的內容〈大部分來自於翻譯者的「譯者序」
已經足以說明這本小說的大概內容以及隱藏在小說中的喻意,
所以個人認為自己實在沒必要努力去絞盡腦汁來逼出胸中沒幾滴的墨汁來寫小說介紹or感想文。〈毆〉

又、因為這種科幻小說不像一般的漫畫小說有漂亮的封面圖案,
所以就不擺放沒啥特色的書籍封面了。

 

 


 

 

《譯者序》

p12

一個完全脫離現實的科幻小說並不好看,因為太假了,引不起你的共鳴,只有這種極有可能成真,但現在尚未成真、虛虛實實的小說會使你廢寢忘食,本書就是屬於這種。

p15~p16

這本書最主要是在點出科學越進步,人的價值觀越要正確,道德水準越要提高,因為一個錯誤的判斷就可能斷送幾百萬的人命,因為一個錯誤的判斷就可能斷送幾百萬的人命,但是人天性是自私的,我們該如何教育下一代,在做判斷時要先考慮到後果的嚴重性,公司的存亡與無辜人命的喪失該怎麼去做決策,利己?利他?高科技的殺人通常是不見血的,也因為如此,在下一代的教育上,價值觀與人格道德情操特別重要。越是高科技的領域,道德操守越重要,沒有了良心的把關,高科技會變成浩劫。美國以前有一個廣告非常令人感動,一位老印地安酋長駕著一葉獨木舟在一個飄滿了酒瓶、廢紙、垃圾的湖上慢慢地划,兩行清淚划下他的面頰,底下一行字「Men Made, men destroy it」。人的智慧造就了我們現在的文明──舒適的生活、方便的交通、七十多歲的平均壽命,但是假如我們不妥善運用我們的智慧,人類也會毀滅在自己的手上。

假如我們的社會在急功近利、唯利是圖地短視下去,人類的毀滅也是屈指可待的了。

附記:

本文是2003年1月完稿時寫的,那時 SARS 還沒有猖獗,後來鬧的不可開交,......,這個以前不曾有過的新病毒帶給人們莫大的恐慌,......,我們習慣把生活週遭的世界看成是一張照片,其實它是電影,一直不停地在改變,如果不能學會和微生物共生,新的瘟疫會一波波出現,更不要說像本書所描述的人造瘟疫。人造瘟疫會比自然瘟疫更可怕,因為它演化的更快。

在這次 SARS 事件,我們看到應該居家隔離的中央研究院研究員不但不隔離,還出去演講上課,後來甚至偷偷出國到澳洲,這使得李遠哲院長在立法院質詢時說了一句「高知識不代表高品德」。看到了高科技的殺人不見血,我們的教育怎能不從品德教起?......從中研院的例子中,這個世界毀於低品德的知識份子是很有可能的。

《小說本文》

P462

它是未經詳細思考、半生不熟、沒有根基,是為了解決目前問題而設計出來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計畫,從來沒有長遠的通盤思考,不管未來。假如你處於很大的現實壓力之下的話,這或許是典型的企業思考方式。但是對於一個新的科技來說,這是非常危險的態度。

把虛擬代理人群集釋放到電腦記憶體裡去解決問題是一回事,把真實代理人釋放到真實世界又是另外一回事。

〈hy:其實,這種為了解決目前問題而只管現在不管未來的設計的計畫,在現實生活中隨處可見。一些醫療用藥看似現在有療效,卻可以在10年後發現更糟糕的副作用。一些保健食品發現有效成分,卻不考慮不同地區不同人種不見得適用同樣的配方。為了解決目前可看到的經濟危機,所以要借貸來振興內需等等,真的是很悲哀的隨處可見的例子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