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補習完後,載著我家老姊回家的路上,
不知怎地開始聊起了懷舊美食。
於是回到家後決定利用現在非常便利的網路,
好好搜尋一下看有沒有可能再次覓得這些懷舊美食的蹤跡,
雖然結果仍舊是讓人失望的,
而且連個紀念的圖片都找不到,
但還是因此決定 po ㄧ篇文來懷念/紀念這些童年時代讓人念念不忘的美食......




【File.1:金手指雪糕】

透過網路搜尋後才回憶起原來金手指雪糕有草莓跟巧克力兩種口味...
其實,在我的記憶中,只有再吃巧克力口味。
而且小時候很節省〈吝嗇〉的我,就現在回憶所及,
我個人覺得我應該沒有吃超過10次的金手指雪糕吧?
而現在,則是即使想花錢買來享受也都找不到了......

網路上還有看到有人說,他有寫信去問百吉有沒有可能再次製作金手指雪糕,
百吉也有回覆,只是回覆內容是金手指雪糕已經停產不可能再生產,
他們目前也有其他很出色的雪糕可以讓大家購買。

但其實重點就是,我不覺得現在那些又貴又精緻的冰棒或雪糕,
有比我童年回憶中的金手指雪糕好吃啊~~~





【File.2:三色冰棒】

透過網路搜尋的資料,我想我記憶中所懷念的三色冰棒的來源應該是來自於『新加坡冰城〈新加坡冰果室〉』。
但「三色冰棒」目前也已經停產了,因此就算找到製作者甚至地點,也沒什麼用...唉。

網路上所搜尋到的資料如下:

「新加坡冰果室」的冰棒最為膾炙人口,尤其是「三色冰棒」更曾經風光一時。「三色冰棒」有白色、咖啡與橘黃等3種顏色,有牛奶、可可、桔子等3種口味,其製作過程是依牛奶、可可、桔子的次序,製成第一、二、三層,每一層製作後都得等冷凍後才能進行下一層的製作,手續的繁複可想而知。由於顏色漂亮,同時可以吃到3種不同的口味,每每吸引著小孩子的目光,成為小朋友的最愛。

地 址:麻豆鎮興南路121號(麻豆戲院後面)
電 話:(06)5727842,5722245
營業時間:上午8:00──晚上10:00






【File.3:西瓜冰棒】

冰棒外觀長的類似切成ㄧ片西瓜的那種三角扇形形狀的冰棒,
並且顏色也是類似真正的西瓜,
大部分的顏色是紅色的,底部西瓜皮部份是綠色的,
而冰棒上的西瓜子則是用巧克力做成的,
應該差不多是我國中時期很喜歡的冰品。
〈另ㄧ款同時期很喜歡的是杜老爺的咖啡戀人,圖片如下。不過這款冰棒目前還買得到。〉


查找網頁的結果是:
雖然這款冰棒在台灣直到2007年底仍是存在的,
但由於製造廠商雀巢福樂的台灣冰品廠已於1999年遷廠到香港了,
(原品牌福樂冰品被雀巢收購。)
因此雀巢的冰品目前得由香港進口,
有可能因此單價被拉高而利潤又減少因此沒什麼商家想賣,
西瓜冰棒也就越來越找不到了......
然後直到2007年的夏季為止,
有網友回報說有在 全聯 or 興農超市 買到西瓜冰棒。
下次經過 全聯 or 興農超市 我ㄧ定要禁去找找來碰碰運氣!





【File.4:翹鬍子仁丹】

其實,就網頁資料來看,加上當時購買仁丹都是在藥店,
因此其實仁丹應該算是藥物吧?
但就我小時後的印象,我跟姊姊根本是把它當作糖果在吃的。
而且透過網路我目前所找到的仁丹圖,
也跟我記憶中當時拿來當零食糖果吃的仁丹是完全不ㄧ樣的。



小時候跟姊姊吃的仁丹是檸檬口味─黃色並且有著清香的小圓球,
應該也有吃過梅子口味的,但最喜歡的還是檸檬口味。
然後它會附有一個塑膠製的扁扁圓圓的盒子,
可以把小小粒的仁丹裝入方便隨身攜帶,
印象中那個圓盒的設計在當時的我眼中有著很先進又貼心的設計,
它得開孔很小,因此仁丹由此小孔中倒出的量就會很適中。

然後,下面是從博客來書籍館─「台灣古董雜貨珍藏圖鑑」的網頁介紹中,
所摘錄的部份內容資料:


仁丹的周邊產品還有形式繁多的仁丹盒。仁丹盒早期多是金屬製,大小約三公分乘五公分,銀亮亮的外觀非常細緻。盒分兩層,第一層翻開是一面小鏡子,另一層則是容納仁丹粒的空間。盒外有一個小按鈕,壓下小鈕會拉開一小圓孔,仁丹便可由此小孔倒出,倒盡再予補充。這些金屬盒的外表,有時只刻簡單的幾何紋路和一個翹鬍子商標;有時會刻上風景圖像,更複雜的則刻二十四孝等道德教化圖像。這類容器頗有紳士氣味,放在懷中,隨時拿出服用,如同懷錶一樣,很有一種風雅的情調。

最後,再附上別人部落格中所提供的的仁丹鐘。XD
來源網頁:http://o-w-e-n.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html
原始來源網頁:http://www.jintan-honpo.com/omake/index.html〈仁丹本舖‧森下仁丹〉





最後的最後,我想說的是──

親愛的阿杜啊!你家的藥局還有沒有可能找到古早的仁丹啊?
或者淡水那兒還有沒有古老的雜貨舖,
有可能可以找到被冰在最底層的不知道過了多少歲月的三色冰棒或者金手指雪糕?
即使過期我真的也是完全的不介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