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公司請了半天假,
跟 M 以及友人小龜,去看女性影展的免費試映會。

我們所看的3部短片是:
1. 她所無法避免的城市事件簿 Things She Can't Avoid in the City
2. 小荷莉復仇記 Holly Gets Even
3. 上學 Go To School

其中第一部的韓國卡通短片是我們三人覺得最棒的。
被吊在空中的房子讓房子中的人必須維持著危險的平衡,
也象徵著男女主角之間危險的平衡關係,
雖然基本上我討厭韓國這個國家及其民族個性,
但這真的是ㄧ部好片,值得ㄧ看。

  

她所無法避免的城市事件簿  Things She Can’t Avoid in the City
朴志緣 PARK Ji-youn
2008|韓國|動畫 Animation|Color|Beta|13 min
2008 南韓首爾女性影展首獎
2008 墨爾本國際動畫影展

女孩住在城市裡,但她貧窮得只能負擔一間被巨大起重機懸吊在空中的房子。鄰居和情人因都市更新計畫紛紛搬離,消失在城市的鴻溝中,只剩下她,懷抱著貧乏的愛情獨居在貧乏的屋子裡。她的男人如同其他居住在地面的人,已變作一隻貓,和一個會煮魚的女人在一起,卻因想念她做的派而時時上門。一切都是這城市造成的,顫顫巍巍的生活瀕臨失衡邊緣,她想,該是賣掉房子的時候了……

第二部是來自瑞典的─由黏土人〈?〉製作的偶動畫。
這種動畫的製作過程雖然非常辛苦,
但我還是要說,
那個人物實在有點給他醜。〈←欠扁的挑剔觀眾〉
另外我對於本片的心得也很簡單,就是:
小男生的舉動常常是很沒大腦又賤,一整個欠扁,
然後小女生的心胸真是寬闊,good girl。

 

小荷莉復仇記  Holly Gets Even
瑪麗卡‧海德貝克 Marika HEIDEBÄCK
2007|瑞典|動畫 Animation|Color|35mm|14 min
2007 南韓首爾女性影展
2008 奧地利維也納影視大獎

小朋友荷莉跟蘭莎玩著籃球,強尼提議來場男女對抗賽。女生隊球技高超,男生隊技不如人,情急之下,強尼竟脫掉荷莉的長褲,讓她成為全校的笑柄,於是荷莉再也不想打籃球了,決定進行報復……風格可愛童稚的偶動畫,教導孩童彼此尊重。

第三部的電影是台灣的短片,
敘述著單親媽媽帶小孩的辛苦還有跟小孩的相處,
不過電影裡面的ㄧ些對話,
我想就算單親家庭,
也都是父母常常會對小孩子說的。
譬如:「怎麼都不會利用時間來多背些單字?」
「你不要拖拖拉拉的就不會遲到了!」
諸如此類的,因為至少這些我都被我家老爹唸過,
只是我依然我行我素的不長進。〈被毆飛〉
不過雖然這是ㄧ部很真實的片子,
並且片中的ㄧ些內容我也有類似的體驗,
但或許也因為如此所以對我來說是ㄧ部看完就看完了的片子,
硬要說感想的話,大概就是:
單親媽媽真的很辛苦。
但就算小孩理解媽媽的辛苦也很愛媽媽,
當媽媽的太過嘮叨實在也惹人煩啊。
〈被毆〉

 

上學  Go to School
潘欣如 PAN Hsin-ju
2008|台灣|劇情片 Fiction|Color|Beta|13 min

台北的早晨,透著一種迷濛的空氣。清晨六點半,單親媽媽Amy,就趕著開車送一雙兒女上學,還不忘讓小孩在車上邊聽英語教學CD。不料途中,車子突然壞了,兩姐弟先下了車趕上學,媽媽卡在川流不息的車陣裡、大大的十字路口中央……

 

下週三〈10/1〉同樣有女影的免費試映會,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女性影展的官方部落格查看相關資訊。
雖然下週的主題在題材上是我不喜歡的家暴相關片,
但我想即使是會讓我看了對男人火大的題材,
我依然可以從中體會到些什麼或者也許擴展自己的ㄧ些想法吧?

總之,今年的女性影展的片子題材感覺比去年更多元,
算是很讓人期待。
等 M 的下個月的班表出來,
希望她班表的空閒時間可以讓我們兩人一起好好挑些片來看。

 

◎ 女性影展相關連結 ◎

2008 女性影展場次表

2008 女性影展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