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狀況 定期定額宜停扣

                                                                              【時報資訊 / 李國煌 報導】

 全球股災狂潮不止息,行情一路持續暴跌,長年以來,大家認為最安全的投資方式,定期定額扣款法,銀行財富管理部門碰到很多客戶詢問,面臨目前的情勢,是否持續扣款。

 金融界人士說,定期定額投資要堅持,不要隨意停扣,但是,當前情勢變化太大,不能一概而論,投資人持有的基金,如果有下列四種情況下,不妨暫時先停扣,另尋標的轉換扣、加碼扣。

 中國信託投資顧問中心經理廖亭亭說,定期定額投資人是否持續扣款,先檢視自己扣款買進的基金,是否有下列四種狀況。

 一、投資標的風險太過集中。例如,扣款購買的基金屬性、類型,都是一個樣。

 二、自己投資的基金,績效比人家的基金落後。例如,落到同類型基金的後二分之一,這表示,這一檔基金的操作績效相對落後,或是贖回壓大相對大。

 三、自己投資的基金,和現在市場上主跌的股票,連動關係過高。例如,現在美國主跌的股票是金融股、地產股,歐洲金融股也是疲弱不振。

 四、基金投資的趨勢、市場基本面已經發生質變。例如,美國經濟明顯有問題,成熟歐洲國家的經濟狀況,也有隱憂。

 廖亭亭說,當自己定期定額扣款買進的基金,有以上四種情況之一時,可能就要考慮暫時停扣,而不是一味的扣下去。

 但這並不是說,就不要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廖亭亭說,投資人停扣以後,可以考慮轉換扣,換其它投資標的,同時,選妥合適的市場、基金以後,更可以在相對低檔加碼扣款。例如,過去一個月扣三千元、五千元,現在可以考慮扣六千元、八千元,行情愈下跌、愈能買到更多便宜貨。

 對於全球市場的評估,廖亭亭說,像新興歐洲、俄羅斯、中歐國家股市,動力仍強,新興亞洲部分,各國差異變大,新加坡金融、地產比重高,風險相對高,其它東南亞國家相對較平穩。至於拉丁美洲市場前景,廖亭亭說,暫時採持平看法。



【自我檢視】:
1. 基金屬性類型雖然沒有全部都一個樣,不過目前全賠通殺中... T_T
2. 沒有去研究同類型的績效→真是很不認真又混的投資人哪我...
3. 美國地產相關的基金剛好之前買的是單筆小額,持續性丟著當做看不見...
4. 新聞報導幹麻不寫清楚成熟歐洲國家的隱憂是啥咩...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