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場看的是,人氣最旺排隊人數最長的:「出走摩洛哥 Dunya & Desie」

出走摩洛哥 Dunya & Desie 1.jpg

出走摩洛哥 Dunya & Desie 2.jpg

出走摩洛哥 Dunya & Desie
2008 荷蘭 | 劇情片 Fiction | 35mm | Color | 97min
導演:康娜奈區斯坦 Dana NECHUSHTAN

 

 2008塞拉耶佛影展最佳觀眾票選
 2008柏林影展
 2008卡羅維瓦利影展
 

本片可謂荷蘭青春版的《末路狂花》。行為保守的黑髮俏妞頓雅,與舉止開放的金髮辣妹黛西,南轅北轍的兩人卻是情同姐妹的知己。頓雅須和家人前往摩洛哥與表哥相親的同時,黛西卻未婚懷孕,男友因此急忙甩掉她。在自我認同將毀滅之前,黛西決定尾隨頓雅,前往摩洛哥尋找從未謀面的生父。兩個年輕女子互相扶持,在陌生又浪漫的北非國度闖蕩,逐漸體會生命的美好與無價,並秉持著「女生向前走」的堅持:上路後,便不再感到寂寞害怕。

其實我不很了解本片想表達的是什麼。

但是在看片的過程中,
我本身清晰的看到了因為文化的差異而造成的衝突。

Dunya 被家庭傳統的回教教育束縛著,
但在荷蘭長大的她,
最好的朋友卻是被家人評價為淫蕩放浪個性奔放的 Desie。

當 Desie 發現懷孕卻被男友聲稱兩人只是玩玩,
母親又說當初若知道跟父親會分手也不會生下她,
備受打擊需要重新建立自我認同的 Desie 因此出發前往摩洛哥找親生父親。
而身在摩洛哥想逃離父母親所安排的相親的 Dunya,
則陪伴語言不通的 Desie 展開尋親旅程。

過程中兩人也時有爭執,
在我眼中看來爭執起因常是個性自由的 Desie 太過任性了些,
相比較起來 Dunya 則是比較配合而且是好搭檔的那一位。

不過兩個個性迥異的女生間的深厚友情卻是確實可以看出的,
拍攝的感覺很是不錯。

另外,我很喜歡 Dunya 在最後旅程結束後自我省思時所說的:
「世上有很多人生,但只有一種人生是屬於你的。你要勇敢面對屬於自己的人生,這才是最特別的。」
〈↑ 確切不太記得了,但差不多是這樣吧~〉

不過不能不提的是,
本片的結局我覺得處理的有點太過草率。

整片看下來可清楚了解 Dunya 的家庭原本很不喜歡 Desie 也不喜歡他熱情的家人,
我不覺得這種因為文化價值觀所造成的「不喜歡」,
是可以因為女兒離家失蹤一陣子後歸回就消失的。
而 ending 卻是兩家人玩在一起有點開營火 party,
感覺兩家人的關係急轉直“上”的太過快速,
不過或許這是因為資金不夠或者電影時間也充足了,
又或者是因為那也不是本片重點的關係吧?
反正影響不大就是囉!

 

又,補充一提,
我很喜歡本片開頭 Deise 發現自己月經沒來擔憂自己懷孕時和 Dunya 的對話 ──

Desie 焦躁的自我安慰著:「有時候壓力太大也會沒來的...」
Dunya 訝然的接道:「妳壓力太大?」
Desie 回道:「我現在壓力就很大。」

非常有雙人相聲的效果哩~呵呵。

 

 

※ 延伸閱讀:【影評】出走摩洛哥─蘇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