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假期的週末,
跟 姊 & M 一起到信義區看久違的宙組中繼東京千秋樂

「Never Say Goodbye-The Footsteps of Lovers-」

2022.05.01 寶塚宙組『Never Say Goodbye』.jpg

這齣劇不愧是當年火熱的 荷花CP 退團劇,
劇是真的好看,
而且劇情故事剛好又隱隱跟現在的俄烏戰爭有種相呼應的感覺;
然後音樂雖然沒有那種特別讓人印象深刻到離場後旋律還會在腦海中迴響,
但其實也都很好聽。
尤其是這齣劇真的很多劇情對話都是用歌唱的歌詞來表達,
因為戰爭的背景,群舞也超多,
大場面群舞表演看的人心情澎湃,
宙組的優美合音又讓人聽得很享受~

也因為這部的音樂跟劇情真的搭的很好很流暢,
特地找了  06 年荷花退團版的曲目,
好配合寫劇透感想時才好搭配著同時隨時標註上曲目呢!

◇ 參考曲目 Art. 1
◆ 參考曲目 Art. 2
◇ 參考曲目資料 (en.wiki)


寶塚官方 NEVER SAY GOODBYE 相關販售物品


 

ACT. 1


因為作品被電影製作方更改內容,
不爽的原作者 凱薩琳 (Katherine/キャサリン・マクレガー) (潤花 飾) 在酒館和同伴們唱 Fake City (這裡是好萊塢,到處都是冒牌貨),
歌詞內容有點算是抱怨編劇原作者藝術創作不被資本方尊重的現實,
潤花在這邊真的是唱得很好,
當然也可能是音域適合她掌控,
但可以感覺到歌喉進步很多。
算是開場沒多久這首曲子就先給了我驚豔。

接著是喝酒後的凱薩琳想拿回被拍攝的醜照底片,
大半夜跑去找攝影師喬治 (George/ジョルジュ・マルロー) (真風 涼帆 飾)
這邊首先是真風唱自身成長經歷過往的 Je Suis Un Déraciné (I Am One Uprooted/我是無垠之草)
接著拿到底片凱薩琳告辭離開時再唱 Never Say Goodbye
兩首都沒話說的好聽,
畢竟個人覺得真風的嗓音也算是老天賞飯吃了,



**場景轉換**

 

電影製片方因為西班牙新政權剛成立再討論是否延後到西班牙取景的安排,
然後西班牙的人員說服電影資方來西班牙看看並告知西班牙要舉行人民的奧林匹克,
不是於柏林舉辦的奧林匹克,而是「人民的」奧林匹克,
這邊用歌詞來取代台詞對話唱的 Olimpiada Popular 音樂很可愛,
參與電影演出的鬥牛士 維森特 (Vincent/ヴィセント・ロメロ) (芹香斗亞 飾) 這段有很多可愛的小表情
身為 kiki 粉表示這段看的很愉快~ XD

接著是西班牙的「人民的奧林匹克」開幕彩排現場,
宙組的群舞搭配 Olimpiada Popular 合唱,
身處 C 位 的 kiki 揮舞著鬥牛士的標準配備,
真是看的特爽~
然後彩排結束後女明星 艾倫 (Ellen/エレン・パーカー) (天彩峰里 飾) 吵著要和鬥牛士們合照,
這邊 艾倫 說自己是被鬥牛士環繞的大明星,
攝影的喬治則吐朝說要跟鬥牛士合照的是來自美國的母牛,
這邊超有梗的,可惜這段結束後歡樂的情緒就要因為劇情轉折消散了~

因為照片拍完後,
統一社會黨 PSUC 幹部 阿吉拉爾 (Francisco Aguilar/フランシスコ・アギラール) (桜木みなと 飾) 
表示美國女明星和西班牙的合照流傳出可能造成困擾,
外流新聞需要審核因此照片要沒收,
喬治 表示照片屬於自己、藝術不能被政治控制,
但 阿吉拉爾 表示人民的藝術要用來教育人民
這邊 喬治 和 阿吉拉爾 用 People's Art 的音樂展開爭論。
(這邊 阿吉拉爾 的消息控制真的好社會主義阿.....)

雖然最後因為 凱薩琳 的出場,喬治 取回了被沒收的相機,
但由於西班牙人民奧林匹克和德國納粹的柏林奧林匹克有衝突,
為了爼擊西班牙的人民奧林匹克,
在法西斯的煽動下,西班牙內戰爆發,
The Outbreak of The Civil War
人民奧林匹克被迫取消。
身處於時代的洪流、變動歷史的事件中,
追求真實的喬治和凱薩崊都決定留在西班牙。

 

**場景轉換**

 

原本要來開幕式表演的鬥牛士們,
擔憂著戰爭也擔憂著身為鬥牛士失去鬥牛的場所,
想要努力回到鬥牛士的中心 ─ 西班牙的南部,
Without Bullfight
但鬥牛士的頭頭 維森特 本身是巴塞隆納人,
無法放棄故鄉也無法看所愛的受苦,
kiki solo 曲:That's What I Can't Do
寧可放棄鬥牛也要留在巴塞隆納,
為了保衛巴塞隆納決定放棄熱愛的鬥牛成為自由的民兵。

順便一提,此處 維森特 的女友、未來的老婆 特雷莎 (Teresa/テレサ) (水音志保 飾) 出場,
我想說,我覺得 KIKI 跟 水音志保 比 跟 天彩峰里 要來的配阿...
不過 天彩峰里 這邊的扮相 (妝容) 我覺得比群盜時好看很多啦~

 

**場景轉換**

 

戰爭開始,市民站出來抗爭。
西班牙熱情之花 (La Pasionaria/ラ・パッショナリア) (留依蒔世 飾) 也號召女性走出家門參與戰鬥
No Pasaran!
我很喜歡這段的群舞戰鬥場面跟宙組合音,
如果整齣劇看完硬要選一首我腦海中最能迴響起旋律的曲子,
真的就是 No No Pasaran !
然後 留依蒔世 此次雖然出娘役,
但因為角色本身個性關係,我覺得超威超吸引人的!

 

**場景轉換**

 

開放給勞動群眾自由民兵的聖家堂地下室,
原本來自其他國家的參與奧林匹克的選手也成為自由民兵的一員,
同樣用旋律歌詞取代台詞對話,
Centuria Olimpiada
奧林匹克百人隊隊名確立,
大家都是平等的,大家都是同伴。

然後 維森特 介紹 吉普賽占卜師 安妮塔 (Anita/アニータ) (瀬戸花まり 飾) 讓 喬治 嘗試占卜,
此處的占卜結果 One Card 預示了 喬治 未來的命運。
順帶一提,瀬戸花まり 唱歌也好好聽喔!
至少這首歌唱的感覺很棒!

在其他人也排隊著想要占卜時,
艾倫找來了聖家堂地下室,
但 喬治 拒絕跟 艾倫 返回美國並且要分手,
因為愛上了同樣追求真實的 凱撒琳。
The Woman of My Life
(講真,這段我真心有點同情這個雖然或許虛榮但感覺也是真心喜歡喬治的女明星...)

然後 喬治 真心實意的跟 凱撒琳 告白,
TOP 們的雙人合唱:Meant for Each Other
這邊就是標準的寶塚浪漫愛情戲碼啦~ XD

 

**場景轉換**

 

人民們為了保護自由而作戰鬥訓練,
We Are "Camarada"
宙組群舞+合唱再現~

不過在大家萬眾一心即使面臨戰爭也要守護家園捍衛自由時,
攪屎棍 阿吉拉爾 再次出場。
我得說櫻木的惡役真的演得很好,光看妝跟表情就妥妥一討人厭的壞人阿。
內心想的是控制與權力,但嘴巴說著為了對抗法西斯贏得戰爭需要統一指揮,
而自由民兵大家是為了正義理想自由聚集不願意被指揮,
總之  統一社會黨 PSUC 跟 統一勞工黨 POUM 吵了起來,
(法西斯都還沒有打退,對抗法西斯的就要再次內亂內鬥....)

然後男主喬治當然要站出來阻止紛爭,
希望大家彼此多些體諒,停止傷害,
大家一條心,為了共同的理想團結一起,
One Heart
真風 這邊從 SOLO 獨唱到曲子變成宙組大合唱時獨自分成一部的單獨合音,
歌藝真的超強,真風的歌喉聽起來是真的舒服阿~

 


 

ACT. 2

 

開場不久又是大場面的群舞 & 合唱 San Giordi Fiesta
講述守護巴塞隆納的聖喬治
聖喬治節的歷史來由以及傳統上男人都要向心愛女人獻上紅玫瑰

慶典歡樂的時候,攪屎棍 PSUC 阿吉拉爾 再次出場破壞氣氛
PSUCの粛清 = Purge of the PSUC (The Outbreak of The Civil War) 
藉口為了更好的對抗法西斯要統一管理自由的民兵
並將 POUM 的成員屈打成招成為間諜 (果然很社會共產主義的作風阿)

在 PSUC 強硬的表示所有人必須接受管轄時結束廣播活動的凱薩琳回來,
由於凱撒琳的電台廣播西班牙戰爭實況很受海外注目,
因此 阿吉拉爾 邀請 凱撒琳 繼續廣播的工作
(其實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同時也要管控對外發聲的內容)
同時挑撥離間說 喬治 會反對是因為其攝影照片無法通過審核無法傳到海外。

儘管 喬治 可以理解 凱撒琳 卻也擔心 凱薩琳 成為 PSUC 利用的工具,
但 凱撒琳 也堅持想作對人民有益的工作,
在 喬治 用照相機拍攝真實時,
自己也要用廣播來讓世界知道巴塞隆納人民的奮鬥。
喬治 & 凱撒琳 的對唱:Conflict of Love 愛の葛藤 (Without Bullfight)
面對堅持廣播工作表示不會被 PSUC 利用離去的凱撒琳,
喬治 Solo 曲:運命の人 The Woman of My Life (Reprise)

 

**場景轉換**

 

面對因為 PSUC 肅清 POUM 而分裂的巴塞隆納,
無法純粹的對抗法西斯,壓抑的自由民兵也開始有爭執 
Centuria Olimpiada (Reprise)

面對爭吵想安撫大家的喬治,
在 維森特 也抓狂說喬治只是拍照沒有一起戰鬥,
喬治回憶曾是無垠之草並且透過鏡頭追求真實的自己
Je Suis Un Déraciné (Reprise)
表示看著為了自由戰鬥的自由民兵決定也拿起槍加入戰鬥

自由民兵團的壓抑氣氛好轉,
卻又接獲戰爭失利的壞消息,
偏偏此壞休息卻沒有出現在 凱撒琳 的電台廣播中,
因為此時 凱薩琳 的廣播內容已經被 PSUC 管制了。

 

**場景轉換**

 

廣播電台所在處,
凱撒琳 希望索取自己的原稿想表達真實,
而 阿吉拉爾 表示民眾所知的消息是要被管制的,
並且要求 凱撒琳 忘掉 喬治,想要得到 凱撒琳
Propaganda (People's Art)
面對不肯妥協的 凱撒琳 甚至給 凱撒琳 打鎮靜劑以方便控制~

儘管被施打鎮靜劑,
但寶塚劇即使角色身中數槍要死前都可以唱完一首歌+講完一堆遺言,
因此只是被打鎮靜劑而已,
凱撒琳 在藥劑生效前還是好好的唱完了對 喬治 的告白曲 The Truth of Love 愛の真実  

 

**場景轉換**

 

查覺到 凱撒琳 的廣播失去真實後為了解救 凱撒琳,
利用 PSUC 的慈善義演活動 (實則為洗腦民眾的演出活動)
在將傳統聖喬治節日來源歷史修改為歌頌 PSUC 的演出中,
Charity チャリティ (San Giordi Fiesta)
利用活動表演趁機救走了 凱薩琳~

不過這邊特別要提一下,
喬治(真風) 救走 凱薩琳(潤花) 的舞台動作真是笑死我了~
明明是被施打鎮靜劑表情動作呆滯的 凱薩琳,
卻在 喬治 過來要抱著逃走時,
先是一隻腳被抱起在抬起另外一隻腳來完成公主抱的 POSE,
我真的得說這畫面真的太美非常的逗笑我~ XD

 

**場景轉換**

 

PSUC 跟 POUM 內戰正式爆發,
Tragedy in Barcelona バルセロナの悲劇 (No Pasaran!)
巴塞隆納內部分裂無法共同一心對抗法西斯,
這邊又是一段精彩的群舞與宙組的好聽大合唱。
而救走了凱撒琳的自由民兵們大家逃到了 維森特 的郊外老家休整。

省略部分劇情細節,
自由民兵們決定前往馬德里和其他義勇軍會合,
同時 喬治 說服 凱薩琳 帶著他的第二生命─攝影底片─回美國,
並且將照片配合她的文字出版讓人們看到西班牙的真實。
NEVER SAY GOODBYE

最後就是自由民兵們的戰鬥槍舞,
然後拿著長槍的民兵們一個一個倒下......

講真,結局這場景給我的感想就是──
來參加人民奧林匹克的來自其他國家的自由民兵 + 攝影師喬治全部死光光,
而身為西班牙的巴塞隆納本土人 ─ 鬥牛士維森特,
卻是這場西班牙戰爭唯一活到最後的人... !?
怎麼好像哪邊怪怪諷刺的咧 !? (遠目

 

到此本劇結束。


由於下半場還有讓人期待的 劇後秀 跟 謝幕,
因此下半場跑劇情的部分比上半場短也很正常,
不過真的劇情結束時,
還是有種​​​​​​好像​下半場開演沒多久故事就演完了,
不像上半場感覺劇情接著一段又一段~ (笑)

 


 

劇後秀 + 謝幕

 

這場劇後秀不愧是 KIKI 在 CAFE BREAK 中說是她心中前三名的劇後秀,
並且聽 KIKI 說編舞老師是先前編出我和 M 超喜歡的「異人們的文藝復興」的男役群舞的老師,
因此先前看 KIKI 的 CAFE BREAK 後就對這次的劇後秀很期待。

而看完整場劇後秀後,
我想說,
就算這齣 NEVER SAY GOODBYE 不是這麼的好看而是跟 紫之花 一樣雷,
我都覺得光是這齣劇後秀都讓我覺得值回票價!
更何況這齣劇不論是劇情還是音樂也都很棒,
來看中繼大螢幕真是太值得了!

如果我是日本人,
我想我應該會去現場刷很多次吧!

 

◎ 其他感想:

1. 本劇 KIKI 久違的出場鏡頭很多,身為粉絲表示很開心感動 QAQ
    雖然我更喜歡金髮造型的 KIKI,
    不過這次 Q毛的鬥牛士 KIKI 還是很可愛的!

2. 不確定是演出這齣劇太辛苦還是真風真的準備明年退所以可能活動很多很累,
    這次演出真的可以感覺到真風的疲累 ── 都有明顯的眼袋了...
    退團生徒致詞時,雖然真風的表情管理很好,
    但相比以前總覺得眼睛不是那麼有神且有時笑容也略顯僵硬,
    希望真風的狀態能趕快恢復囉~~~

 


 

☆ 同場加映 ☆

為了寫本篇 BLOG,加上很喜歡這齣劇的音樂,
(我真的好久沒花那麼多的時間寫 BLOG 啦~)
所以回家後跳躍著看 06 荷花版的 Never Say Goodbye

雖然 06 荷花退團版我沒有完整的順著從頭到尾看完只是為了寫 BLOG 參考用而跳著看,
但其實也看了七七八八了,
所以寫完上面的感想部分,
決定還是接著紀錄一下個人對於兩版的小比較。

Link:wiki 資料 06 v.s 22 版的資料

 

 [上半場] 

    
喬治 和 阿吉拉爾 因為鬥牛士和美國女明星的照片起爭論時唱的 People's Art
我個人較為喜歡 06年 遼河はるひ 唱的版本勝過此次 櫻木みなと 的版本。

Without Bullfight/That's What I Can't Do
06年版 大和悠和 的鬥牛士視覺上一整個感覺更為華麗,
但是歌藝上 kiki 完勝!
(嗯...拿 kiki 的歌喉跟金毛作比較,我覺得我有罪...)

戰爭開始後 No Pasaran! 號召女性的 熱情之花 La Pasionaria,
雖然 06年版的飾演者娘役 和音美桜 唱的也很不錯,
但此次由男役的 留依蒔世 出這個女性角色,
留依蒔世 也是歌上手,
在這種戰爭群舞的大場面,
我覺得是這次的版本是更優的,
感覺唱的中氣更足力量更渾厚且戰鬥群舞的舞蹈表現力量也更足。

Centuria Olimpiada
06年版還是奧林匹克百人隊中飾演來自荷蘭的摔角選手 寿つかさ
隨著時間的流逝現在是宙組組長......
順便一提,前頭 Without Bullfight 中離開的鬥牛士扮演者中有粉嫩的 凪七瑠海~

吉普賽女郎 Anita 占卜時唱的 One Card
兩個版本 (毬穂えりな & 瀬戸花まり) 我都很喜歡。

The Woman of My Life
喬治因為想追求真實要留在西班牙,
並且也愛上同樣追求真實的凱塞林,
因此拒絕跟 艾倫 回美國要分手,
這段我覺得 06年版 的 和央 演出的喬治有點渣男感,
而 真風 的版本則更有想牽手一起追求夢想的同行者的感覺。

Meant For Each Other
TOP男役 & TOP娘役 的互相告白合唱曲
06年版 和央 的聲音較為清亮,
22年版 真風 的聲音較為厚實,
雖然兩人音域有差,唱 SOLO 曲各有特色,
但合唱的時候配合 和央 唱歌的音域,花總 音調必須吊的更高
雖然就這點而言 花總 是真的厲害,
但潤花不需要吊/飆高音就可以和真風和聲的很搭,
就個人聽覺來說聽起來的感覺是較為舒服的。

上半場的最後一場戲 One Heart
兩版宙組子們的大合唱都很好聽,
但獨自一聲部去合音的 TOP,
我還是更喜歡聲音厚實的 真風 版本勝過聲音清亮的 和央 版。

 

 [下半場] 

 

PSUCの粛清 (The Outbreak of The Civil War)
這段我得說 櫻木みなと 演的 阿吉拉爾比 06年版的 討人厭的多...

Conflict of Love 愛の葛藤 (Without Bullfight)
Meant For Each Other 同樣的理由
因為音域的關係,
會更喜歡 真風X潤花 的合音~

Centuria Olimpiada (Reprise)
鮮嫩的、未來的雪組 TOP 早霧せいな
在 06年版 這邊扮演的是面對 PSUC 跟 POUM 紛爭想回祖國的自由民兵。
考古舊劇的驚喜之一就是看到現在你認識的大咖年輕粉嫩的時候吧~ XD

Propaganda (People's Art)

阿吉拉爾 跟 凱薩琳 這邊關於訊息傳播的爭執,
我更喜歡 06 年版,而差別主要是 阿吉拉爾 飾演者的詮釋差別。

櫻木みなと 我覺得不論是妝容還是演出的表情跟語調,
就是妥妥的一個討人厭的惡役,
但 遼河はるひ 詮釋出的阿吉拉爾感覺就比較微妙。
同樣有私慾也渴望掌握權力控制他人,
但 櫻木 版感覺就比較完全是自私自利的,
而 遼河 版還帶有一種他或許自私也渴望權力但也隱約帶有一種他確實覺得 PSUC 更好那種感覺... (?)

Charity チャリティ (San Giordi Fiesta)
利用慈善義演活動,洗腦聖喬治節的歷史好趁機救走凱薩琳
兩版的救援方式完全不一樣~
我覺得 06 年版的救援法好像更合理一些 ?
但我更喜歡這次的版本,因為一整個歡樂度更高阿~ XD

Never Say Goodbye
其實說到這兒想比較的是....那顆背景的橄欖樹。
因為當我在考古 06 年版時,
M 問我,「你有沒有覺得... 這次中繼的橄欖樹樹葉較為茂密?」
「經過16年...橄欖樹也長大了~~~」XDDDDD

 

最後來到劇後秀。
06年版這兒劇後秀是 92 期聲的初舞台,
也就是現任 TOP 的初舞台。
看著 06 年時 粉嫩真風 的大腿舞,
想著現在帥氣的喬治,真的是崩不住想笑啊~~~

然後雖然 06 年版的 劇後秀 不會不好看,
至少 92 期初舞台的大腿舞絕對大勝這次公演的大腿舞,
可是其他部分真心覺得這次的版本更優!
真心更喜歡這次的劇後秀群舞 & Duet !!!

 

 

最後我想說,
花了一堆時間寫出這篇大概沒啥人會看的 BLOG 紀錄文,
我覺得我好佩服我自己~ XD

 

 

arrow
arrow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