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酒保 Bartender

原作:城安良嬉 Araki Joh
漫畫:長友健篩 Kenji Nagatomo
出版社:尖端/菁英族


ㄧ開始會看這部漫畫,很單純就是被書名吸引。
雖然我不算會喝酒更不算會品酒,
但有機會嘗試新酒的時候我是很樂於嘗試各種酒的,
並且曾經我也想學習花式調酒,
甚至對於未來的居家夢想是要有個酒櫃,
除了可以作為客廳的裝飾也可以偶爾自己調酒喝喝。

嗯、扯遠了。

總之,雖然一開始是因為上述的私人因素以及對酒的興趣而開始借閱這部作品,
但後來繼續看下去就是因為這部漫畫確實有它值得看的地方了。
畢竟跟酒相關的漫畫雖然不多但也是有個幾套,
但劇情/畫風會讓我想追著繼續看下去的目前也只有這套了。
〈自己有在掃的、當紅的葡萄酒漫畫神之X我反而早就沒愛了...〉

除了理所當然ㄧ定會提到的各種調酒的調酒方式,
也會配合著故事內容聊到各種調酒當初發明的原因或者背後因素、心情等,
而配合主角工作的環境,也會看到銀座酒吧中身為 Bartender 服務客人的各種原則、理念。
總之,是ㄧ套圍繞著調酒,但有著溫柔內容的ㄧ套書。

今天看了最新出版的 Vol.9。
也正因為剛看完 Vol.9,很喜歡書中的ㄧ段對話,
因此才決定打鐵趁熱的寫BLOG。


主角跟其朋友川上京子的工作地點從銀座酒吧改到飯店的酒吧。

─飯店 Lounge Bar─

西澤主任:「請妳養成先倒基酒,再放其他材料的習慣。」
川上京子:「是!〈先放後放都ㄧ樣吧?〉
西澤主任:「酒標記得要隨時朝向顧客,握酒瓶的時候,要抓住瓶身約1/3處。」
川上京子:「知道了。〈連握酒瓶的方式都要敎,我又不是在上幼稚園!〉
西澤主任:「杯墊放反了。我說過,杯墊的位置要放在投射照明燈下方,約中心往右10公分的地方啊。」
川上京子:「啊...請問....為什麼要這麼講究啊?」
西澤主任:「這就是飯店業的原則。」

之後,京子想告白的對象帶著未婚妻來捧京子的場請她調酒,
調了 Last Kiss 給喜歡的對象後雖然謊稱那是沒有名字的調酒,
但卻也無法在專心工作並提早下班。

提早下班的京子到 Hell's arms 沉默的喝著酒,
之後西澤主任也來到店裡點酒。

─Hell's arms─
〈京子的友人在六本木開的店。〉

西澤主任:「我有ㄧ個女兒,年紀和妳差不多。我女兒經常取笑我,說我的背上裝了鐵板。」
「這是ㄧ種職業病,因為我ㄧ開始在飯店工作時就被叮嚀過。從事服務業的人,要隨時隨地抬頭挺胸。」

川上京子:「...這也是飯店業的原則嗎?」

西澤主任:「沒錯。有人說,人們不是因為悲傷而哭泣,是因為哭泣而感到悲傷。」
抬頭挺胸,勉強擠出笑容,有時也能夠讓動搖的心冷靜下來。倒酒的順序、拿酒瓶的方式,杯墊的位置...一開始我也覺得講究這些很可笑。但是,有時候人可以藉由身體的習慣,紓解內心的痛苦。」
「應該說...既然是職業級的,就非跨越不可。原則就是因此而存在的。」                           

原本,文章就到此為此了。

但因為 M 看完我的草稿後,
不知道我打上面那段話的意義在哪,
也不知道我爲何喜歡那段對話,
所以決定再多寫一些。

怎麼說呢?或許不是每種工作都有所謂的「原則」所在,
但我想大部分工作應該都還是有其各自的「原則」存在,
只是那原則可能必須是那行業的人才能學習到,
或者必須是對工作用心了解的人才能夠體會學習到的。

瞭解自己的工作有哪些應該注意的「原則」,
某種程度上這樣也算真正投入這項工作或者能更深入的學習這項工作吧?
─ 只是我自己卻對我目前的工作非常不認真,
連應該對工作所應該有的基本態度我做的都不夠好,這真的很糟糕。

除此,最後的一段話是西澤主任開導失戀的京子,
而我認為不管是失戀還是失意或者遇到任何挫折打擊痛苦難過,
只要堅持每天過日子的習慣動作 ──
不管是工作上每天重複的動作又或者是日常生活上的習慣,
透過重複的單調行為模式,
隨著時間過去,
我個人覺得不管怎樣的傷痛都可以慢慢被撫平〈適應?〉吧?

也因為看完上面那段的漫畫內容有了這些想法,
所以才會寫下這篇文,
不然對於寫 blog ,我還真是越來越懶了呢...... (つ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