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14 的情人節這天,
我跟 M 白天的行程是:ㄧ個獨騎腳特車到淡水、一個要上班。
晚上的行程則是ㄧ起到 F 家一票人ㄧ起看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而且因為開始看的時間太晚,
本片又出乎意料之外的長,
看完後立刻匆匆忙忙離開 F 家的我們,
跑步衝到捷運站才沒差點錯過最後一班捷運... Orz

某種程度上,實在是很沒有過情人節 FU 的ㄧ個情人節。

不過,「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很好看。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png 

電影裡面其實有很多話語都可以讓人去反覆咀嚼其中的意義。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電影名稱就如同電影內容一樣,
是描述班傑明神奇的、與一般人不同的、奇幻的人生歷程。

男主角從出生外表像個老人、身體有著一堆老人疾病,
成長過程中儘管內心可能就像ㄧ般小孩子那樣充滿好奇,
卻被外表看似年老的身體困著行動,
因此終日待在養老院中和ㄧ堆真正的老人相處。

就這點來說,當男主角逆時針成長到年齡和外觀都類似一般人的認定時,
他能夠那麼的沉穩溫柔,並在愛著女主角黛西及女兒時仍因為考慮到未來而離去,
除了他那與旁人與眾不同的逆時針成長的經驗以外,
養育他成長的養老院的環境、陪伴他長大的老人們曾說過的話語、
溫柔善良有著廣大包容心的養母,
ㄧ切都是造就男主角個性不可欠缺的重要原因。

而班傑明最後的結局是─
外表身體越來越像個小孩的情況下,
內心則像許多老人家般有著健忘失智症、遺忘了黛西的存在,
最後在外表成為嬰兒時在老去的黛西懷中死去。

其實看著這樣的結果,我很忍不住的想著:
困在小孩身軀中有著小孩外貌,雖然隱約記得自己已經度過完整的一生卻遺忘了的班傑明,
在被曾經最愛的女人照顧下死去,某種程度上其實也算幸運吧?
而黛西,在班傑明不願意讓她又要照顧小孩的同時又要照顧外表退化成小孩的他而離去時,
要先忍受失去情人的痛苦獨自照顧著小孩;
最後老去時,又因為接到班傑明的消息而去照顧已經失智失億的班傑明直到他死去,
沒有老年失憶症的黛西,臨死前仍舊念念不忘著ㄧ生最愛的班傑明,
某種程度上到底是幸還是不幸呢?
─ 雖然看著她臨死前的話語與笑容,我想答案應該是「幸」吧?

兩人的相戀,看似命運的捉弄而無法有皆大歡喜的結局,
但另ㄧ方面卻也是ㄧ種奇蹟吧!

 

最後的最後我想吶喊的是:

電影真的好好看好好看啊!雖然片長很長、某些地方有些沉悶壓抑,但是ㄧ部好電影好電影啊!

養育班傑明長大的黑人媽媽的個性我好喜歡呀!好女人、好女人啊!

然後、現代的化妝技術真的是太神奇了啊!
演女主角黛西的凱特布蘭琪,
不論是活力奔放青春的20來歲,
還是與班傑明談戀愛時風韻猶存氣質優雅的40來歲,
甚至是到年老時照料著返老還童的小孩班潔明時仍舊可看出其典雅氣質,
真是吸引人到一個不行的高雅美女啊!

然後演男主角的布萊德彼特電影中第一次談戀愛時雖然外表是銀髮老人,
但感覺還是有帥到,
更別提當他年紀漸長外表卻越來越年輕時─
當最後看到活像拉過皮般出現了10年前的布萊德彼特時,
真是年輕帥氣到ㄧ個不行!

 

 


◎ 其他晃到的、寫著本片觀看心得的相關連結:
〈節選部分內容、完整感想請點選連結開啟相關網頁。〉

※ 天地孤影任我行

黛西的作用某種程度上就像一面鏡子,透過兩人各時期的不同對照,才讓我們真實的看見班傑明生命中的無奈。

透過無形中穿插的這些幽默觀點,才能真正緩衝觀眾的情緒,不然有時候看完整片都很沉重的電影還是會吃不消,為此我們給那位一生中被雷劈到七次的阿伯大大聲的鼓勵鼓勵,連最後終場都是靠他才讓不少人破涕而笑的吧。

一個是像正常人一樣慢慢老化,另一個卻是越活越年輕,兩個人在生命的中點,43歲,49歲終於追上了彼此。就像黛西說的還好自己26歲的時候沒有跟班傑明在一起,那個時候的自己還是太年輕。在這段中年之戀當中,讓我們看到愛情雖然不見得澎湃,但是深刻而有質感的一面,這段有不少場景都深深吸引著我,就像兩個人也許沒有刻意到哪邊,只是整天賴在家裡,卻透過從零開始,慢慢地一件件家具填補了那屬於家的憧憬的過程,雖然簡單平凡卻仍能觸動人心。

"你可以像條瘋狗般發狂,也可以責罵命運之神。但不論如何,當最後時刻來臨時,你只能接受。"

 

※ 愛護你的膝關節!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愛情的呼喚

其實班傑明和我們絕大多數人們相同,出生時和死亡前,我們記憶如此蒼白,我們行動如此殘緩。

 

※ 不是影評,只是愛看電影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永恆的交會點

隨著時間的變遷,歷經倒轉式的成長,兩人終於在年齡及外貌的交會點,正視了對彼此的愛情,一瞬間愛有了交會,這兩個人實際與外在年齡間的交錯,便是最永恆的一刻。相愛之後也因此開始擔心到未來,這個屬於彼此幸福的未來,也許有點難以實現。

每個人生來都是孤單的,但總會遇見那個在生命中特別的人,我們也注定失去所愛的人,否則怎麼知道他們很重要呢?至於思索到所謂永恆,至少他真的留下了永恆的事物,在他所愛的、愛他的人心中,留下了他的獨特、他的愛。存在只是永恆的一種形式,這個不尋常的奇蹟,終究會化成文字,化成記憶的片段,最後隨著死亡,隨著窗外飛舞的蜂鳥,遠去,但不會消失,因為他是真的存在過,也將他的愛遺留在這世上,流著他的血緣,充滿著他最深的愛。

 

※ 聞天祥看《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綜觀全片,非但沒有肯定馬克吐溫那句:「如果我們能夠出生的時候80歲,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更美好。」反而在主角最光華正茂的時候,宛如預知死亡記事般地坦承並接受了時間的殘酷。

人好奇的結局,謎底揭曉時,女主角凱特布蘭琪不慍不火卻足以催淚的表演,更讓男主角「返老還童」的命運彷彿成了詛咒。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除了布萊德彼特在特殊化妝與視覺特效協助下更顯說服力的演出外,本片最受推崇的演員會是飾演收容他的黑人媽媽泰拉姬漢森(Taraji P. Henson)。這號人物大概是全片唯一什麼都能樂天以對的角色,她對班傑明出生的老醜模樣絲毫沒有大驚小怪,也不介意扶養一個白人男孩,當困擾凡人的問題都不在他眼中時,其心靈開闊的神奇程度,並不下於班傑明的外貌變化,而泰拉姬漢森成功的表演則提供了這個不可思議卻討人喜歡的角色,難得的說服力。沒被奧斯卡提名的凱特布蘭琪雖受制於戲份,但她充滿層次的演技,依舊維持了一貫的高水準,從氣質到肢體都讓人完全接受她是個優美的舞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