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軒的迷妳部落
作家:夏茉軒

引用文章:一個人與兩個人

直接點選上面的連結,
可以連到作者原文發表的部落格。

覺得這篇文章寫的很棒,
因此也分享在自己的部落格內。




很多人覺得,
自己「一個人」的時候都好好的,
奇怪談起感情後卻不像自己,
受縛感及情緒的起伏都大大增加。
()們率多結論:好累啊!

其實,除了身體或心理有顯著的障礙外,
我不相信人不能自己活得好好的,非有另一個人不可。
我聽過很多單身者懷念地不掃、衣不摺,
半夜3點掛在電腦前也沒人管的日子;
她們說不必患得患失、時時顧忌對方的情緒、刻刻等待相同的付出
……
悠游自在,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是啊,一個人好好的,幹嘛找喳呢?

但,就那「活得好好的」,是另一種含意。
妳總會有孤寂感,

是種不能與「人」分享快樂難過的孤寂。
當湯姆漢克讀出”Ang Lee”時,沒人可以和妳擁抱;
中華隊贏球或王建民拿下美聯勝投王時,沒人跟妳擊掌;
甚至看見一則笑話、遇上傷心事,都無人與妳分享分擔。
雖然這些事可以找朋友,
但我們要掂掂親密愛人與朋友的不同。
真正的「兩個人」是分享分擔時,密度與深度絕對厚重,
這在分享快樂時比較看不出來,但當妳正難過受挫,

朋友提出意見後便可以仁至義盡似地離開,可能去狂歡,或回家吃晚飯,
情人則會在妳身邊陪伴妳,悉心呵護妳,直到妳痊癒。
如果沒有,妳的情人並沒像我說的那般體貼,
那麼,我想告訴妳,妳面臨的是另一個課題。

共頻課題。
妳們的頻率不同,磁場兜不上,
所以有太多更重要的事排在妳們中間等著被處理或碰撞,
而這過程不是容易擦槍走火,就是冷得淡得彼此不想理會,
於是情緒起伏與受綁的感覺油然而生……
為什麼如此?妳們當初是相愛才在一起呀!

其實我一直認為「相愛」和「相互吸引」不大一樣。
「相互吸引」的爆破力強,極容易山盟海誓,暱在一起;
「相愛」則需雅量及主動,接受彼此的優點和缺點,
表達關心也永遠是在妳可以的第一時間。
但凡缺少「相愛」的「相」,愛的天秤嚴重失衡,齟齬一定產生;
而若融合「相互吸引」與「相愛」,妳們百毒不侵,無所不能。

很簡單,先問自己:「我夠愛她嗎?」
答案出來後,再問:「她夠愛我嗎?」
只要有一個「不夠」,又無法改善,便註定難以共頻,
於是妳發現最常起的念頭是:「早知道一個人就好了」。

是的,「兩個人」的寂寞真寂寞,
就算掏心挖肺、獻盡殷勤,無法共頻還是枉然;
但「一個人」的快樂也不夠快樂,
酸甜苦辣無人與共,少了一邊肋骨的人生很難叫做圓滿。

所以,
我們要以最安全最快捷的方式跳出質變的泥沼,
否則,「兩個人」竟小於「一個人」,
妳會被銷磨殆盡。  

於此,再給那些已經是「一個人」的人:
仍要保持對愛情的信念呀,
才不會當真正的愛情來臨時,慌了手腳或涼了熱情,
無膽再看「兩個人」的風景。
儘速恢復妳的自信與魅力吧,
為下一個與妳相愛的人保持最佳狀態。

一個人唸「人」,兩個人唸「從」()
從者,共頻,且方向一致、互相扶持。

<夏茉軒 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