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 晚,和 M/E/F 一起看「看見台灣」。

可能因為前一天是金馬獎頒獎典禮,
而本片得到最佳紀錄片&最佳原創音樂,
所以原本前幾天網路訂位時幾乎滿廳的空位,
當天要在劃位時卻已經客滿了。
結果因為網路訂位有人數限定,
所以最後一起觀影的只有M/E/F,
而 牛 和 aiyiwoo 因為現場劃不到位置,
觀影後才又跟我們會合一起喝咖啡。

其實在看完電影一周後才寫 blog 的現在,
雖然最震撼的畫面的仍舊深刻在腦海中,
但我想也有一部分是原本看完電影當下我曾想一併記下來,
現在卻遺忘了,其實有點可惜。
但毫無疑問的是,這是一部值得一看、不該錯過的電影,
尤其身為台灣人,更該去看看這部片!

2013.11.24 看見台灣 with Muriel, Edwards, Flora  

接著,就寫寫目前還深刻存在腦海中的一些觀影想法吧。

一開始,透過空拍的鏡頭,
從不同的角度看台灣,
沒有任何的文字和旁白,
配著鏡頭下的風景只有背景音樂,
真的會讓人感嘆 ─ 原來台灣這麼美!

如果可能,
我會希望就這樣聽著背景音樂從更高的角度欣賞台灣的美,
畢竟一開始所看見的美麗的台灣,
甚至會讓我想驕傲的將影片分享到國外!
但欣賞完美景後更長的影片時間,
其實看到的是更震撼心靈的台灣這塊土地的悲傷。

電影旁白中有說,
人們遇到事情總是怪天怨地罵政府
可是就我個人來說,
過去在災害面前我沒有怪天怨地,
看完影片後我想未來面對天災的發生,
除了一樣不會怨天怨地,
我卻肯定狂罵政府外加反省自己。

反省自己是因為 ─
雖然我不是個環保人士,
但由於有個慈濟老媽讓我覺得自己大多數時候還算是環保,
可看完影片後,
卻會深深覺得自己還是不夠環保,
仍舊製造了許多垃圾。

另外雖然我不是什麼美食愛好者,
對於食材也不是那麼的講究,
但森林被砍伐,
山上的植坯從深根植物變成淺根的經濟作物,
我覺得口腹之慾仍舊有一部份的責任。
── 至少電影看完後,
以後我覺得自己不要吃高山高麗菜了~

而罵政府則是因為,
我覺得影片中揭露的許多事情,
政府都是該背負責任的。

不肖的砂石業者,
破壞環境外銷的水泥業者,
工廠排放的廢水造成的死河,
我覺得這些都跟政府的取締/該建立的法規/執法力度有關係。

而人口的增加將房子蓋到山坡處,
景色美則美矣,
天知道何時別墅群會埋在土石流下?
雖說法規總是建立的比破壞慢,
但我卻更相信官商勾結讓環境破壞得更多,
而保護卻更加緩慢!

而雖然早就知道垃圾處理有很大的問題,
但似乎沒有看到就可以當作事情沒有那麼嚴重,
可是看過影片後才知道,
在無人的偏遠處所堆積的垃圾量原來是如此的恐怖,
且台灣製造垃圾的速度還大於處理速度,
那麼除了自我反省並從自身改善做起以外 ──
譬如買外食不要因為懶而使用免洗餐具而準備自己的餐具,
也許政府是否披露事情的嚴重性,
可以讓更多沒看過電影的人也了解垃圾問題,
並進而減少垃圾製造量呢?

而切割山體建造代表人定勝天的山地公路,
原來除了每逢大雨落石造成的道路中斷外,
道路下面是靠著一個又一個的貨櫃疊著來支撐道路,
少了那些貨櫃支持,
道路早開因為山體所流失的土石而跨了。
看著那空拍的道路還有那些之稱的貨櫃,
也莫怪影片的旁白說,
駕車觀光出遊更像是一場冒險阿!

然後看見發展經濟的養殖業所抽取的地下水,
那些抽取地下水的管路不說破壞景觀,
光是造成的地層下陷的後果,
就讓人心驚肉跳。


影片中有一段旁白內容大概是說,
「總是說這一代人的打拼是為了下一代人更好的生活,
但也許其實更多是滿足自己無止盡的慾望,
把環境被毀壞個徹底的家園留個下一代去負擔吧。」
── 我不是很確定影片中正確的遣詞用字,
但內容大意應該無誤。


 

總之,希望會有更多人的看到這部電影,
並且為了台灣而努力做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