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友人海藍紫一起參加 2013 台北烈酒嘉年華 Taipei Spirit Festival

2013.4.20 台北烈酒嘉年華  

這次活動,其實我喝的酒不多,
而且攤位應該是逛不到一半,
可是還是覺得這門票錢花得挺值得的,
因為主辦單位還有安排五感體驗,
我玩得還算挺開心的~

五感活動最無聊的就是「視覺」了,
因為視覺活動的要求是在現場拍照然後上傳 FB,
根本就是要打廣告而已。

「觸覺」活動則是讓我們看到並可以觸摸製作威士忌所需要的 ─
處理過的發芽大麥、碾碎後的大麥、已經使用過的儲存酒的橡木桶、以及泥煤。

「嗅覺」活動是由 Johnnie Walker 協辦,
所以分別是介紹 約翰走路 的 黑牌、綠牌、金牌 的主要風味是什麼。
譬如 約翰走路金牌 的特色是含有蜂蜜、洋梨以及奶油太妃的味道,
那麼現場邊介紹邊讓我們聞 約翰走路金牌 這支酒本身的味道,
然後另外提供蜂蜜、洋梨以及奶油太妃讓我們聞香。
黑牌、綠牌、金牌 的風味都介紹過並聞香後,
接著就是闖關「九宮格」了。

2013 台北烈酒嘉年華─嗅覺體驗  

九宮格底部分別就是寫上黑牌、綠牌、金牌,
而闖關者就是要把那些風味要素放進對應的格子內。
闖關過後還可以拿到 Johnnie Walker 的風味調酒兌換卷。
因為兌換還要排隊,
一開始是想說不急就先參加別的活動,
等晚點後我們酒勁也上來了根本喝不了,
不過我們有看到兌換的人拿到的杯子上還有一粒大大圓圓的冰塊,
感覺很不錯,所以沒去兌換來喝其實私心覺得有點可惜~

「聽覺」的部分則是去上一堂“品酒學堂”的課。
我們去上的那堂課叫做「極致工藝成就風味之王」,
剛好也跟 Johnnie Walker 有關。
當然,Johnnie Walker 的公司提供講課還有試喝,
那麼試喝 Johnnie walker 的酒同時順便打打廣告也是合理的~
所以在課堂結束前的品酩時,
同時看了一個介紹 Johnnie Walker 的歷史以及發展的短片,
不得不說,那短片拍得實在是好,
那種 Keep walking 追求進步的紳士概念呈現的很好,
看完後讓我對 Johnnie Walker 印象一整個大加分!

打廣告外,課堂上還講述了製作威士忌的流程,
介紹了蘇格蘭不同區域的威士忌的酒質特色,
說明 Single Malt、Vatted Malt、Blended Malt、Grain whisky 的差別與定義
除了這些威士忌的基本知識,
還額外知道了蘇格蘭政府是透過計算蒸餾後的原酒量來課稅~

另外,在介紹到 蘇格蘭 Speyside 區的 whisky 特色時,
講師說 Michael Jackson 有說 Speyside 的 whisky 是他喝過口感最複雜威士忌。
講到這兒時,講師可能看底下一片問號,
就說『這邊的 Michael Jackson 是寫威士忌書的,不是唱歌的那位。』
不過緊接著要加了一句 ─ 『不過這兩位 Michael Jackson 都死了。』
這真是整場講課最歡樂的一刻了~ XD

最後要提的,
則是五感體驗中我覺得最有趣也最有價值的「味覺體驗」了。

「味覺」體驗的活動由 仕高利達 Scottish Leader 安排,
當然照例也要聽廠商打打廣告並且介紹一下 Scottish Leader 的 Whisky,
也因此知道了原來 Scottish Leader 的 Whisky 在台灣的銷售量極佳,
單一品項每年銷售量可以堆成 141 座 台北101。

除此,這邊也同樣介紹蘇格蘭不同區域的威士忌酒質特色並提供試飲,
介紹的部分基本上是大同小異,
不過在試喝過程中,
我個人覺得 Scottish Leader 提供的 Islay 地區的威士忌,
不管是聞起來還是喝起來的感覺都比「聽覺」課堂 Johnnie Walker 所提供的佳。
Lowland 地區的話,雖然 Scottish Leader 聞起來比較優,
可是喝起來則是 Johnnier Walker 較佳。
Grain Whisky 的話則是兩邊各有特色,
其他的 Speyside 和 Highland 我就印象比較弱,比較無能了~

是說這樣的比較紀錄其實也沒啥意義,
因為兩邊提供的是什麼廠來的原酒我根本也不知道嘛~

言歸正傳,「味覺」體驗之所以會讓我覺得最有趣,
是因為這堂課提供蘇格蘭不同地區的原酒,
讓我們親手調製屬於自己個人的威士忌。

在調和前,
講師說我們要先在心中設定自己想調出怎樣的酒後再去動手。
我一開始原本是想調 freedom 的概念,
不過因為覺得自己本身的個性不太可能真的讓生活很 free,
所以真正動手前我決定改調制 Steady 概念的酒,
因為我覺得生活如果可以穩定那就是最好的了。

根據介紹的各產區原酒的酒質特色,
我個人所設定的調製的比例如下:
Speyside ─ 20%
Lowland ─ 10%
Highland ─ 10%
Grain ─ 50%
Islay ─ 10%

2013 台北烈酒嘉年華─味覺體驗─自己調製專屬自己的 Whisky  

其實在最開始調製時我是沒有想添加 Islay 的,
只是在調製過程中又覺得現代社會的變化很快,
就算想要簡單穩定其實也不是那麼容易達成,
就又臨時決定減少 Grain 的份額改添加 Islay 進去。
然後在調製過程中坐我隔壁的先生又叫我給他喝我調製好的酒,
並給意見叫我 Grain 要加少一些,
因此後來比例其實也有點亂掉...... orz

後來講師試喝後覺得我調製的酒一開始各種味道全部湧現,
很矛盾且有些衝突,
然後就突然全部都消失,所以結尾有些弱掉了。
聽我說明我調製時的畫面以及想法後,
他說我一開始雖然設定 Steady ,但我調製過程中想法還是變動,
最後則建議我 Grain 應該要加多一點......〈跟坐隔壁的滿臉通紅的先生恰好相反〉

不過反正調了也調了,
還拍了一張照片可以貼在自己調製的 Whisky 瓶上,
怎樣都是個特殊的體驗 + 紀念囉!

 

然後,這邊順便說一下個人試喝 仕高利達的威士忌 後的感想。
仕高利達 現場提供的 10年/12年/15年/21年 的威士忌我都試喝了,
確實還不錯,
可是 10年/12年 的雖然喝下去的感覺還不錯,
但聞起來的感覺卻讓我不太舒服。
21年的話則是聞起來和喝起來都很不錯,
即使加了水後喝也仍舊不錯,
不過也因為最後喝的 21年 的印象很不錯,
所以我現在已經完全沒有 15年 的印象了,
只是很明確的記得 10年/12年 的口感雖然不錯,
但嗅覺的部分實在讓我接受無能。

除了 5 感體驗活動以外,
還在 the First Editions 首席裝瓶廠 的攤位,
和廠主玩擲骰子遊戲,
贏了後我抽中的獎項是真皮杯墊一個。

順帶一提,the First Editions 的廠主年輕又帥氣,
更是我至今為止看過穿蘇格裙最帥身材又最好的人了~

2013 台北烈酒嘉年華─the First Editions 首席裝瓶廠 廠主  

 

總之,雖然最後還有很多攤位沒有去逛到我就暈了搭 taxi 回家,
可是這次的烈酒嘉年華還是讓我挺開心的~

1287719219.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