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 周六下班後,和同事們大家一起在會議室用投影機,
一起看李安的得獎奇幻電影 ─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

2013.3.30 DVD with colleague  

說真的,因為完全沒有去先了解一下這部電影說些什麼,
光看片名跟海報,
我原本以為這是一部奇幻片。

而且,是一部電影內容為少年 Pi 跟老虎是好朋友,
兩人一起在海上漂流遇到種種奇幻事件的電影。

結果,嗯,當然電影內容跟我想的方向完全不一樣。

說奇幻,當然還是有奇幻的成份,
可說好看,好像我也不能說覺得很好看,
當然也不會覺得難看就是了~~~

不過,電影中有一些對話倒是讓我印象深刻,
並且很喜歡。

 

1. 父母教育少年時期的 Pi 所說的話:

父:「你不能信 3 個宗教,同時什麼都信,就等於什麼都不信。
與其從一個教跳到另一個教,何不從理性出發?
短短幾百年內,科學帶領我們了解的宇宙,就超過上萬年歷史的宗教。」

母:「科學能教我們認識外在的世界,而非內在心靈。

父:「有人吃葷,有人吃素,我們不可能事事同調,
我寧願你相信我不認同的事,也不要盲目的接受一切。
首先就是要理性思考。」

→ 我覺得這邊沒有信仰的父親,說的話非常的棒。
雖然 Pi 聽完後還是說他要去受洗~~~ XDDDDD
至於母親雖然一邊讚同父親說的話,
但一邊卻也說明了科學是教導了解外在的世界,
並隱隱的點出宗教的意義其實是跟心靈感性相關,
可能是一個信念、一個意義、一個支柱。
所以我很喜歡這段父母教子的對話。

 

2. Pi 和記者間的對話:

先有記者詢問 Pi 是否現在仍舊信仰3個宗教,
對宗教什麼的是否有所懷疑時,
Pi 說:「懷疑是有用的,它讓信仰保持活絡。」

接著在聽完 Pi 的海上漂流的奇幻經歷後,
記者說:「好多事要吸收,也要思索其中的意義。」

Pi 則答曰:「發生就發生了,為何要有意義?

→ 是阿,雖然不能什麼事情都這麼說,
可我真的很喜歡這句話。
確實很多事情真的是發生就發生了,需要有什麼意義?
為什麼非得要去找出什麼意義呢?

 

至於其他電影中讓我印象深刻的片段,
就是那充滿狐濛的島嶼了。

老實說,狐獴是很可愛,
可是看著滿島的狐獴,
我完全沒有數大就是美的感覺,只覺得驚嚇..... orz

 

然後另外一段則是結束漂流生活終於被救了之後,
生為唯一倖存者的 Pi 在醫院病床上和保險公司人員的對話。

因為保險公司不接受 Pi 的奇幻漂流故事,
所以 Pi 說了一個真人故事的版本,
來取代原本奇幻故事中的那些動物。

說真的,雖然理智的來去分析,
我會覺得第二個故事比較現實,
但我卻不太想去接受。

同樣是為了生存下去,
斑馬和猩猩被鬣狗咬死食入腹,
鬣狗被老虎咬死,
好像沒任何不能接受的地方,
但當以上角色替換成水手和母親被廚師給殺死,
並且以人肉為食來維持生存,
之後廚師被 Pi 給殺死,
這就讓人很不舒服了。
所以,獸性的食物鏈是我們身為人所知道並接受的,
但身為理性的號稱萬物之靈的人,
在面對艱難的生存時,
其實理性也會消失淪落成跟野獸一般,
我想也是因為這樣我不太願意去接受第二個應該才是真正屬於真實的故事吧。

 

 

然後,寫這篇感想文時,
我也同時上網搜尋看了一些相關影評感想,
不過看完的感想是,
早知道就不要看了......

雖然看完這些影評的分析後,
我才知道原來這部片李安蘊藏了這麼多的隱喻在前後呼應,
也終於能夠了解為什麼這部片可以得獎,
但果然人還是單純點比較幸福啊~

原本我還可以裝死不願意相信第二個殺人食人的才是真實故事,
就當作自己看了一部有點奇幻但也不太奇幻的漂流片,
可看完這些頭頭是道的分析後,
還是得面對讓人不舒服的現實。
畢竟這部影片的真實片名不是叫「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
而是 「Life of Pi」。

不過有興趣的人或者喜歡深入分析電影的人,
這些影評真的寫得很不錯,
倒是不妨看看 ──

 

link.gif◎ 延伸閱讀 ◎ 

1. 加里波第影評:【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李安的隱喻森林與少年Pi的三個故事

2. Blue Moon: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非官方影評

3. pps翻譯影城: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 第二個故事-駭人真相大解密~(劇透/有雷) Truth Life Of Pi
→ 這篇文章下面有一位 Willson Huang 回應的留言我覺得也非常棒!

4. 凡子繪製圖:少年 Pi 所傳達的寓意
→ Pi 代表屬於人的理性 [左半邊的人臉] & 要生存下去的獸性 [右半邊的老虎]

5. 接下來這個 link 倒是跟感想沒關係,而是新聞告知拍攝 Pi 的造浪池開放
    重點是 ─ 這篇新聞提到,胡志強建議咱台灣的白癡馬總統去看片,
    "因為看完就成為President PI,碰到再大的危險,都可以克服。" ...... (徹底無語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