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 晚 @ with  M @ 台中中山堂:【表演工作坊】彈琴說愛 Just Play It

2012.10.27 彈琴說愛 Just Play It  

M 看過這齣戲後很推薦,
所以介紹我後又和我一起看跑到台中看。

不過這真的是很精彩的一個表演,
就算特地跑到台中住在不怎麼樣的 Hotel 也還是很值啊!

 

表演由兩個鋼琴家 ─
一位在台灣生活很久的美籍鋼琴家范德騰,
以及台灣的一位天才視障鋼琴家許哲誠,
師徒倆用鋼琴配合有趣精彩的對白,
演出各種經典、各種形式的音樂。


譬如介紹「憂鬱的藍調」時,
分別表演了

1. Vaughan – I Work All Day
2. 佚名 – 內山姑娘要出嫁
3. Percy Mayfield – Hit the Road, Jack!

明明藍調的起源以及這些曲子的歌詞都很憂鬱,
但其彈奏及表演的方式卻很歡樂。
我個人特喜歡最後那首 HIT THE ROAD, JACK ~

透過下面這個 Youtube 的影片,
剛好可以聽到她們演出上述三首曲子,
以及相聲式的對話表演。

 


當然在對話過程中,
那種老外雖然中文講的溜但發音還是不準的情況,
也會被拿來當作搞笑的小梗。

譬如爛掉=藍調;
餃子蓋希文=喬治蓋希文 〈所以可能有弟弟叫做餛飩蓋希文〉

而從下面這段影片前面的 4 分多鐘可以看到,
在敘述藍調的起源以及表演一些代表曲子前,
美國鋼琴家范德騰就是在表演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


 


表演中,師徒兩人還聊到現在最常被使用來作曲的旋律是
So La Do Re Do
而由這樣的音符順序組成的曲子,
舉出的例子有:

1. 國父紀念歌
2. I WILL FOLLOW HIM
3. TAKE MY BREATH AWAY

而上面那個影片 4:22 後的表演內容,
就是截取這段 So La Do Re Do 的後半段表演內容。


此外,還有許多透過音樂的有趣的對話。

譬如:
什麼樣的曲子聽起來難彈其實好彈?
什麼樣的音樂聽起來不難其實難彈 ?

關於後者的舉例是:
Chopin – Etude, Op.23 No.8 (三度音練習曲)

在許哲誠充當背景表演這首「三度音練習曲」,
范德騰則透過與觀眾互動來解釋為什麼難彈:

右手 1.4 一起彈,再 2.5 一起彈
左手 5.2.1.4 輪流四個音一起彈
〈1=大拇指;5=小指頭〉


什麼樣的音樂最折磨觀眾?

Ans. 永遠讓觀眾判斷不出曲子何時真的結束,
讓觀眾不停拍手的曲子。
〈同時也是抱怨一些表演就是要透過靜默來帶出下一段高潮,
但表演時卻被觀眾搞不清狀況的掌聲破壞...〉

什麼樣的音樂最歡樂?
什麼樣的音樂最臭?


後面這些問題的答案就不在多寫了。
畢竟前面的據透也夠多了,
且我傾向能讓看到我這篇文章的人,
能夠在 [表演工作坊] 再次推出這個表演時直接去買票觀賞啊!


再次感謝 M 的介紹,
讓我在音樂的陪伴下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

 

 

 

◎ 表演工作坊 ◎

網頁介紹:彈琴說愛 Just Play It

宣傳短片 :
 

 

 

 


p.s. 整場表演我比較不開心的大概的就是,
當視障鋼琴家許哲誠在邊彈邊唱「你試我的眼」時,
台下居然還在類似跟著節奏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