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蓮的第二天,ㄧ早吃完光復糖廠的早餐,
雖然早餐還挺讓人失望的,
不過瑕不掩瑜,
這裡仍舊是一個值得推薦人來住宿的地方~

原本吃完早餐後的行程計畫,
是用入住附送的免費租車卷去租腳特車,
然後騎車去馬太鞍濕地看看,
結果租好後可能因為腳特車是搭配住宿用的〈?〉
很不好騎,
若要騎這樣的車子去馬太鞍似乎太辛苦了些,
就想說改成騎車在糖廠園區內晃晃就好,
結果等騎回小木屋放置好東西,
W 同學卻開始覺得不太舒服,
加上腳特車真的質量不好騎起來不順也不舒服,
天氣也熱我也懶,
各種原因加在一起的結果就是,
腳踏車才租好大約 10 min 後我們又把車拿去還了~ XD

 

休息一陣子後退房離開光復糖廠,
接著來到了阿美族的砂荖部落。

不過在砂荖部落我們幾乎沒看到人,
甚至連砂荖遊客中心都沒有開門,
幸好在入口處還有遇到一隻很親人的貓,
光衝著遇到這隻還自己跑上來讓我摸的撒嬌貓,這趟就值了!〈毆〉

下面照片從左至右、由上而下分別是砂荖部落的入口、
突然冒出來的親人貓咪、
有其歷史紀念意義的砂荖古井、
沒有開門迎客的砂荖遊客中心、
最後是砂荖部落的豐年祭舞技場以及舞祭場的屋頂近拍。

近拍舞祭場屋頂的原因是因為上面吊著的一節一節的竹子,
當風吹過來時竹子互相敲擊的聲音很好聽也讓人感覺很清爽~

20120903 阿美族砂荖部落  
  

離開砂荖部落在路邊隨便找間有開的店解決中餐後,
接著前往石梯坪。
路途中間看到正在吃草的牛,
開車的 W 同學看我興沖沖的開窗拍照,
一旁又剛好有個類似臨時停泊休憩區的地方,
於是就直接停車讓我可以好好拍牛順便休息看看風景。

不過也幸好有停下來~
這邊可以看到的風景很漂亮,
因此其實只拍了幾張牛,
卻拍了更多張美麗的海 & 天 & 雲。

 20120903 花蓮縣豐濱鄉台11線(海岸公路)  

上面的風景照,是臨時停下來的行程所拍到的,
不過其實原本在到石梯坪前,
是打算在「拙而奇藝術咖啡工作室」停留 ─ 看看藝術作品、休息一下喝杯咖啡,
結果當我們抵達「拙而奇」後才知道這天沒有開門營業......

雖然有些可惜,不過直接前往風景優美的石梯坪也很好。
因為沒有去咖啡店休息,時間很充足,
我們不僅僅是在石梯坪走走晃晃拍拍照,
還把褲管捲起來下去玩水,
在天氣炎熱的午後把腳踩在清涼的海水中,感覺超舒服的!

20120903 石梯坪  

依依不捨的離開清涼的海邊後,
接著來到了月洞。

光是看外觀建築,就和我10幾年前和同學ㄧ起來時的記憶相差甚多,
記得當年和同學們能有機會進月洞看看,其實應該算是很幸運的巧合,
因為為了維持生態環境月洞一度封閉很久,
我們去的時候好像剛開放不久,但之後聽說就又封閉了;
但現在,光看外面複雜的建築,卻已經完全變成一個觀光景點了。

 

下面月洞的相關照片從左至右由上至下依序為:
1. 清楚告訴遊客這邊是個觀光景點的建築
2. 買票前歡迎先在這邊休息一下喝個飲料、買個玉石
3-4. 在售票處一旁擺放的紀念章
5. 月洞內 ─ 鐘乳石
6. 月洞內 ─ 數量銳減的台灣頁鼻蝙蝠
7. 月洞內 ─ 野生鱸鰻
8. 月洞內 ─ 躲在洞裡面仍舊要被手電筒照,很有被照瞎可能的蟾蜍〈之類的生物〉
9. 門票

20120903 月洞遊憩區  

  

其實在離開有著天然特殊景觀的月洞後,我和 W 的心情非常的複雜。

明明月洞外就有個告示牌,寫說入內請不用說話以免驚擾到蝙蝠,
可是划船員兼解說員在說明月洞內的景觀的時候我根本不覺得他說話有很小聲,
而且不只不停的拿強力照明燈照生活在黑暗中的蝙蝠,
我們拍照的時候還一直說:「沒關係,你們可以開閃光~〈!!!〉

然後一邊說著洞內入口這邊那邊的鐘乳石是人為破壞,
可是撐竿來讓小船前進的時候,
他也不是撐在水面底下的牆面,也是直接撐在有鐘乳石的牆面。
更誇張的是,除了強力燈光直射以外〈不是燈光閃過讓我們看到而已〉
居然還一直跟我們說我們可以去摸一下鐘乳石
...

雖然確實月洞內沒有拿工具照明根本就看不到東西,
可是也應該是燈光照過閃過去讓我們知道洞內的狀況就好了才對吧 ?
畢竟那照明燈的燈光很強,熱度也很高,
拿來照蝙蝠則是虐待動物,拿來照鐘乳石則根本就是破壞環境嘛!
何況為什麼要一邊說明ㄧ邊不停的照光呢?
主要的解說內容其實可以先在洞外配合簡單影片或者印有一些圖片的紙來完成,
然後在月洞內燈光只要閃過加上簡單幾句話,
配合在洞外就先說明過的主要內容就等於完成介紹,
也才不會真的太干擾到月洞內的生態環境啊!?

想到月洞入口處的說明石碑文 ──
某李姓鄉長說:「自計劃建設以來...反對聲浪莫不可遏......然為鄉民福祉及促進地方經濟,本所決意盡全力促進公平正義,藉以恢復續建月洞遊憩區...籌經費,興土宜...而月洞氣象煥然ㄧ新矣。
還真是讓人覺得,反對其實超正確的啊!
可惜反對抵不過揮著經濟大旗的惡勢力。
與其說月洞氣象煥然ㄧ新矣,不如說月洞環境遲早毀掉矣啊。
這種觀光跟經濟的發展,
真不如不要啊!

↓ 網頁上找來的月洞入口處的石碑文圖片:
   ◎ 圖片來源:熊本一家的生活紀實    



回到台北後寫本文前和 W 同學又聊到月洞時,
W 同學猜想月洞這邊的觀光是否是委給私人經營管理,
不知道是抽多少,反正錢先賺進口袋再說,
月洞的天然景觀將來有沒有得看不是他的事情...

不過即使 W 同學猜對了,
沒有好好監管或者為了發展觀光經濟對此視而不見的政府機關,
仍是該負責任啊!
〈雖然我實在覺得現在的政府其實根本就只會搜括人民的血汗錢,
   不做事情還算好的,真做事了,
   通常也是沒搞清楚狀況最後結果變成間接找百姓麻煩吧。〉

 


心情複雜的離開月洞後,接著前往本日的住宿點 ─ 荷雅居
順帶說明,民宿名字被我劃刪除線是因為,
這間民宿是我們未來絕對不會再次光臨的民宿。

 20120903 民宿‧荷雅居 

也因為沒打算再度光臨,
所以雖然 1F 的吃早餐大廳佈置的還不錯,
房間環境什麼的我也都有拍照,
但就不再多花工夫製作合輯照片了。

不會想再來的主因是:
ㄧ個晚上我們看到了3隻小強,
其中兩隻出現在我們原本預計要住的房間,
另外一隻則是換第一個房間時ㄧ進門一開燈就看到,
所以在第三個房間時我們其實也住的很不安心...
〈W 看到3隻,我稍微幸運些,少看到1隻...〉

而次要的原因則是事發後我們跟老闆要求說要換房間,
老闆一邊說沒關係一邊拿殺蟲劑卻還沒有立刻鬆口說幫我們換房間,
〈這晚其實包括我們只有兩間房間有客人耶!〉
讓我很懷疑難道老闆是想說抓到蟑螂的話就不用幫我們換房間?
還是殺蟲劑噴了就不用怕了,我們可以聞著殺蟲劑的味道繼續住?
然後老闆尋找蟑螂的過程中居然還把沙發床上的背靠什麼往床上扔!

── 好吧,我承認雖然我房間特亂的也沒有乾淨到哪邊去,
但針對某些情況 ─ 尤其是床 ─ 我還是有輕微潔癖的。= =|||


原本,我也沒打算把不滿民宿的原因以及過程寫那麼詳細的。
畢竟老闆當下的應對雖然讓我不滿,
不過也可以理解成觀念不同或者代溝,
且確實有些人也不會介意小強的出現,
何況房間也確實整理的很乾淨,
小強的出現不是環境衛生的問題,
只能說我們倒楣遇上了,
我也不覺得該怪到民宿上頭,
此外民宿的整體環境、風景啥的也真的都很棒,
房間也整理的看起來舒適漂亮乾淨,
未來的客人要跟我們ㄧ樣倒霉的機率應該也挺低,
因此雖然我們被小強嚇到是事實,
不過既然是非戰之罪且人家也是要做生意的,
總覺得我似乎沒必要在自己寫紀錄的 blog 時多抱怨這些。
但因為隔天退房時的發生的事情讓我加倍不爽,
所以就決定花費時間把所有發生的事情以及自己的心情轉折照實說了!
〈至於退房發生的更加堅定我們不再光臨的 case 會記在第三天。〉

 

順帶一提,老板娘非常的熱情,
也很愛跟房客聊天,
我相信有的遊客會很喜歡老闆娘這種熱情,
也會很樂意跟老闆娘天南地北的聊天,
不過我個人卻沒那興趣,
就我來說,回到民宿其實我只會想要在房間休息上上網,
跟老闆娘聊天某種程度上對我來說是應酬、是浪費休息時間,
老實說,這種熱情其實我消受不住...
〈何況老闆娘的熱情某種程度上我覺得也可以解釋成──
   她除了跟遊客聊天以外,日子也實在過的很無聊...〉

 

以上事情主要是發生在我們吃完晚餐再度回來民宿之後。
不過既然寫到去民宿報到卻又說以後不再光臨,
當然原因就一併寫完囉。

至於晚餐,則是我們本次行程最昂貴的消費 ─
"陶甕百合春天"原住民無菜單創意料理:NT$800/人
〈我們其他頓餐費平均是低於 NT$80/人 ... even lower〉

陶甕百合春天 現在算是和 巴歌浪船屋民宿 合作,
位在同一個〈很偏僻的〉地方。

晚餐的內容,擺盤很不錯,
套餐份量也購足夠,吃的很撐,
然後也的確吃到了一些有特色的東西,
不過就整體來說並沒有說非常合我個人的口味,
也不覺得有像其他 Blog 的介紹文那樣的讓人驚豔,
〈運氣問題!?〉
覺得有吃到過的經驗就足夠了,
基本上不會說想再來吃~

雖然大部分的菜色也都有拍照,
但反正拍的也沒有很好,
網路上搜尋「陶甕百合春天」感覺比我們吃到的菜色精采的照片也很多,
這邊就不放晚餐菜色的照片了。
〈不過,在拍完晚餐菜色後我的相機電池就徹底宣告沒電了...然後我沒有帶充電器~~~ Q_Q〉

至於下面照片的內容則分別為:
1. 巴歌浪船屋民宿
2. 巴歌浪船屋民宿的戶外游泳池
3. 陶甕百合春天的外觀
4. 陶甕百合春天的大廳
    ─ 細節處值得細看,但乍看的話很...#%@*^...
5-6. 陶甕百合春天店內座椅
       ─ 撿拾漂流木製作的造型各不相同的椅子

 20120903 陶甕百合春天‧原住民無菜單創意料理  

 

總結本日的整體簡略行程為:
上午行程不了了之,
下午行程石梯坪風景很棒、玩水很開心,
月洞則讓人心情負責,
然後晚餐則是期待值高但滿意值普通,
最後以民宿的小強事件作為本日的驚嚇 ending ,
說起來也算是很有起伏的一天啊~
 

 

 

最後、順帶一提 ──
這篇落落長的文不管是內容還是合成圖片,
整體來說花了我很多時間來完成,
實在從還沒有寫完到寫完的現在,
讓我ㄧ值持續不對的質疑自己當初怎麼會神經斷線的想寫部落格來做生活紀錄呢!?
簡直太自找罪受、自找麻煩且浪費時間阿...〈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