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M ㄧ起在周日來了一場「氣質之旅」。

在故宮參觀了:
宗教雕塑藝術
清代皇室的文物典藏展
貴胄榮華─清代家具展
清徐揚日月合璧五星聯珠圖
古籍與密檔-院藏圖書文獻珍品展
敬天格物-中國歷代玉器展
─ 天人合唱-巧雕玉石展
匠心與仙工—明清雕刻展
皇家風尚:清代宮廷與西方貴族珠寶

「宗教雕塑藝術」算是草草看過,
「清皇室文物典藏展」中皇帝把玩小物品兼收藏的多寶格,
會讓人很佩服古代匠工的巧思與技藝。

觀看「傢俱展」時,旁邊剛好聽到一個應該是導遊的人邊介紹邊說,
他印象最深的是曾經某個大陸客在參觀這些傢俱說 ─
『當年國民軍要把這些物件運來也不容易啊~』

這句感嘆我倒沒啥意見,當下不知為何聽那導遊的口吻語調我還有點想笑,
但如果他們說的是國民軍怎麼可以把這些國寶都拿走,
那麼,雖然在大陸我是不敢亂講話啦,
但在台灣的地盤上如果聽到這樣的論調我可能會嗆回去說,
「若沒有把這些寶貝帶來台灣保存的話那破四舊的時候這些文物不就毀了嗎!?」

然後古畫動漫區的「日月合璧五星聯珠圖」,
我覺得不論是現場看那長長一卷的圖,
還是看8公尺寬的螢光幕所播放的將圖製作還原圖中社會環境的動畫,都超酷的。

參觀故宮網頁雖然同樣也可以看到這些古畫被製作成動畫圖的效果,
不過現場看有著大投影的螢光幕感覺當然還是差很多的。

「古籍與密檔」基本上也算是比較快的看過,
「玉器展」的部份 M 比較沒興趣,
不過看著從古到近的玉器,
真的會讓人很佩服古人雕琢玉器的能耐啊!

中間,腿痠了口渴了,到 4F 用餐稍作休息喘氣,
可能因為比較早用餐,
所以用完餐時原本大排長龍的「巧雕玉石展」與「雕刻展」居然沒人排隊,
原本因為排隊人龍而放棄這兩個展區的我們當然就趁此也趕快參觀這兩區了。

「巧雕玉石展」基本上就是匠工根據玉石本身具有的特殊紋理色彩,
配合著玉石天然呈現的狀態來設計加工雕刻。
最有名的代表就是翠玉白菜啦!

然後「明清雕刻展」的部份,看著那些鬼斧神工的雕藝,
就算不看細節部份都讓我很想感嘆這些技藝到底是什麼訓練出來的,
而觀看象牙雕刻品或者果核微雕的那些細節,
往往讓我很想感嘆古人的視力到底是怎麼變態啊?
不管是竹刻、木雕、果核雕刻、犀牛角或者象牙雕刻,都讓人驚歎不已啊!
只能說不愧是大排長龍的展區,
確實是來故宮一趟沒看真的是可惜的展區啊!

明清雕刻展  

最後參觀的是「清代宮廷與西方貴族珠寶」,
其實主要看的是「卡地亞典藏珠寶」來著,
清代的皇室裝飾品大部分比較無法引起共鳴...

 

 

這次久違的參觀故宮,
因為實在走的很累,因此沒有每個展廳都看過,
但還是挺值得的,
唯一比較美中不足的大概就是大陸客很多吧?
日本團很少,
但參觀時的氛圍真的很不錯,
不過一但身邊換成大陸團的時候,
真是一整個鬧哄哄活像菜市場...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