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和 M 一起挑了 DVD 「聽說」回來看,
是一部很好看的小品國片。

2010.07.03 聽說 Hear Me

劇情簡介:

男主角天闊送便當時,
看到女主角秧秧和要參加聽障奧運的姊姊小朋比手語,
並用可愛的跑步姿勢離開去打工時,
對秧秧一見鍾情。

由於天闊也學習過手語,
因此兩人一開始的溝通也完全都用手語,
並且也都誤會雙方都是聽障人士,
天闊也因此展開艱辛的追求之路。

 

雖然簡介很簡單,
但其實這是一部很好看也很值得一看的電影。
除了有不少搞笑的地方,
更有著許多讓人感受到溫馨、溫暖、感動的片段。

 

電影中的天闊勇往直前的追求他以為是聽障的秧秧,
能夠養出天闊這種兒子,
熱情又善良的可愛的天闊爸媽功不可沒,
而飾演飾演天闊爸媽的實力派演員羅北安 & 林美秀,
更是讓電影的搞笑、溫馨效果更加精采。

然後、與電影內容完全沒相關的額外感想是:
姐姐小朋的酒窩〈↓〉好可愛。 XD

「聽說」─王小朋〈陳妍希 飾).JPG

另外再附帶一提─
電影中天闊騎機車的方式,
真是讓我看的心驚膽跳。
如果我是女主角,應該給他載過一次就不想再給她載第二次,呵呵。

 


節錄兩段片中我很喜歡的,
姊姊小朋和妹妹秧秧的手語對話:

※ 秧秧和天闊吃飯沒有即時回家,而小朋因為睡著又是聽障沒有聽到火災警告而嗆傷 ※

秧秧:「妳喝酒?妳在想什麼?妳嗆傷才剛好不能喝酒的,影響到練習怎麼辦?
          妳忘了妳要前進奧運的夢想嗎?」

小朋:「妳只在意我的夢想,那妳的夢想呢?」
秧秧:「什麼?」
小朋:「妳的夢想是什麼?妳每天只為我活,不煩嗎?」
秧秧:「妳再說什麼?妳的夢想就是我的夢想啊!」
小朋:「妳為什麼要偷我的夢想?」
秧秧:「偷?」
小朋:「妳是妳,我是我,妳為什麼要把我的夢想放在妳身上?
          沒有人可以永遠依附另外一個人而活,就算我是聽障,我也一樣要有我自己的人生。
          我不會一輩子都拿金牌,妳也不應該犧牲妳自己一輩子來成就我。」

秧秧:「可以告訴我發生什麼事嗎?」
小朋:「教練告訴我,我的成績退步了,可能會影響我的入選資格。」
秧秧:「妳不能參加比賽了嗎?」
小朋:「對呀。失去這四年一次才能展露頭角的機會,失去讓全世界知道自己有多努力的機會,
          失去讓妳為我揮舞那面旗子的機會,所有的努力都白費了。」

秧秧:「對不起,對不起,都是我的錯,對不起......」
小朋:「妳還不懂嗎?跟妳跟本沒關係啊!我難過的不是我得不到金牌,而是我不能為妳得到金牌!
秧秧:「為我?」
小朋:「妳拼命工作,妳不談戀愛,妳常常餓肚子,妳犧牲一切就為了我,我卻沒有辦法為妳贏得一面金牌,
          怎麼對得起妳?而且沒有金牌就沒有獎金,怎麼還貸款?」

秧秧:「妳不用擔心貸款的事......」
小朋:「我是姐姐,卻自私的讓妳照顧我...」
秧秧:「是誰照顧誰,很重要嗎?」
小朋:「我不想成為妳的負擔!」
秧秧:「妳不是我的負擔,妳是我姐姐啊!我做街頭藝人,只要認真地站在那裡就好,
          而妳游泳的時候,卻要用零點幾秒的差距跟別人分勝負,有妳這個姊姊,我覺得好驕傲。」
秧秧:「小時候,別人欺負妳聽不見,妳從來不生氣,可是有人欺負我,妳就會生氣地跑去打他們,
          有妳這個姊姊,我覺得好驕傲。」
秧秧:「妳從來都不是我的負擔,如果有下輩子,妳還可以當我姐姐嗎?」


媽啦!雖然是一整個無聲的姊妹吵架溝通,
影片就只看到手語、表情、姿體動作以及翻譯手語的字幕,
可是這段讓我ㄧ整個飆淚到不行啊啊啊啊啊!



※ 姐姐小朋給予秧秧愛情/人生的建議 ※

小朋:「天闊看起來是個好人,你們應該會很適合。」
秧秧:「我沒有打算跟他交往。」
小朋:「為什麼?」
秧秧:「他也聽不見。」
小朋:「妳喜歡他嗎?」
秧秧:「我常常會想起他。」
小朋:「為什麼妳不敢說喜歡他?」
小朋:「是因為我嗎?」
小朋:「水鳥因季節變化而飛翔,我希望妳就像水鳥一樣,不要被侷限在一個地方。
          如果有一天妳離開我了,像水鳥一樣自由飛翔,我會很高興。」

秧秧:「妳不喜歡我陪妳嗎?」
小朋:「不是!那表示妳相信我可以獨立了。」
秧秧:「我沒有不相信啊!」
小朋:「如果妳相信我可以獨立,為什麼要拒絕另外一個聾人?就是因為妳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我身上,
          妳擔心將來沒有辦法也好好照顧他,不相信聾人有辦法照顧自己也照顧別人。」
小朋:「爸爸常鼓勵我們,對任何事都不要輕易放棄,我沒有放棄游泳,妳也不應該放棄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