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無意中看到的 DVD ,趁週末租回來一起看。

2010.01.03 沙弗的情與慾 Sappho.jpg

這是一部圍繞著歷史女詩人 Sappho 的電影。

女主角沙弗和畫家老公來到 Lesbos 島度蜜月,
而女主角的名字和這島上的歷史名人 ── 一位女同志詩人一樣。

也許是因為往日生活的壓抑讓沙弗渴望解放與自由,
也可能是因為身為富家千金的背景以及時代的背景,
沙弗雖然有個愛她也願意疼她寵她的老公,
卻極有自己的主張也追求著自己的快樂;
雖然有品味,行事特立獨行有其特色,
但有時候作風也太過自我為中心,讓人覺得個性惡劣。

或許是報應?追求自由奔放的沙弗,
在 lesbos 島上認識了同樣有著不羈靈魂的海蓮娜後,
先是倆人成為好友,
接著有了感情、情慾上的發展,
但最後沙弗認真的的戀上海蓮娜,
卻再告白後慘遭海蓮娜嚴厲拒絕,
最終有了和歷史中的女詩人 Sappho 同樣的跳海自殺的結局,
隱約中似乎暗喻著某些事情在不同世代重複的發生著。

 

至於影片中的第二女主角海蓮娜,
是個讓我完全無法理解的角色。

作為一個先親吻、碰觸沙弗,告訴沙弗女人間也存在愛情的人,
更告訴沙弗和她同名的 2500 年前的知名女詩人 Sappho 就是個愛女人的女人,
卻再和菲爾做過愛喪失了那片膜後就開始抗拒沙弗的碰觸,
否定過去和沙弗間曾有過的吸引力與感情。
〈也就是不管先前海蓮娜和沙弗有了多親密的接觸,
   只要那片膜還在對海蓮娜本身以及菲爾來說她就算是處女,什麼狗屎啊!〉

當最後沙弗因為求愛被拒而跳海自殺後,
海蓮娜作為算是造成人家夫妻離異兼有人死亡的始作俑者,
為什麼還可以幸福的跟著菲爾離開 Lesbos 島呢?
── 儘管我同意即使沙弗死去,他們仍舊有追求幸福的權利,
但是這樣的「幸福」方式,實在讓我覺得有點莫名奇妙的難以苟同。
〈沙弗可是曾經很不甘願的對海蓮娜叫道:「妳色誘了我好讓妳偷人?」← 這句話真的是好強大啊!〉

 

最後,作為本片的第一男配角〈其實是唯一男主角〉的菲爾,
雖然剛開始的遭遇讓人感覺同情 ──
深愛的老婆爬牆爬的光明正大理直氣壯,
更不知算幸還不幸的是爬牆的對象是女性,
且老婆還大方要求快樂三人行以示公平......
但相比較開頭獨領風騷最後落得自殺下場的沙弗,
ending 時菲爾也算鹹魚翻身,
除了繼承有錢老婆的遺產,
同時身邊的老婆也沒少,只是換人做做看。
〈我覺得我的結論好機車...〉

 

 

是說,雖然寫完上面3個主角的個性境遇說明兼電影內容徹底的劇透,
讓我覺得這部電影好像被我寫成一部很雷很糟糕的片子,
但莫名奇妙的是這部片其實很不錯看也還挺有意思的,
我覺得是可以一看的片子。
不過基本上把好看的、不錯看的片子介紹的很倒胃口,
把不好看的片子挑出其糟糕的點來狂罵算是我的拿手本事吧〈!?〉... Orz

其實,這部片真正讓我殘念的地方,
是馬賽克的處理極為破壞畫面....
明明片子都打上限制級了為什麼還要搞這種事情來破壞畫面啊!!!!!
連藝術品上 ── 雕刻作品 or 陶瓷品上的繪畫,
都不忘打上馬賽克來遮掩裸露,
讓我無言到了極點。
無言哪1.gif

 

不過儘管如此,
我還是覺得這部片可以看啦。
真的想看沒馬賽克的限制級H畫面,
上網搜尋下載也決定有辦法的啦~

 

 



【節錄:片中喜歡的對話 & 兩位女主角 Kiss 截圖~~~】 閃亮大眼.gif

 

沙弗:您在這堆塵土中尋找些什麼呢?
海蓮娜父親:榮耀啊!25世紀以前這裡可是文明世界最偉大的城市。
別笑別笑。有一天你們紐約也會變成這樣。
考古學家會去挖掘摩天樓的遺跡,
然後衡量一只破咖啡杯的重要性。


菲爾:我們的生活方式讓我都忘記這島信基督了,也忘記我們倆也是教徒。
沙弗:你可能是,我從未選擇受洗。基督教摧毀的比它創造的還多呢。


菲爾:基督教有什麼奇怪的?
沙弗:一個私生子想像他的媽媽是處女,跑路的父親是聖人與全能的上帝,這很正常嗎?


海蓮娜:妳怎麼從沒想過要當個藝術家?
沙弗:我為何要跟陌生人在畫廊或電影院分享這一刻?我想要自己完全擁有這一刻。
海蓮娜:那如果妳死了呢?
沙弗:那我就死吧。如果妳父親是對的話,我們會在不同的時代中,讓這一刻復活。

 

※ 圖像版權 屬於 天禾豐國際有限公司 ※
Shappo.jpg

沙弗:我不知道什麼叫做女同直到我遇見妳
海蓮娜:我很抱歉,莎弗,我不能再跟你做愛了。
......

海蓮娜:有時候我們要學著擁有不需要的事物。
沙弗:有時候我們要失去才能學習擁有。
......

 

菲爾:為什麼要畫一幅會被摧毀的畫?
海蓮娜:那為什麼要寫一首會被燒毀的詩呢?你是個藝術家,你知道重要的是你能給予的,而不是你能要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