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度女影閉幕片:「藝霞年代」。

雖然閉幕片是晚上 9:50 才開始演出,
“影片放映完畢+映後座談結束” 回到家都過凌晨了,
而且第二天還要上班,
但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幸好我有來看這部片,
完全不虛此行,是超值得一看的好片!

藝霞年代.jpg

 

藝霞年代 E. SHA Age
2008 台灣 | 紀錄片 Documentary | Digi Beta | Color | 85min
導演:薛常慧

 

2008  高雄電影節  
 

看歌舞劇誰說只有百老匯?有「台灣寶塚」之稱的「藝霞歌舞劇團」,充滿創意華麗的表演風格,引領風騷二十四年,堪稱史上規模最大、經營最久的台灣歌舞劇團。藝霞不僅風靡台灣,更遠征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這樣光輝燦爛的年代,卻因戲院改制,負責人與舞台編導相繼過世,於一九八四年劃下句點。二十五年後,當年紅極一時的藝霞女明星與一群年輕學子,共同重建過往舞作,這群與當年霞女年紀相仿的女孩,將建構出怎樣的新藝霞年代? 

其實一開始觀看「藝霞年代」,
只是因為「藝霞歌舞劇團」有台灣寶塚之稱呼,
引起今年剛開始接觸寶塚的我的興趣。

觀片前因為有聽小杜說,
歌仔戲有些名演員都是當年的藝霞團員,
讓我原本還很擔心會聽到一堆我非常不熟練的台語,
結果不但沒有,整部片反而精采的出乎我意料,
可說是本年度觀賞的影展片中我最滿意的一部了。
〈雖然人權鬥士羅莎派克 & 安娜之死也很棒,可是相對性卻整部片的內容卻更沉重。〉

如果將來「藝霞年代」有出 DVD,我一定會買來收藏!
畢竟若沒有本部紀錄片,
曾是台灣好長一段時間的文化藝術娛樂代表的「藝霞歌舞劇團」,
或許會因為過往是私人經營,
會就這樣隨著時間流逝淹沒在歷史中吧!
能夠有這麼一部片紀錄並可讓人回憶當年風糜台灣的文化藝術團體,
當然是值得收藏保存的!

 

 

紀錄片「藝霞年代」中,
不僅僅可以看到當年藝霞的風光,
更可以看到許多經歷過藝霞年代的人 ─ 不論是觀眾〈霞迷〉還是霞女們 ─ 對藝霞的懷念。

而除了看到藝霞的迷人之處,
同時也可以看到當時台灣所處的時代背景:
沒有長遠政治眼光、非合格領袖的蔣中正退出聯合國、
蔣中正過世後新聞播報大家自動停止營業來哀悼偉人去世
〈其實根本是被強制要求不能演出吧?〉
霞女們原本正興致勃勃的準備出發去美國表演卻因為中美斷交就去不成了,
準備好的表演曲目因為是戒嚴時代也會被用各種現在看來好笑而愚蠢的原因被禁...

藝霞的時代〈1959-1985〉,
真的是個台灣很特別的歷史時代啊!

而看完片後,
除了想感謝拍攝這部紀錄片的導演,
看片的過程中,
「藝霞歌舞劇團」的創辦人更是屢屢讓我打從心底感到敬佩。

畢竟在那時代對歌舞劇團的認知普遍是和脫衣舞畫上等號,
但創辦人卻成功的創辦了令人著迷的、精緻華麗的「藝霞歌舞劇團」。
而老闆因為知道對「藝霞歌舞劇團」演出內容不清楚的民眾容易對劇團有怎樣的誤解,
每當巡迴演出的地點是霞女的家鄉時,
老闆總會拿好幾張票讓霞女可以邀請鄉親鄰居來觀賞,
讓霞女不會被鄉親誤會成是跳脫衣舞的舞女,
除此,「藝霞歌舞劇團」還提供讓70歲以上的老人免費入場觀看!

在那個陽春麵1碗 2.5 元的年代,
藝霞一張票是賣到 250 元,黃牛票更曾高達 1000 元,
老闆這樣的舉動,「藝霞歌舞劇團」這樣的措施又怎不讓人讚賞!

而當年家喻戶曉的「藝霞歌舞劇團」,
不只紅遍台灣,更是時常巡迴演出到東南亞、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等地。

紀錄片中有個香港的老師,
因為職業的關係可以有較長的假期,
每年是3度來台只為了關看藝霞的演出。
有名當年還是國中生的霞迷,
為了省下零用錢存到 250 元的票錢觀看藝霞演出,
更是因此瘦了10幾公斤~~~

導演在映後座談時也說,
在拍片的過程中,她自己也都成為了霞迷。
至於我自己在看完這部紀錄片後,
我相信若我生活在那時代的台灣,
一但看過藝霞的演出我也一定會成為霞迷吧!

已經成為霞迷的導演說,
她非常希望電影能夠賣座,
讓她可以有機會藉由票房籌措到足夠的資金去拍攝、再現完整的藝霞經典歌舞劇〈舞作重建〉,
同時讓「藝霞」能夠成為一個公共文化財,正式的存在國家的文化歷史紀錄中。

啊~我也很希望導演的期望能夠實現哪!
所以接下來在影片還有上映的時間內,
同時也是為了讓更多人來觀看這部值得一看的紀錄片,
我一定會努力轟炸〈推薦/介紹〉親朋好友們來觀看本片的!
希望藝霞不會隨著過去的霞女霞迷們老去後就此淹沒在歷史的時光中...

 


藝霞年代 ─ 藝霞歌舞劇團紀錄片官方部落格

 

 

【補充紀錄 1 ─ 映後座談】:

主持人:「女影大約從5、6月開始選片挑片,我也是選片人之ㄧ,
               但怎麼當時看的內容和今天放映的內容差很多?」
導演:「因為後來有再從霞迷那兒取得一些珍貴的影音紀錄,所以就在繼續補添進去。」
主持人:「先前的影片中本來也沒有白冰冰 & 刑峰的訪談內容,
               這會不會成為一部一直完成不了的紀錄片啊?〈笑〉」
導演:「其實這部片算是試水溫,
            我想知道是只有以前年代的人喜歡藝霞還是年輕人也會喜歡藝霞?
            然後未來的目標是希望可以重現完整的藝霞舞作。           
            ...〈中略〉... 這部片都已經和劇院談好 23 號上映〈台北絕色影城目前放映中〉,
            但我們直到22號才把片子修完...」

 

啊啊、感激霞迷們的熱情供應珍貴的文化資料,
更感謝導演努力的增加片子的完整度,
讓我觀賞的真的很滿足啊~~~

 

 

 

【補充紀錄 2 】:

看完電影騎車回家的路上,
還沉浸在看完藝霞的感動與興奮情緒中的我,
腦海中一邊想著要怎麼努力拉朋友去看這部電影,
一邊想著回家可以怎麼寫 blog,
一邊跟 M 嘰哩呱啦講著自己的各種感覺,
過程中,想到藝霞的票價,
就想算算依照目前的物價水準當年的藝霞票價現在該是多少...。

我:「當年一碗陽春麵 2.5 元的話,藝霞的票價是它的100倍,
         現在的陽春麵一碗算30元的話,那藝霞的票也就3,000元,
         這樣算起來藝霞的票價也不算貴啊!
         現在很多藝文團體的票價不也這個價格?何況他們的演出真的很華麗很精采。」
M:「那叫你努力存錢,然後一個禮拜就去看一次演出你願不願意?」
我:「怎麼可能!」
M:「作的到的話你可以順便減肥唷...就像當年那位國中生一樣!」

...... M 這個人,真的是有夠給他機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