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 週五,跟公司請假一整天,
和 M 開始觀看3場女影的行程。

本日觀看的第一場是早場片 ─「安娜之死」。

安娜之死.jpg

 

安娜之死 Anna, Seven Years on the Frontline
2008 荷蘭 | 紀錄片 Documentary | Digi Beta | Color | 78min
導演:馬莎諾維科娃 Masha NOVIKOVA

 

2008 布達佩斯紀錄片影展最佳觀眾票選 
2008 布魯塞爾自由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2008  柏林人權影展

 

2006年10月7日,俄羅斯「新報」記者安娜於自家公寓電梯內被槍殺身亡。身為記者,安娜不畏強權,花了七年時間追蹤報導車臣衝突,直指俄羅斯總統蒲亭的政策錯誤、俄羅斯軍隊的暴行與車臣政府的可議背景,曾讓她數度被威脅或拘禁。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她也以悲天憫人的胸懷,陪伴許多失蹤與暗殺的受害者家屬走過難關。本片訪問安娜友人與同事,描述槍殺事件的經過與安娜的一生,更透過安娜生前的訪談、報導與演講,呈現她對於人權與真實的堅持。


這是一部很好看、讓人看了心情會很沉重,
卻也可以引發 or 延伸出很多想法的紀錄片。

安娜 ── 真的是一個可敬可佩的記者。

紀錄片中的安娜曾說:
「身為記者,對於身陷危險你要有所覺悟。......
當你寫出一篇文章時,你要思考你寫的這篇文章對於社會是否能夠帶來任何好的改變。」

〈很遺憾我的記憶力無法讓我完整的記下安娜這段話。〉
從這段話可說明,為了人權與真實,安娜確實是不畏強權亦不顧自身安危,
盡自己身為記者可做的一切,來維護、支持人權,
揭發那些平常被人忽略又或者不被注意的「真實」。

安娜的同事更是如此形容安娜:
「她從來不會上網路去搜尋資料,而是自己去實地訪問、調查、傾聽。」
〈反觀之、台灣的記者不止是上網晃晃就可以寫新聞,
   連 BBS 鄉民的文章都可以直接拿來當新聞哪...
   這到底是記者素質的問題還是國家人民水準與環境的原因?〉

我其實完全不了解俄羅斯與車臣間的戰爭是怎麼一回事。
但是戰爭,常常是醜惡政治者的角力,
而戰爭過程中,倒楣的永遠是平民。

在這樣的背景下,
可以看到人們不論生活過的多們艱苦卻仍舊勇敢活下去的韌性,
可以看到像安娜這樣拋棄自身安危努力幫助受難人民有著有著偉大情操的美好人性,
但也正是這樣的背景,更可以看到所謂「人」這種生物的殘忍。
── 對平民恣意出手的軍人,勒索、強暴、虐殺、各種中古世紀刑求再現,
卻可以在價值觀扭曲的社會被當成英雄。

紀錄片中安娜曾訪問的一戶平民所遭遇的是:
俄羅斯士兵衝進他家抓走他的女兒並將之強暴虐殺致死。
第一份的驗屍報告可以說明佐證這樣的事實,
但之後卻又發出第二份驗屍報告,
完全省略了受虐這樣的說明以庇護軍官。
這位幹下醜惡之事、會對平民恣意開槍虐殺的軍官得到了兩面獎牌,
但戰爭中救助平民的軍官卻得不到獎牌,
而拒絕上級命令不願意拿槍掃射平民的軍人不只如同平民般被施暴,
事後更被告上軍事法庭!

到底是怎樣扭曲的價值觀與淪喪的道德造成這一切?

 

 

這部紀錄片雖然好看,
卻也讓人感到很沉重。

雖然這篇文寫到這兒文字不多內容也不算豐富,
卻也花去了我不少時間...
因為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好好的寫下看片時的種種複雜感觸。

有條理且有內容的文字我沒那能耐去寫;
謾罵那些士兵比禽獸還不如,
也不能改變些什麼;
即使對片中看的事情感嘆也敬佩安娜的行為,
但我也清楚自己在面對同樣的情況下我不是會像安娜那樣站出來的人......〈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