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最終場:「時光」&「一棚冇唱完的大戲-黃秀滿」。

I.《時光 The Light in Time
2009 台灣 | 劇情片 Fiction | Digi Beta | Color | 30min
導演:洪碧婉

 

2009  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入圍
 

 

  


 

II.一棚冇唱完的大戲─黃秀滿 Sing for me, Siou-Man Huang
2009 台灣 | 紀錄片 Documentary | Beta | Color/B&W | 60min
導演:徐彥萍


一棚冇唱完的大戲-黃秀滿.jpg

 

今年七十多歲的黃秀滿,十歲起就跟著媽媽同時也是客家知名戲旦阿玉旦學戲,她的一生可說是母親意志的延伸。六十年來,黃秀滿唱了超過上千齣客家大戲,舞台上,她從小旦演到小生;舞台下,她跟同性戲迷共渡此生。客家名伶的美麗和哀愁,人生於她,就是一齣冇(未)唱完的大戲。

「時光」這部短片我沒有附上圖。
一來是因為這部片沒在我片單中,
完全是因為它跟「黃秀滿」搭配在一起所以才看的,
二來是看完後也沒啥特別的感覺,
雖然一些場景 ─ 現在與過去的回憶的切換處理的不錯,
但套句 Alice 表姊的話:
「不就一個人的童年回憶嗎?我童年的回憶還比較有趣。」

不過說到我童年的回憶的話,
為什麼我腦海中出現的就是我跟姊姊兩人暑假時,
用姊姊買的在小時候算很昂貴的米老鼠塑膠撲克牌玩記憶遊戲?
然後現在一邊寫 blog 一邊努力回想,
想到的是過年回南部的時候可以玩任天堂......

......這樣的童年回憶,難道就是為什麼 M 老愛取笑我沒童年的關係嗎?囧rz

 

 

接著、繼續說選看「黃秀滿」的原因以及觀後感。

實話實說,我完全是被影片介紹中的那句「舞台下,她跟同性戲迷共渡此生」給勾來的。
〈在偷偷的說,其實我在看戲前完全忽略到簡介中客家大戲的“客”字...
   ↑ 一整個很欠扁的傢伙...〉

不然我這麼一個對歌仔戲完全沒興趣,
連台語都不會說的傢伙,怎會對客家名伶有興趣咧?

可是看完後卻覺得這部紀錄片拍的實在很不錯。

儘管如此,劇中片段片段出現拍攝的黃秀滿唱戲的時候,
聽著聽不懂的客家話,
配上演奏音樂使用的響亮嗩吶、鈸等的聲音,
還是讓我聽的很痛苦。
〈唉、我真的就是不懂這方面的藝術,即使人家黃秀滿歌舞團組成後立即在客家大戲比賽得獎,
本身更是客家名伶,可是我不得不說演給我看根本就是對牛彈琴阿...〉

不過、這倒不影響我對本片的認同以及對黃秀滿的欽佩。

影片中所拍攝紀錄到的黃秀滿,
是個讓人感覺很有活力、很開朗、很積極的人,
同時也是個很好相處很容易讓人喜歡的人。

黃秀滿年輕時經歷過客家大戲最風光的時期,
紅到號稱50歲以上的客家人年輕時都聽過黃秀滿以及她母親阿玉旦的名字的那種風光,
雖然在之後隨著電視文化的進入,
客家大戲從原本是老一輩人的重要生活娛樂方式,
演變成僅配合農民曆在廟宇演出給神明看,
但黃秀滿卻仍成立戲團持續的演著戲,延續著這似乎已經沒落的藝術,
而且片中可看出她對客家大戲的認真與專業以及付出,
這真的很讓我佩服。

影片中有一段提到 ──
黃秀滿的劇團最年長的演出成員已經90歲,
台下會來觀看戲、懂的欣賞的觀眾也都有一定的年紀,
台上台下加起來基本超過1000歲...

這讓我忍不住想到:
當演員與觀眾都逐漸老去而沒多少年輕一輩懂得欣賞這類傳統文化,
這種藝術文化也會慢慢流失最後只能留存在歷史文稿上吧。

只是雖然有著這樣的感嘆,
可是、嗚,我還是提不起興致去看......〈掩面〉
我不說我不是客家人這種彆腳理由,
因為我連歌仔戲也同樣很沒興趣......

然後,接著說回最初始選看這部片的部分吧。
我得說,文字這種東西真的發展性很大啊

光看和「同性戲迷共度此生」我會直接解讀為──
黃秀滿在台上演小生然後台下也交了個女朋友。
結果雖然黃秀滿確實和一位相識50年的同性朋友住在一起,
不過台上演小生的秀滿姨,其同居朋友反而感覺比較像T...
除此,電影中的說法是倆人只是情感上非常重要的朋友。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說文字的發展性真是大。
因為即使這樣的說法是事實,
我也不能怪影片簡介文字誤導我,
而只能說那段文字容易引發人擅自聯想......

不過我跟 Wei 同學還是認為她們感覺就是一對,
所謂的朋友只是老一輩人的說法〈煙霧彈〉~
但話又說回來,
即使倆人間真的僅僅存在深厚的友情,其實那也同樣很好。
畢竟歷久彌新的友情也是很難能可貴的啊!

 

 

※ 延伸閱讀:【影評】一棚冇唱完的大戲-黃秀滿─彌勒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