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女性影展 Women Make Waves Film Festival 開跑了。2009women_move_on-web.gif 

在開始看節目手冊挑選10月要看的片子前,
今天先和友人 W 去 女書店 參加女影開跑前、由「女讀影工作坊」所舉辦的免費看影活動

所以想當然耳,
接下來就是要記一下本日所觀看的影片介紹還有觀後心得啦!


活動主題:性別認同與情慾
放映影片:夢幻女孩 Dream Girls、新宿好T們 Shinjuku Boys
映後講師:胡淑雯

Dream Girls.jpg 

《夢幻女孩 Dream Girls》
1993英國| 紀錄片Documentary | Color | 50min
導演:金‧隆吉諾托 Kim Longinotto | 珍諾‧威廉斯 Jano Williams

影片記錄日本極受歡迎的寶塚歌舞團,這個深具特色的劇團只招收女性團員扮演男性與女性的角色。每年數以千計的年輕女性申請進入這個由男性主導的寶塚音樂學校受訓。經過仔細篩選後得以入學的學生,需要先受過高度嚴格的生活管教以及數年專業戲劇訓練之後方得以踏上表演舞台。夢幻女孩深入探索現代日本女性對性別、情慾認同、文化衝突的經驗。

因為喜歡的作家很喜歡「寶塚」以及之前的當紅演員 天海祐希,所以才知道「寶塚」。
儘管如此,也僅僅知道「寶塚」的演員全是女的,而沒有其他更深的了解,
因此在看到這部片的劇情簡介後,就有了參加本日看影活動的興趣。

看片前,原本我對「寶塚」〈錯誤?〉的認知為:
1. 培養女同志的搖籃
2. 影迷會以女同志居多。〈毆死〉

雖然就影片內容來說我這個認知實在是大錯特錯。
〈雖然我還是相信在那樣的環境加上演著那樣的戲,「寶塚」應該還是會培育出不少 couple 吧...〉

首先,片中「寶塚」中飾演男角〈生角〉的演員也會考慮是否退役後踏入婚姻,
也有拍攝到現為已婚婦女但過去也曾是「寶塚」飾演男角的女性。
甚至片中還有記錄到演員自述認為扮演過生角的「寶塚」演員會是最棒的好太太,
因為更了解男人在想什麼以及他們的需要。
〈怎麼沒個男生反串女生的劇團來讓男性更了解女性在想什麼要什麼阿?狗屎...〉

不過其實就片中所能看到的「寶塚」教育來說,
我覺得「寶塚」教育下出來的女性不管是扮演生角還是旦角,應該都會是好太太吧?
畢竟光就影片所拍攝到的在學校打掃環境的情況與要求,
就苛刻到讓我發囧,
讓我忍不住想懷疑那根本就是培養乖乖聽命可以身兼女傭的太太的教育...。

不過由於本片的拍攝年代是1993,
我也實在很好奇不知道是否2009年的現在「寶塚」對新生的教育是否仍舊如此嚴苛。

另外,片中所記錄的「寶塚」影迷,
年齡範圍從少女到婦女都有,
看「寶塚」的戲似乎可說是她們的心靈寄託〈?〉
由「寶塚」演員所扮演的男性是影迷們夢想中、現實所無法存在的理想男性。

可是對於所謂的「寶塚」演員演出了理想男性這點,
我覺得這就類似於愛情小說中所描述的富有專情個性又好的完美男主角一樣。
所謂的戲本來就不代表真實,
加上女性來扮演男性,本來所呈現出的男性就不可能像真正的男性,
配合舞台上所展現類似現實但卻虛幻美好的內容,
劇中的生角會成為幻想中的理想男性、擁有現實男性所無法有的特色也不太稀奇吧。

不過看完本片,有機會我還是希望能更了解「寶塚」,
同時也想找機會看看「寶塚」近期的作品。

下面,另外節錄深得我心的張娟芬對於本片的影評 ─

◎ 張娟芬〈看見女同志──評《玉米火腿可麗餅》、《夢幻女孩》與《慾火》〉
《凝視女像──56種閱讀女性影展的方法》

「但是影片是保守的,假如我們跳出攝影機的觀景窗,就會發現影片裡有好大一個空缺。……舞台上含有強烈性暗示的動作,對於學員們彼此的相處又有什麼影響?我們看不到任何一點點討論,連個保守的『禁止』或『否認』也沒有,而是徹底的消音。畫面呈現出來的同性戀意涵再清楚不過,可是討論卻付之闕如,彷彿導演壓根沒想到這件事情似的。」

「值得深究的是影迷的供詞──她們一直強調寶塚舞台上的『男人』是真正的男人(也就是生物的男人)所演不出來的。那是什麼意思呢?是不是說,有一種能夠擄獲女人芳心的帥氣,是生物的男人表現不出、怎麼學都學不會的,只有某些女人的身體能夠展現那樣的瀟灑。這豈不是完全顛覆了主流的異性戀思維嗎?主流慣用的說法是,女同性戀裡的T是在模仿男人,想當男人,卻畫虎不成反類犬。可是寶塚的演出與影迷的反應卻剛好呈現一個逆轉的圖像:有一種女人的帥氣,是男人所無法取代的。主流以為反串男人的女人是『贗品』,其實相反。那種帥氣是反仿冒的,T的專利。

Shinjuku Boys.jpg 

新宿好T們 Shinjuku Boys
1995英國| 紀錄片Documentary | Color | 53min
導演:金‧隆吉諾托 Kim Longinotto | 珍諾‧威廉斯 Jano Williams

影片跟拍在東京新瑪莉蓮酒店工作的三名ONNABE-ONNABE 指的是在日本有男性認同的生理女性,過著男性生活。影片跟拍這些ONNABE在家庭以及工作中的真實樣貌,三名受訪者在鏡頭前坦言他們生活中顛覆刻板性別印象的生活與想法,揭露他們對女性、性慾、變裝、以及女同性戀的觀點。這些深具啟發性的訪談內容,交叉對照酒店中顧客們的真實記錄。酒店的客人多數為日本異性戀女性,她們對真實生活中的男性感到失望,來到新瑪莉酒店尋找另一種溫柔。這部卓越的紀錄片呈現日本女性的多元情慾。

和《夢幻女孩》同個導演、拍攝背景同樣在日本的《新宿好T們》,
可能拍攝時間稍晚,《新宿好T們》的拍攝手法與影片內容深度都比《夢幻女孩》優,
不過兩片相比我還是比較喜歡《夢幻女孩》就是了。

《新宿好T們》中所拍攝記錄的3個角色,同在新宿的一間夜店工作。
他們的工作內容就類似所謂的公關〈牛郎〉,服務女性、也讓女性帶出場,
並且這間夜店的公關人員,全是生理性別為女性但選擇以男性身分生活的人。

其實就中文翻譯來說實在不該將片中的這些人定義為 T 。
不過就如同映後講師所提到的,
有時候言語在描述性別議題方面的詞彙實在很有限,
很難有適當的詞來表達或者解釋吧,所以也沒啥好強求片名翻譯的,
何況這也不是重點。

封面圖片左起分別是:和樹 Kazuki、龍 Tastu、Gaish,
也就是本片所拍攝記錄的3個對象。

其中 Gaish 的很多想法或者對於自我的認知有不少矛盾和衝突的地方,
譬如如果在一起的女生和她有 Sex 關係她會認為對方將她當成男性而感到安心,
但她在片中的敘述中卻又自己提到認為自己不是女性也不是男性,而是 In-between;
對發展親密的關係的不信任感或許是因為經歷所致,
不過加上片中所展現的她對待人的講話方式、態度及個性,
實在讓我不是很喜歡這個角色,所以不予多評。

龍則是早在青春期來臨前就從沒認為/認同自己是女性,
雖然沒有做什麼變性手術,
但卻有服用荷爾蒙,並且有交往同居的女友。

我欣賞龍的地方在於,
我覺得他很清楚知道自己想什麼、要什麼,
曾經他在和女性有性關係時也拒絕展露自己,
但在和現在的女友交往後,
或許是因為女友的接受和認同〈?〉
他開始可以展露自己,我覺得這算是更加的可以接受/認同自身,
而且這樣的改變是也會讓兩人的關係更加的親密沒有隔閡。

不過三個受紀錄者,我最喜歡的是和樹。
這跟外表沒有關係〈因為這3只的外表我都不喜歡也都不覺得跟帥氣扯的上關係...〉
而是跟和樹交往的對象有關係。

和樹本身是個扮演著男性角色喜歡女生的女性,
而她的女友則是個已經切除陰莖、自我認同為女性但喜歡男性的變性人。
兩人若就身分證件上的性別欄位來說是可以合法結婚的,
但對他們來說生理性別並不代表什麼,
喜歡男生的變性人喜歡和樹,
而喜歡女生的和樹也喜歡著變性人〈雖然很不想這樣稱呼可是我真的不記得名字了... >_<b〉
他們接受彼此的自我認同,
感情真的和性別沒什麼關係,
我喜歡他們兩人再一起全盤接受彼此的那種感覺。

是說,這部片到現在也已經隔了10幾年,
除了想知道記錄片中的三個角色現在有什麼改變以外,
我更想知道新宿的這間 special club 現在是否仍舊持續在經營~呵呵。

 

※ 延伸閱讀:1997女性影展─彩虹特別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