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早進電影院看過的老姊以及 M 都狂推薦的電影「送行者」,
雖然兩人都說這真的是一部好電影並且也都說不介意陪我踏入電影院在看ㄧ次,
但最後反正我自己下載到 RM 檔了,
所以雖然最後 M 算是陪我再看ㄧ次,
但地點卻不在電影院,而是 PY 學姊家。

電影賞析日期:3/20 (Friday)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おくりびと

2009.03.20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jpg 

看完後要說的是,這真的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啊!
只是有點可惜,我不是進電影院看,
畢竟某些小地方的翻譯還是有差別,
然後看電影時的整體氣氛也有差吧。
不過,這並不影響我在看完後覺得這是一部好片。

同樣是靠死人吃飯的行業,
從片中可以看出主角以及主角的師傅對死者的尊重,
所以女員工回答主角說:「我做這行是因為我希望以後我死了是由老闆處理我的遺體。」
而同時,在主角父親的遺體旁也可以看到那些純粹靠死者吃飯而不敬重死者的業者。

我也非常喜歡主角替死去的泡湯屋老闆娘化妝的那ㄧ幕。
尤其是當他幫老闆娘圍上黃色的毛巾,
絕對可以讓生者回憶起老闆娘每次工作時提著水燒著柴,
熱了累了拿起毛巾擦擦汗露出爽朗的笑容,
那真的是讓人很感動啊!
也正因為那些其實帶著些許藝術性的幫死者換裝化妝的過程,
加上行為舉止中可看出對過世的老闆娘的緬懷之意及敬意,
曾經不恥其工作內容的妻子以及童年好友,
也藉此真正的了解他工作的價值吧。

主角最後發現死去的父親手中握著過去約定的石頭,
因此勾起了主角小時候的回憶也回想起父親的長相,
這是ㄧ個感動的點,
不過可能我個人更熱愛灑狗血?
又或者總覺得怎麼那麼剛好死去的時候手中就握著石頭還死的那麼端端正正,
難道真的每晚睡前都握著石頭而且睡覺時從不翻身嗎?
因此我倒覺得不如那個沒禮貌的葬儀社的人將父親的行李踢在一旁時,
翻倒的行李掉出了一堆石頭,
石頭上面還有列著那應該是幾歲的時候又給兒子的石頭,
這樣就更灑狗血了。
至於唯一從小時候的兒子手上拿到的石頭,
放在枕頭旁或者口袋也可以,
不過這樣在拍片過程還有整理遺體時要怎樣注意到那顆石頭來造成同樣的感動,
我就想不出來了~~~

算了。反正那也不重要。
我自己本身寫的感想文向來就寫的很亂七八糟。

不過,這真的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
題材雖然看似沉重,
但導演的拍攝手法卻讓人在觀看時覺得很流暢而不會沉悶或者有壓迫感,
值得一看囉!

又、若不介意劇透的,
不妨滑鼠反白看看下面轉自批踢踢BBS站MOVIE版 hio20843 網友的精采感想文吧!

作者: hio20843 (像個鋼鐵般的男子) 站內: movie
標題: [好雷]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時間: Tue Mar 17 15:22:30 2009


在看這部片時我一直在找尋它能夠成為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原因

而看完我很確定他的確有那個資格與能耐.

它的劇情內容十分的簡單. 或許該注意的是場面調度的高深技巧

這部片我覺得最值得讚賞與一提的是禮儀師在家屬面前為死者淨身打扮的場面調度

死者躺著, 禮儀師在死者的右手邊, 家屬是死者的左手邊, 以死者為一個界線.

一邊是活的世界, 一邊是死的世界, 在一個畫面中就這麼不著痕跡卻又清楚的劃分開來.

在活的世界的人為了死者開心. 傷心, 吵架; 在死的世界的禮儀師則是十分反差的冷靜,

沒有多餘的感情流露. 一則表現他們的專業, 也為這界線加了對比. 不過相較於家屬只

能默默的面對親人已死的現實去做情緒的反應, 禮儀師卻能夠為死者賦予最後的生命力

, 為死者淨身, 為死者化妝, 為死者打扮.


而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大悟的移動, 從一個門外漢, 我們可以看到他剛走進NK社時導演刻

意在一個類似柵欄的後面拍攝, 表示他還沒踏進這一行, 再轉到成為死者的模特兒, 最

後就到了死者的右邊. 從活的世界過渡到死的世界. 在剛開始我們可以常看到他坐在家

裡樓梯的上方, 由樓梯下方仰拍, 把他夾在牆中, 強調他的壓力與不安不適,


而在片中除了在家屬講話的片段是在死者右邊拍攝, 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在死者的左邊拍

攝, 即使是拍攝死者的遺容也是在死者的左上方, 導演或許是想表達, 我們(觀者)都是

在生的世界看著這一切.


而大悟與美香的關係也很耐人尋味, 從一開始他們在東京其實他們在坐著時彼此是有著

一段距離的, 導演把他們安排在畫面的最左跟最右, 在他們去放生章魚時他們並沒有如

同夫妻或愛人般靠在一起, 還是有著一點點的距離. 然後可以看到在鄉下的家裡他們都

是在三角桌的對面, 然後在大悟第一次接觸屍體後他們的激情過後可以看到大悟是在她

的背後抱著她, 或許可以說是大悟還沒讓她知道他的工作. 然後在發現後連碰都不讓大

悟碰, 接著她從娘家回來一樣是跟大悟隔著一張桌子對話, 在參加澡堂大嬸的喪禮她也

還是離大悟很遠, 但在看了大悟為澡堂大嬸做的一切後她感動了, 她的手就這麼伸過了

活的世界, 碰到了大悟的手, 再也不認為他是髒的了. 這段戲也在這個畫面停止接下一

段. 然後在大悟父親那裡她親口說出了外子是個禮儀師表示完全的接受大悟的職業, 而

且可以看到她跟大悟都是在死者的右手邊. 這樣一個角色在片中的心境轉換不需要多少

言語就表現的淋漓盡致



死或許是一個絕對的結束, 對於親情, 愛情的羈絆是一種完全的切斷, 但在片中導演透

過禮儀師大悟這角色讓丈夫看到自己妻子最美麗的一面, 讓不良少女的母親看到自己女

兒的轉變, 讓愛打扮成女生的兒子第一次讓爸媽仔細看看他的臉. 就如同火葬場的老伯

所說的. 人的死亡是一扇門, 不只是讓自己從一個狀態過渡到另一個狀態, 也同時把身

邊的人跟著從一個世界帶到另一個世界. 而不只老伯是一個守門人, 大家都是某扇門的

守門人. 就如同NK社長說的一樣, 你要活下去就要吃肉, 我們人都是需要依靠著別人才

能夠生存下去的. 火葬場的老伯是火葬的守門人, 納棺師是死者進入棺材的守門人, 甚

至湯屋的婆婆也是. 所以死是另一個開始, 對自己是這樣, 對身邊的人亦然

而對於這個點最能夠表現的莫過於主角與其父親之前的感情. 他們之間的牽絆由石文做

一個表示. 父親又粗又大的石文對照他小而圓滑的石文, 不只不知道父親在想什麼連父

親的長相都想不起來, 而父親的死訊將他從死者的右邊拉回了死者的左邊, 在複雜的情

感下讓他不知該如何是好, 就如同他在河邊擲石子一般在心底激起了圈圈的漣漪. 最後

在父親手裡看到自己那顆石子, 在那一刻他或許總算瞭解了父親的心情, 也默默的滴下

淚, 在這時他同時扮演著活的世界與死的世界的雙重角色, 並把這一連串的心情化成石

文給肚裡未出生的孩子.

片中有許多的空鏡, 出現了天鵝, 鮭魚這類會遷移的動物, 代表一種生命的迴歸, 而雪

景很恰如其份的帶著一種肅穆莊嚴的氣氛. 接續著的櫻花是日本人眼中最具有他們精神

的代表. 在最燦爛的時候逝去, 或多或少都帶有些生命的涵意. 貫串全場的大提琴則是

畫龍點睛的代表父子的一種緊密連結. 也以大提琴低迴的音色為全片固定了一個安穩莊

重且又動人的基調.

一部沒有多少對話的片子卻能夠帶來這麼豐富的意象與內涵真的是上乘之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11.139.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