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休了半天假,陪 M ㄧ起去市立美術館,
看美術館與伊東豊雄建築事務所共同推出的「伊東豊雄:衍生的秩序」特展。

就我過去的印象所及,美術館應該是很快就可以逛完的地方才對,
〈或許會有這樣的印象是因為我向來沒什麼美術細胞以及藝術欣賞眼光,
常常看展都是走馬看花的很快看過,因此才會覺得可以很快逛完吧?〉
結果卻不然,明明也覺得東西好像沒有特別多,
空間雖然很大但每個展所展出的圖彼此間的間隔也都很大,
沒用到的空間也很多,
〈也許這樣大的空間間隔是要考慮假日人多擁擠的時刻吧!?〉
但是走到腳酸,並且挑著自己覺得不錯的圖才停留看看說明,
如此看了2小時多,卻也沒有完全看完現階段美術館所展出的事物。

更扯的是,我跟 M 明明是為了看伊東豊雄的建築設計展的部份,
最後我們唯一沒有看完的─即使只是走馬看花的看─也就是伊東豊雄的展出部分。

倒不是因為其展出的內容太多或者太過高深看不懂得花很多時間去看說明,
〈當然其實那些設計原理/想法/以及原稿我也真的是看不懂啦...〉
主因是我跟 M 倆人ㄧ進入美術館就直接往樓上殺上去看,
邊看邊思考著伊東豊雄的展出部分到底展示在那兒,
直到我們逛完2、3F,想說回到一樓看看,
結果,伊東豊雄的展示就在一樓......
而當時,其實我的休假時間已經差不多快結束,
該回公司報到了......


儘管如此,也不能說完全沒有收穫啦!
譬如3樓所展出的『以色列建國60年紀念展』,
就看到不少讓人感動的紀錄照片。
《國家的誕生:保羅˙高曼&大衛˙羅賓哲攝影展》
另外還有以色列設計家 Dan Reisinger 的『丹˙雷辛格設計展』
裡面不少展出的設計內容也都很有趣味。
其中最吸引我目光的就是〈下圖所示〉他替以色列航空所設計的 Posters。

◎ 圖片來源: http://www.danreisinger.com/  丹‧雷辛格 網頁 ◎
                                                     




接著,再回到《伊東豊雄:衍生的秩序》特展內容吧。
雖然我沒有機會好好看完展出內容,
但我想大家都很清楚,
網路力量真的是個很方便的東西。


當然,我會有這樣的動力去透過網路搜尋資料,
也是因為在現場看展時,
展出的內容讓我覺得僅僅只是走馬看花的看很可惜,
所以才會也將找來的新聞拿來PO文作為介紹囉!

雖然,曾經考慮過要在跟 M 找時間回去再度好好看展,
但也或許當展出結束時還是都沒有回去看也說不定,
儘管如此,這個特展的展出是到 5/25,
有興趣的人或者有空閒的人,推薦到美術館去看看囉!



【2008/03/08 經濟日報╱鄭秋霜】

出生於1941年的伊東豊雄,曾在2002年獲頒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金獅獎,是近年來享譽國際的日本建築師之一,建築特色充滿流動感,並崇尚與自然的融合。他在2001年完成的「仙台媒體中心」,被譽為新世紀建築的代表作,並在世界建築界掀起「伊東風潮」。

近年來,他與台灣結下建築因緣。他在2005年贏得了高雄2009世運會主會場及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國際競圖,2007年更受邀設計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新館。北美館認為,在不久的將來,當伊東豊雄在台灣的三個建築實體完成,將為台灣建築注入新動能。

「伊東豊雄:衍生的秩序」展,2006至2007年間曾在日本的東京、仙台、葉山三地巡迴展出,這次來台展出為國際巡迴展的第一站。

主辦單位指出,此展概念源於為了解決地球環境的問題,建築應進展到將自然界中有生命的東西,以更複雜的秩序、能呼應成長變化的秩序、流動的秩序,加以轉化為建築。因此,此展將介紹伊東豊雄最近十年來,回應這樣的主題所嘗試的設計案,並探討21世紀建築所應具有的形態。

由於伊東豊雄在台灣有三大建築設計案正在進行,此次展覽作品分兩主軸,第一部分是伊東豊雄過去重要的國際代表作,如仙台媒體中心、倫敦蛇形藝廊展示館、TOD'S表參道大樓、多摩美術大學圖書館等。

第二部分則是伊東豊雄在台灣進行的三個案例作品,包括台中大都會歌劇院、2009高雄世運會主場館、台灣大學社科院新館,其中台大社科院設計是第一次公開。



李維菁/台北報導  (20080308) 

     伊東豐雄目前在台灣的北中南各有三大建案在同時進行:台北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新館、台中大歌劇院以及高雄世運會主場館。其中,世運會主場館是目前進度最快的,預計在今年底可以完工,平常可以容納四萬人,必要時可以擴充到五萬五千人。

     台中大歌劇院,他是以「人類在建築出現以前居住的洞穴」為靈感出發。他以此靈感,發展出一個網格狀的連續結構體,看起來是洞穴連續的變體,裡頭包含著大型與中型歌劇院以及觀眾活動空間。 


▲伊東豐雄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模型作品,他以「建築出現年人類居住的原始洞穴」為概念出發。(鄧博仁攝)

     台大社會科學院新館包含的是本體大樓與圖書館兩部分。主體大樓最大的特色是建築物中間有一個龐大的開口,「我希望造成整個空氣自然流動空間」,學生也可以在附近的走廊休閒與活動。圖書館的部分則是玻璃與簡單的結構創造出開放性的空間,並與周圍的樹木連成一氣。



 

蘇蘭老師的語文領域 ← 搜尋資料時間接晃到的一個我覺得很不錯的網頁。

http://sulanteach.msps.tp.edu.tw/

http://sulanteach.msps.tp.edu.tw/我的學習/970308伊東豐雄/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